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叹
一声长叹

关心中外时政的非政治人士

寄语中国小留学生

除了工作中与大量毕业的中国留学生打交道外,我与7个中国留学生有直接联系。目前这7个孩子中,一个毕业后返回中国工作,两个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三个正在就读期间,一个毒品滥用死亡。中国海外留学生群体广受关注,且常有负面新闻传出。常言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我对留学生群体了解有限。我只就我了解的情况谈谈我的看法。中国留学生总体而言,三分之一优秀,三分之一一般,剩下的三分之一既不优秀也不一般。我这里所谓的优秀是指学业成绩优秀,且在当地就业市场具有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海外留学生群体越来越大,且有低龄化趋势。接受留学生是一个大生意。不少大学大量招收留学生以扩大收人填补当地政府投入不足。此外,社会上为留学生提供衣食住行等服务所创造的就业机会比比皆是。可以想象,留学用汇在中国外汇支出中的占比不会小。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中国政府似乎并不怕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中国政府何以如此自信?我认为有四点因素可以保证人和才都不落空。

  1. 中国政府对自己多年来实施的爱国主义教育非常自信。中国政府对中国近代史教学的基本套路是强调1840-1949间中国遭受的屈辱,1949年以后中共建国带领人民“站起来”,以及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不少出来的中国留学生潜意识中表现为一种“迫害狂”。近年来中国经济长足发展。有人总觉得他人“羡慕嫉妒恨”。“迫害狂”的表现更重。在心理上这些孩子对中共治理下的中国有很强的依赖。
  2. 西方国家虽然接受了大量留学生。但出于国家安全和经济规模的限制,只能接纳部分毕业的留学生作为移民。美加都有接纳优秀留学生的计划。这也决定了中国留学生中的大部分将返回中国。
  3. 大部分中国留学生,特别是低龄留学生(初高中生)难于融入当地社会。由于语言障碍他们的圈子仅限于留学生。他们与当地的华人孩子也不在同一个圈子。中国留学生自视甚高。不太瞧得起圈子外的人。当然,当地人对他们的做派也不认同,进而也无与他们交友的意愿。
  4. 算了,不说第四点了!

对中国留学生我想说,你们已经来到了大海边。接下来你们是想仅仅在海边散散步捡几个漂亮的贝壳就走,还是下水畅游一番?不论你们将来去向何方,我特变希望你们能敞开胸怀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地理。你们可以去看看当地的历史博物馆。不妨暂时放下你们头脑中的一些定论,把中国历史放在世界历史的大框架内加以审视,去猜测未来中国的发展。当地的孩子都很傻呼呼。你若能给他一个某宝上买来的漂亮手机壳他们会高兴得三天睡不着觉。当你在路上听到“软绵绵”的台湾腔时,上前去打个招呼。问问人家那家台湾夜店不错。多与当地的同学朋友聊天。这样可以锻炼你的听说能力,并了解他们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在Facebook及Instagram和你的朋友互动,逐渐减少Weichat的使用。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和休息,退出你参加的所有留学生社团。到了西方要了解西方的思维方式。要了解西方的价值观。更重要的是你要有西方价值观的体验。比如当你觉得你被歧视的时候你是否投诉?投诉有没有被处理?处理的结果是否合理?不合理可否上诉?走一遍下来你自然会有想法。最重要一点,要学会独立思考,不用代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