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崇銘
鄒崇銘

鄒崇銘個人網站|我城的鬱悶:https://chowsungming.com/ FB & IG: Chow Sung Ming 電郵:info@cchowsungming.com 出版自主|Likecoin |Writingnft

科技奇點、經濟奇點、制度拐點

陳冠中先生的這篇文章,大概已是七、八年前的作品,但在當下人工智能來勢洶洶之際,讀來尤覺文章較時代超前了很多。其主要洞見在於制度拐點——也就是在經濟奇點和科技奇點來臨前,由於大規模失業浪潮、社會經濟矛盾嚴重激化,必然構成政治和政策層面的震盪。

新作《ChatGPT衝擊下的人類未來》出版之際,瞥見陳冠中先生的文集《又一個時代》,也經在台灣的二○四六出版了。全書的內容暫時仍未讀到,但發覺內裡有一篇「科技奇點、經濟奇點、制度拐點」,與我的書的關係異常密切,甚為值得單獨拿出來討論。

陳冠中先生的這篇文章,大概已是七、八年前的作品,但在當下人工智能來勢洶洶之際,讀來尤覺文章較時代超前了很多。所謂「科技奇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是指人工智能全面取代人類智慧;但此前人類需要先面對「經濟奇點」(Economic Singularity),即人工智能全面取代就業職位的局面。事實上,自ChatGPT推出後,經濟奇點已不再是未來預言,而是人類即將面對的共同命運。

然而, 我想陳冠中先生的主要洞見,更加在於「制度拐點」——也就是在科技奇點和經濟奇點來臨前,由於大規模失業浪潮、社會經濟矛盾嚴重激化,必然構成政治和政策層面的震盪。由此帶來的一種可能是權貴寡頭集權,我想就好比廿世紀初的法西斯主義;另一種可能則是失業大軍成了改革主體,「逼出一個制度的拐點,危機反而成為契機。」

套用更形象的話來說,就是科技奇點和經濟奇點並非直線推進的。它們就像玩桌球一般,必然與其他社會政治文化因素產生碰撞,最終迸發出曲折的歷史路向來。由此人類未來便冒現眾多變數,不再存在單一命定的必然終點——事實上,這亦正是我的書所致力探討的重點,只是陳冠中先生用了三言兩語,便把這個複雜課題扼要地指出來,只能徒歎我的理論功力遠遠不及!

👽👽👽《崩潰與重建:ChatGPT衝擊下的人類未來》已經出版。

👽👽👽一本討論AI應用與末來的書,以NFT書型式出版就再適合不過了。

👽👽👽試閱·購買:https://bit.ly/3HXJnj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