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那不勒斯故事》:女性為主故事中的男性角色

先說明一下,《那不勒斯故事》是很有深度的時代書寫,但我只是以較為世俗的角度討論故事中的男性角色。那時義大利南方男生的形象是我們多數人肯定會很憎惡的,只要他們「想」就可以隨意的以愛之名管教妻小,即使女人被打也會繼續戀慕自己的丈夫——《聖經》創世紀對女人的詛咒。男人隨意因為女人說一句不得他意的話、家務沒做好或各種理由,皆有可能毆打女性,這些都是可以在檯面上做的事。
之前以Matters為寫作首發平台,近半年來都有寫「週末雜談」的習慣,把個人整週閱讀、觀影和生活的感受做一個整合性的「述說」,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會將讀到的故事或觀看的影片以文學創作的角度來分析——不到分析如此認真,目前想不到適當的詞。而將此系列稱為「雜談」是因為那不是經過有系統的剖析,僅僅類似我個人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但我在腦中又有一個很粗略的歸納
以上解釋只是在說明「雜談」在此的意思。

先說明一下,《那不勒斯故事》是很有深度的時代書寫,但我只是以較為世俗的角度討論故事中的男性角色。那時義大利南方男生的形象是我們多數人肯定會很憎惡的,只要他們「想」就可以隨意的以愛之名管教妻小,即使女人被打也會繼續戀慕自己的丈夫——《聖經》創世紀對女人的詛咒。男人隨意因為女人說一句不得他意的話、家務沒做好或各種理由,皆有可能毆打女性,這些都是可以在檯面上做的事。

男性角色的點綴

《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是兩位女性跨越幾十年友誼為主軸的故事,其中敘述較多女性間的情感,有很微妙的競爭關係、很細膩的情緒轉折,還有生長在二十世紀50年代末期拿波里女性看待世界的眼光,我之前已經分篇說了好幾個主題,但其中打動我的包括故事中的「男人」,這是今天想寫的主題。

男人的角色可能是城區中的鄰居男孩、同學的爸爸、街頭惡霸、商店主人,當然還有自己的父親。

在真實世界中很難得會出現「突然怎樣」的戲劇性,這也是該故事中一直強調的,在主角們熟悉的拿波里舊城區的生活規則中有著許多暗地裡的「交易」是早於他們出生前,包括個人、家庭、社會的人際關係,那些造成人們間達成一種類似食物鏈的默契幾乎是從男人而來的,可能是某家的男人放高利貸、跟黑手黨有掛勾、在黑市交易⋯⋯等等。

《那不勒斯故事》中的男性角色就達到恰當的程度。我們已知道那個年代的義大利南方的社會氛圍是「幽暗」的,女人在家庭的地位還是依附在男人之下,但同時義大利人「媽寶」的形象依然並存,女性看似處於劣勢但在重要時刻,男人卻是聽從女人的,不論是出於男人的脆弱或是溫柔。

大男人主義之下的男性溫柔

週末在甜點店的爸爸

這是我首先注意到的一點。舊城區中最富裕且為街頭惡霸的家族叫做索拉拉,他們是從祖父在地下經營酒吧開始,後來生意越來越好而成為最富裕的人,但一方又說他們是放高利貸而致富,且開甜點店應該是給人幸福的,但他們卻有著兇狠的形象。

而我覺得有趣的是在一個可能90%都是赤貧的城區中,最富有的人卻是做甜點的,而不是開雜貨食品舖的。故事中也提到在週末的甜點店都是買甜點給妻兒吃的男人們。

或許只是作者寫的一句過場,但我想想在那年代的男人在家彷彿天一般的存在,他們卻會在週末去買甜點,畢竟那可是帶給人額外享受而非必要性的食物,不僅在那年代,對於貧窮人而言也是很難得的。

帶妹妹吃冰淇淋的哥哥

和前一點雷同,根據作者的敘述,「哥哥們」對妹妹是有管教權的,有時他們甚至會動手,但對面妹妹或是年齡較小的女生要求到市區吃冰淇淋,做哥哥的也無法拒絕。

到了市區,他們會保護妹妹(年齡小的女孩)不被其他男孩吃豆腐,別的男孩多看幾眼可能就會挨上拳頭了。另外,他們更無法忍受自己城區的女孩被人言語污衊,將有可能產生更大的「悲劇」,書中是把對方打到重傷並把他們的車燒了。

為未婚妻準備一切的男人

主角最好的「天才女友」在十五歲時就和城區中第二富有的年輕男人有了婚約,那段關係讓她也提升了自己的經濟地位,或許她是為了平衡在街區的處境,天資聰慧的她已經明白無法單純靠著做生意或寫作改變命運,她接受一位不用為金錢煩惱的男人求婚是希望對方能保護自己和家人。

在我認識的義大利男人或從影視、文學中看到的似乎都會幫女性付款,何況是為了未婚妻?能夠幫喜歡的女人買單是一種很直接的男性尊嚴,而幫自己的未婚妻準備一切可以取得的最好物質是一種很原始的寵愛——對於一個教育水準不高的男人而言,他只是純粹希望自己的女人能夠擁有最好的一切,因為她是有價值的。


主角朋友訂婚的同時,主角正和一位只讀到小學的技師交往,有次她和男友在海邊遇到了好友和其未婚夫,他們一起到海邊的餐廳用餐,朋友未婚夫要結帳時才發現主角那貧窮的男友已率先付了帳。

那是一種男性間的競爭,他能預想對方自認比較富裕,理當要付錢,但主角的男友對她說:「因為妳才是最好的女孩。」他透過自己的買單行為讓更富有的男人知道他的女人也是有價值的。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請漸漸移步到 個人網站方格子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