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關於地下文學,主觀的

(编辑过)
可說是一篇打call文?


要寫一篇牽扯到其他熟識或不熟識的人的文章總是會讓我很不好意思,既然是要宣傳《2023 年度自選》就希望能讓更多人閱讀,可是寫到「人」又總不免會矯情,但我要說的應該是這些人的作品而非他們是誰。

去年八月十五日,我發表加入《地下》文學的第一篇文章〈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剛剛重讀文章確認自己是在七月五日正式加入地下——在「那個」夏季的尾聲,還有點閒情逸致回憶自己的青春歲月,之後一個月即進入多事之秋,現在想起來彷彿是很久以前的事,我曾在多篇文章中表達自己加入《地下》的心情,以一個不擅長文學創作的人而言,能被專注於文學創作的人接納,對我來說就像是收到秘密沙龍邀請函的雀躍,之前的文章說「像收到兄弟會的通知」,但憂慮被貼上性別意識形態的標籤,於是在此改了說法。

昨天,《地下》發起人@Jennifer話很多 提醒我們可以發表一篇預告地下文學 《2023 年度自選》的文章,以自己的角度,我平常喜歡自我公關、自嘲、吐槽別人,突然要認真寫一篇宣傳性質的文章卻突然不知道該如何著手,畢竟這是一個牽涉到五個獨立個體又都是創作者的寫作「集合」——我現在用字都得很謹慎——Jennifer經常強調這是一個很自主性的沙龍,我最近吃的藥有點多,有時會忘記關鍵的概念,因此以下文中使用quote標誌的文字皆是從未公開的檔案中抄來的。

地下是一個以作者為導向的文學誌,每個月會在各自的城市上線分享該月主持人推薦的文學作品,除此之外,成員們私下的連結並不是太多,這也是文學沙龍成立於「線上」的一特點吧!我是個老派的人,現聲對我來說比現身還要困難,本來是很不喜歡講電話、發出聲音的人,大概是我對自己的聲音比較沒自信吧,所以每個月分享會對我來說算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出版自信的原創文學作品。
分享自出版、經營文學社團的歷程,期待眾聲喧嘩。
五位成員居住在馬、中、台不同城市,工作於不同領域,尚未見過面,尚未有出版經驗,因為喜愛文學而聚集,有趣的是,其中兩位成員合開了一間出版社,正著手出版一本詩集。

昨天Jennifer說以自己的角度寫一篇文章,成員們的作品也無須我評論,主觀的說其他成員帶給我的想法,按照《地下》慣例以名字的英文字母順序排序。@安叄 是馬來西亞的小說家,我發現自己對他的生活幾乎不了解,剛剛作弊偷查閱那個還未公開的檔案,原來他有意識的不去認識其他作者的背景,知道太多反而會阻礙閱讀,讀完頗認同這種說法就不刻意挖掘⋯⋯安叄的文字會讓我感覺到一種「距離」和特有的幽默感,當然好奇他是不是和我一樣喜歡讀昆德拉的小說,不過不好意思多問,或許以後就會知道了?保持神秘感也是好的,二月在季風帶買了兩本馬華文學的書,應該是受了安叄的影響。

再來是Jennifer,不知為何一開始注意到這個寫作帳號時以為是位辣妹子,可能是混淆了其他人的印象,亦是個奇怪的誤會,他的文字明明是溫暖的,我很喜歡Jennifer散文中的細膩度,然而細膩也不只有在文字上,身為一個自發性且暫時不以營利為目的的文學誌發起人,Jennifer規劃了詳盡的企劃也掌控了每一個項目的流程,我偶爾不好意思想起自己沒什麼貢獻時,他還很好心的安排(其實他已經著手的)事情讓我做!

@寧想白 跟我已經從陌生人變成創業夥伴了,我們加入地下的時間也差不多就是決定要創業時,於是這兩件事情就幾乎是每次談論的主題,前面提到知道太多作者的背景有時會阻礙閱讀,就不得不說提起《2023 年度自選》中寧想白的短篇小說是一部與他個人背景很不一樣的創作,甚至會懷疑起他的性別和年齡,這點就很讓人佩服(不像我寫什麼都被人誤會是親身經歷)。但不多說,應該賣個關子等讀者們去下載自選集。

插個題外話,我之前主持某次沙龍,要按照字母分配發言順序,一時想不起來N和S哪一個在前面,默唱了一下字母歌才確認S是最後一個。想到去年初還在隔空觀望@Shawn 的文章時,有個概念是他的寫作風格很「紐約客」,後來得知他習慣以英文閱讀也和我一樣喜歡讀《The Paris Review》,Shawn的文章以揭露自我著稱,我主觀上認為Shawn有些冷面笑將的功力,聽說在我加入之前群組中還會討論相對禁忌的話題,是否因為我們的加入而限制了男士們的聊天樂趣?摘要現學現賣「打call」。

(希望大家不會介意我的主觀評價)

關於《2023 年度自選》

預計會於四月上架,確切的日程可以追蹤任一個人的帳號,不過建議還是追蹤地下文學的圍爐,不久後應該會看到公布!

來自馬來西亞、中國、台灣的安叄、 Chin、 Jennifer、寧想白、Shawn,在Matters相遇,受《後綴》假掰文青誌啟發,於2022年成立地下文學,期待一起寫出更自信的作品,與更多讀者見面。

《2023 年度自選》是我們的第一個嘗試,從2022年8月開始討論,11月截稿,收錄5位作者自選的11篇作品,並延續第一讀者精神,邀請13位Matters作者,沒有限制的寫下14篇讀後感,收錄於每篇作品後。

關於地下文學 | 贊助我們 | 2023年度自選

安叄 | Chin | Jennifer | 寧想白 | Shaw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