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叹
一声长叹

关心中外时政的非政治人士

荫余堂

这是我今天第二次提及这三个字。第一次在视频里看到荫余堂时,这栋200多年的徽派古建筑已经飘洋过海落户Boston。那时我觉得它背后一定有故事。只是我没有追下去。后来我在马未都先生的节目中了解到它的背景故事。90年代中,Boston PEM博物馆出资三万USD在安徽买下一座弃置的老宅。他们打算在PEM博物馆中重建这座古建筑。美国人对该建筑进行测绘,照相,编号,装箱(40个集装箱),海运,重建,装饰。最终耗时6年,耗资六百万USD恢复了这座老宅往日的风采。完工后,马先生前往参观。当他进入重建后的荫余堂时,他立刻忘记了他置身海外。

徽派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占有显著位置。修复后的荫余堂及内饰家具反映出中国清末民初乃至文化大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影响。PEM博物馆修复展出荫余堂显然是为了向美国人民介绍中国建筑文化。这里有两层含义。1. 徽派建筑是好东西,2.美国有欣赏中国好东西的人。此间细节让人回味无穷。当时8964已过数年,美中关系逐渐回暖。美国人张开胸怀拥抱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政府从善如流积极促成了这个文化交流活动。中国文物散见于世界各地。不管是偷的,抢的,还是骗的,至少外国人承认这是好东西,中国文化有迷人之处。仅此,中国人就应该骄傲。从把中国文化纳入世界文化,并被全世界人民分享的角度来看,中国人不必斤斤计较。况且流失出去的东西甚至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当然对野蛮盗掘文物还是要打击。

打开人类历史,文化交流占有重要篇章。中国人引以为骄傲的四大发明传播到世界各地。利玛窦把几何原本介绍的中国。再比如玉米,南瓜,辣椒等物种在东亚的引种。此类重量级的交流对人类历史的发展有巨大推动做用。就我所了解的中国历史而言,限制文化交流的事情没有见到。至少在当今的历史教科书中没有提到。我甚至不能想象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有效地对文化交流加以限制。文化交流与人员的交流紧密相连。今天人们坐飞机远行。显然修一万多米高的长城把飞机拦下来是不现实的。

美国人可以张开胸怀拥抱中国文化,中国人。难道中国人不可以张开胸怀拥抱美国人,美国文化。胆怯吗?不自信吗?我想不至于。迅速发展的科技使得这个星球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挤”。转身之间彼此就碰上了。我不希望发生为“争取生存空间”所发动的战争。那将导致玉石俱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