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叹
一声长叹

关心中外时政的非政治人士

AI

明天就要忙起来了,这是假期中的最后一篇。今天我不谈美食,不谈游行。我想谈谈人工智能(AI),及其终极。很多年前读书的时候,师兄弟中有人做这个方向。那个时候,限于处理能力,神经网络只能做到三层。应用研究主要在于邮编识别,汽车号牌识别以及人脸识别。我在定期的内部学术交流过程中了解到AI的基本概念及师兄弟们所做的工作。入职后,曾参与一个项目同公司驻地一高校合作利用AI结合并行处理技术做红外视频图像中的目标识别。人工智能全世界都做,发展水平基本均衡。这几年人工智能在安保,汽车自动驾驶和金融领域内发展迅速。

记得上中学时曾看过一部Hollywood的电影,中文片名《未来世界》。电影描述了两个记者(自然人)在探访无人控制游乐园过程中发现了一群具有AI能力的机器人造反夺权的故事。影片中机器人以负面形象出现,反映了当时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忧虑。有趣的是今天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态度是具体应用具体区别。人们对AI在汽车自动驾驶中的应用是齐声欢呼,然而对AI在安保领域的滥用很是忧虑。

人们为什么研究AI?AI的终极形式会是什么样的?在回答这两个问题之前有必要了解自然人的思维。人类是当前地球上生物进化的最高形式。其根本特征在于高度的思维能力。我认为生命的本质在于繁殖。在人类出现之前,繁殖仅限于物质层面。人类出现后,繁殖的概念需加以扩展,至少思维能力及思维成果的传承需纳入人类繁殖的概念。这就如同工作母机安装好一部电脑的所有硬件后还需给他安装操作系统及应用程序。该电脑参与制作新一代工作母机。接着,新一代工作母机批量生产新一代电脑...。历尽数十万年的发展,人类的思维成果极大丰富。对人类自身及其置身的宇宙的认识越来越深刻。然而承载人类思维的物资基础大脑对人的思维能力有了越来越明显的限制。1. 学习过程太长 (高中毕业需12年,培养一个博士需20年),2. 速度不足以满足越来越高的要求 (今天的电脑就是为了弥补这个缺点)。3. 受人体影响大(脑部疾病及身体其它器官对大脑的影响)。4. 不甚可靠(常有误判)。当前人脑只是在非逻辑思维领域(艺术创造)有突出表现。人脑对思维能力的限制使得人们认为有必要把思维过程从人脑中独立出来

刘慈航在小说《三体》中描述了一个当代人为对抗四百年后外部文明入侵地球文明而努力奋斗的故事。大刘解决人脑局限性的办法是把当代的人冷冻几百年,然后解冻去抗敌。看来大刘对着AI绕道走了(我想我知道大刘为什么绕道走)。四百年在宇宙的尺度上依然太短。如果你想到人类要做深空宇宙探索。想到人类面临巨大灾难而将灭亡。那时也只有脱离了人体的思维能够把所有思维成果连同人类的DNA带入一个新的伊甸园继续人类的繁殖。人类的肉体是有限,然而思维有可能成为永远(我还没有想好当宇宙收缩回原点时该怎么办)。

大家千万不要误解以为我们的人脑思维就一无是处。人脑思维有情感。我们有爱有恨。我们可以享受美食美酒美色。细细想来人类社会是融合了逻辑思维与非逻辑思维的世界。虽然我们的思维效率低,成本高,可是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我想这大概就是大刘用冷冻而非AI的办法去处理未来战士的原因吧. 我有一个猜想很可能是非逻辑思维控制逻辑思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