橙紅色
橙紅色

已年過30的未成年人,重頭開始學習表達的人

我從來不曾為了什麼向神明祈求,除了妳之外

過年,從我出生以來的這三十幾年,我們總會回到鄉下的老家團聚。
小時候堂哥堂姊帶著我們放煙火、玩骰子、打牌到麻將。

迷迷糊糊地跟著大人到廟宇中燒香敬佛,拿著香巡過一圈一爐一爐插過去,雙手合十算是完成了這一趟敬香之路。家裡、土地公、王爺廟和佛寺,總是要拜過一輪。從小到大總覺得煩,我討厭焚香、燒經紙,唯一讓我喜歡的大概是路邊的市集會賣一些熱狗、汽水......。
大概是別無所求吧,長大之後學會了敬神敬佛,但依然在持香面對神明時,看著香煙裊裊上天庭,只讓思緒放空,也許祂會知道我想的是什麼?嗯,我從曾不祈求神明。

後來阿公過世了,阿嬤不願意跟著爸爸和大伯住,一個人住在老家,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們開始稱呼這裡「阿嬤家」,即使是到了阿嬤過世好多年之後......
阿嬤到了最後幾年,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年輕時苦日子留下來的病痛不斷出現,然後先是大腸癌、中風到後面的失智,種種的打擊之下讓她對自己的活著這件事情產生懷疑,唯一支撐她的大概剩下信仰了,她總是會叮囑我們什麼時候要拜拜,要準備什麼,所以我們總是會讓阿嬤知道我們有準備,而且準備地好豐盛、好彭派。

阿嬤,今年團圓飯也是擺得滿滿一桌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