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Feminist_JP
ChineseFeminist_JP

来自网友的匿名投稿——读稲垣先生的回复有感

关于滕彪被邀出席明治大学国际研讨会一事,我们收到了一则匿名投稿,在此发出,供各位朋友阅读参与讨论。如果对此话题抱有关心,也非常欢迎向我们投稿。投稿邮箱:deonb6342@gmail.com

网友G的投稿:

我是一名长期关注性暴力议题的女权行动者。读了稲垣先生的回复,我感受到了真诚沟通的意愿,也非常感谢对于#MeToo和中国议题的关心,希望今后能持续的对话和交流。以下发表读后的几点看法。

正如稲垣先生所说,虽然MeToo浪潮席卷全球,然而社会普遍对于MeToo这一公共议题认识不足。从其他渠道以及稲垣先生的叙述中,我也发现一个问题:滕彪先生也许在私人会谈或者小范围的闭门会议上态度很诚恳,有时候看起来对于女权等议题积极而谦逊,但很遗憾在公共场合他始终没有做出过真诚的道歉,也没有真正负起责任。至少在我收集到的新闻报道里,都记载着他没有跟受害者达成一致,并且抢先用受害者不认可的语言进行了所谓的“道歉”。在本次明治大学的演讲前亦是如此,虽然受到了质疑,也并未见他对于公众做出任何表态。这也是我最想强调的一点,私下的态度是私下,这与面对公众是两码事。公众和滕彪没有私交,我们需要的是滕彪公开的态度和对应,#MeToo是公共话题,我们想做的是公共探讨,而非针对某个人/某些人的gossip。

我也想对稲垣先生提到的一点表示异议。您说:当遭受性骚扰/性暴力时,人们感到困惑,不知道如何应对“这种”笨拙的求爱。对于这一点我没法同意,因为“如何应对”不是受害者的义务,造成问题的主体是加害者而不是受害者。加害者应该考虑什么样的行为是不对的,是不妥当的,如何避免侵扰他人。虽然我理解您想表达的意思,也知道您在说性暴力问题造成的严重后果,但这个表达方式没有触及问题的本质,反而让加害者这个主体隐身了,所以我不能同意。

虽然很遗憾但也不意外,迄今为止没有看到研究所方的做出任何官方解释和说明。不过公众能注意此事,公开透明地再次探讨#MeToo事件,继续关注民运圈长期以来忽视的性别议题,这也弥足珍贵。#MeToo浪潮是一波一波的,在无数次的浪潮中,不断推动社会观念、文化、法律和制度的变化。

去年日本刑法已经做出了重大的修正,然而就像稲垣先生所说的那样,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防止性暴力和性骚扰还基本只能靠个人自觉,这是非常让人痛心的,我们需要在组织层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但我也同时注意到明治大学有自己的反骚扰guideline (https://www.meiji.ac.jp/koho/academeprofile/activity/harassment/guidelines/6t5h7p00000sdozx-att/a1653881152737.pdf)。

即使当前社会整体对于防止性骚扰和性暴力的具体措施远远不够,但我认为用足现存政策也是必要的,明治大学方面至少可以告诉与会者们大学有相应的反骚扰政策,一旦发生任何事情是有渠道可以求助的,如果大学真的重视这个性别议题是完全可以做出最基本的应对的。尤其在登台嘉宾受到过明确的#MeToo指控,且被指控的行为也是发生在参会期间,基于此主办方是可以做出预想并采取措施的。

最后,我也同意稲垣先生说的需要与女权主义者还有其他群体共同合作,才能实现变革。但我也认为携手合作是要有前提的,那就是合作对象要承认女性以及性少数群体遭受的不公和压迫,并有诚意一起推动解决,而不是牺牲其他群体的议题去服务自己的议题。尤其对于女权主义者来说性暴力是非常基本的议题,如果合作对象连这样的议题也要轻视甚至是无视,那我不认为与这样的盟友合作能创造出什么光明的未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