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週末雜談|傲慢的,不可避免的高高在上

(编辑过)
玻璃心跟道德魔人勿入

剛好上週日高燒不退,昏昏沈沈的過了幾個日與夜,就和兩週前動手術一樣,靠著那隻手機與外界聯繫卻也沒錯過「台灣人吃海鮮」,這次依然完美的追了一齣「學歷說」的鬧劇!身為台灣人,面對政治人物及媒體人毫無底線的無聊爭吵應該是再熟悉不過了,但每次還是能驚訝於他們將自己逼到死胡同的白痴言論。

我也不清楚國外的選舉會不會將學歷寫出來,但通常重要城市的首長幾乎都是名校畢業的,正因沒有要強調這一點,反而顯得此是一種必要的條件?我正好上個月「讀了」前幾次的選舉公報,參選人鉅細彌遺地寫下學歷並不屬於硬性規定,還有人直接寫「工商畢業」(應該是指某個職校),但猜測連學校名稱都沒寫出來也不是覺得不重要而是不值一提,我無法客觀的說對政治人物而言學歷是否重要,當我看到新竹市多數議員參選人都是中華大學畢業時也是吃驚了一下。

本人身為文科生又是台北人,不太清楚中華大學代表的程度。

我驚訝的點有其一是「沒想到該校的校友這麼積極參與政治(玩笑話)!」,另外就是「新竹人到底有多少人讀中華大學(真心疑惑)?」——一個要參選新竹市長的人說出「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當然是很愚蠢的言論,但倘若沒經過綠營的「解說」,我認為那整段話就是單純表達自己從小到大都是認真讀書的人,那是一種不自覺的傲慢表達自己如此優秀而沒必要做假(只是身為政治人物不能這樣白目講話)。

話說,選民們捫心自問,真的不在意參選人的學歷嗎?今天不是在說一個普通人學歷重不重要、矽谷的企業看不看重學歷,也不是在說學歷是否代表能力、人品⋯⋯如果政治人物連最低要求學歷不造假都拿不出來,而反過來說「論文不是打給竹科高科技人看」又再次的模糊焦點而且將族群對立起來,這樣的混水也沒必要全民淌吧?

我前幾天在Liker social以「old money」跟「new money」來區分從小會唸書的「菁英」(就不用學霸這詞)和之後洗學歷的那群人。在我的認知中,從小讀名校的人類似富豪中的old money金錢不留白的概念並不會將學歷掛在口邊,反之亦然但也不是絕對。

政治人物洗學歷的風氣早就不是秘密,若選民不重視也沒必要洗⋯⋯這其實是很無聊的雞和蛋的問題。

而不論台灣的教育體制多不健全(我個人雖不是名校畢業,但倒沒覺得有多大問題),那些認分在體制下認真讀書、雖然不能說菁英們智商比較高或比較有能力但都不應該歧視或恥笑他們,畢竟人對「成功」有渴望、想要向上都是天性使然,雖說對一般市井小民而言學歷不是唯一目標也還有其他可以追求的成就,那些菁英們或許只是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追求也恰巧就擅長讀書吧?

另外,有人會說菁英之所以是菁英,那是因為他們的父母也都是高級知識份子,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能進入名校,建北、台大的學生家庭數據來看確實家庭收入、父母教育程度、居住區域都是高於平均水準的,即便如此還是無法抹煞他們讀書的努力。

有許多說學歷不重要的人可能是不努力或是努力過而沒成效才改變說法。
說到傲慢

就像富過幾代的old money是不會出現在Instagram上曬出自己的名牌包、名車和豪宅,通常他們的生活都很隱密,甚至穿的衣服都是外行人看不出來的昂貴,他們沒有想要刺激那些財富不如他們的人,而是用自己低調的穿著在同溫層中舒適。

所以老牌真富豪應該是只在富豪能被認出來,在普通人中不會被認出的,這種傲慢就在於他們壓根不在意芸芸眾生是否看出來他們的價值啊!因此我是相信高小姐的學歷說並不為了刺激某些人而是一種深根蒂固的傲慢,我不認為那傲慢有必要被無限上綱,但本人從來沒當過一個優秀的菁英份子,實在無法給她一個客觀的同理心。


無法避免的高高在上

對學歷的著迷也不是華人社會才有的,在法國人畢業於高等師範也是會一輩子掛在嘴邊,還有《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中也提到了巴黎高等礦業學校以說明一種異於常人的優秀身分——多數人皆認可讀書不是唯一,可是有人能畢業於了不起的學校並取得好的成績單那也絕對是值得說嘴的。

這幾天在臉書上有許多名人、教授、知識份子紛紛表示自己「雖然是畢業於xx名校比台大好許多,不過這也不能代表什麼」在我看來其實是很虛偽,那種又是想以自己價值觀來教導別人,而他們內心又已經有立場認為自己的程度高於多數人才有資格說學歷不重要,這種作為不是更加且有意的傲慢嗎?

菁英份子與出生富裕人家的高高在上皆是無法避免的。《那不勒斯故事》中的主角要靠著讀書來改變命運,對於家境貧困的人而言這確實是比較清楚簡單的方式,但這女孩在十七歲的時候就明白富家女孩所擁有的那種高高在上的氣質不是有意為之也不是為了傷害別人,而且她明白那是自己不論讀了多少書都無法擁有的。

一個人沒有太玻璃心應該能明白某些人自然就是會有傲慢感也不足以為奇。



在我看來,2022年的選舉前在網路上表達學歷重不重要,只是劃分民眾黨支持者與否的分隔線,舉個例子,就像苗議員去年嗆網友「讀社會大學真可憐」,而現在卻可以說「讀北一女、台大不是用來瞧不起人的」,這種見風轉舵的言論也是很可憐。

順帶一提,本人在柯先生當選台北市長後就將戶籍遷出了我最愛的故鄉,絕非民眾黨支持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