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叹
一声长叹

关心中外时政的非政治人士

2019年的最后一天

这一年里我很压抑。可我不忍把那些忧愁变成文字记录下来。我把忧愁压在心里不去惊动他人。年轻的时候,一个有着丰富阅历的前辈告诉我人生三大要素:好职业,好上司,好老婆。目前而言,我似乎占有这三要素。然而,不开心的事情挡也挡不住。圣诞节前同家人在温暖的南方享受了蓝天,碧海,沙滩,美酒与丰富的食物。价格不菲,但一家人其乐融融,很是满意。

2019年可记录的事情很多。工作上一切进展顺利。休假前同team告别的时候,我拥抱了他们。我想让他们知道,和他们一起工作很开心。过了元旦又要忙一阵了。几天前我注册了Matters账号。这是一个以Blockchain方式发布文章的平台,很新奇。在这里发文可以赚Likecoin。 希望Likecoin也能像Bitcoin一样,一飞冲天。有了账号后,我有一种强烈的写字愿望。我要把我多年来的感受,观察及思考变成文字表达出来。这样做是基于两点原因。1. 我想把我身边的事及对这些事的看法做一记录整理。2. 我想与更多的人分享我的人生阅历。如果读者在我的文章中发现可借鉴的东西,我会非常开心。

来到西方近三十年。对中外都有一定的观察与思考。我时常希望自己能够像南美人哪样乐观,知足,把生活过的简单一些。可是,现实中总是对自己和家人有很高的要求。或许是由于我的东方背景吧。到了我这样的年纪,对社会及人身的思考更加接近真实。观点也不再激进。我会收集更多的资料,在更广泛的时空里考虑生命的意义。有一点是肯定的。生命中的一切都是由简单向复杂演化。所有的事物只能是越来越复杂,而不会越来越简单。所谓把事情变得简单,不过是把复杂打包并模块化。以往曾与妻探讨,退休后我们去信教以便我们心灵得到慰籍。不知能否成行。

我有在中国和西方长期的生活经历。在两边都有同学,同事,亲戚朋友。对中外事物进行比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个人原因,我对历史地理感兴趣。记得有一次在Youtub上看马未都介绍荫余堂。马先生常常在提及一件历史上美国发生的事件时,总是想想当年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是一种看问题的方法。把中国的历史地理放在世界的范围内去观察了解会得到更为全面的知识。不可否认,我在来到西方后对很多发生在中国的历史事件有了更加接近真实,更加全面的了解。期间我对一些历史事件的观点发生了更本性逆转。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新资料的出现,人们对一些事物的看法不断做出修正是很正常的。但逆转这种事还是越少越好。它可能会使你的信仰崩塌。

2019年Trump把桌子掀翻了。不知道大家是想把翻倒的桌子扶正重新摆好,还是换一张新桌子。这许多年来,左派在西方政坛大行其道。经济发展过于依赖亚洲,造成本国产业发展不平衡。当前英美右派反弹。对现存国际秩序冲击很大。中国的情况也不妙。内部情况... 不评论。 中国与外部世界也有问题。其关键是重新建立互信。但很难在短期达成。一句话,这年头太乱。

还有八个小时我们将告别2019,迎来2010. 我们把希望寄托在来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