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Feminist_JP
ChineseFeminist_JP

来自网友的匿名投稿——关于滕彪被邀出席明治大学国际研讨会

关于滕彪被邀出席明治大学国际研讨会一事,我们收到了几则匿名投稿,在此发出,供各位朋友阅读参与讨论。如果对此话题抱有关心,也非常欢迎向我们投稿。投稿邮箱:deonb6342@gmail.com

网友A的投稿:

滕彪是自由派的知识分子,受到很明确的性骚扰指控,而且他自己也承认了纠葛,却巧言令色地把性侵未遂包装成笨拙求爱。Metoo反对的就是这种无视受害者痛苦的包装。在有发生纠葛的前提下,明治大学在举办相关议题的活动时,有义务对邀请的嘉宾是否有违背活动精神的行为(尤其在已经有明确指控的前提下)进行至少最基本的背景调查,否则一个谈知识分子对话空间的活动,请一个有嫌疑破坏过对话空间环境的人,来谈什么??


网友B的投稿:

我发现很多人对这件事有个很大的误解:认为滕彪在一众被指控者里已经态度很诚恳了,因为他道歉了。但希望大家明白,真正的道歉需要承认发生的事实,并承担起责任。滕彪虽然“道歉”,但根本没有承认事实,更没有承担任何责任。反而是像无事发生一样继续高调出现在各种公共活动,甚至女权活动里。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无疑是对Metoo的践踏。


网友C的投稿:

如果滕彪先生想要毫无争议地继续从事民主人权自由的公共活动,他自己以及合作机构就应当坦诚地面对公众做出解释,或者更积极地寻求独立第三方调查机构进行调查,而不是当作无事发生,抑或用“学术自由”和“与主题无关”这样的理由拒绝公众意见。


网友D的投稿:

之前我因为私人原因和滕彪在线上有不多的一些接触,也因此对整件事情比较关注。我记得当时读完他所谓的道歉信,我的感受是比起震惊更多是惊吓 ,在那之后单方面直接停止了和滕彪的任何联系。很遗憾当时没有办法做更多,只能以自己的方式默默表达立场。

作为一个近几年才出国并有一些行动经验的女权主义者,去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白纸运动后一群女青年被捕、王丹强奸未遂并指控声援幸存者的年轻人是“共匪”(他本人虽然从来没直接这么说,但暗地里和明面上都一直在影射,其“同党”也一直这么攻击)以及滕彪以“笨拙地求爱”轻描淡写地把性暴力解释为理解不同。估计大家也不难想象,做一个中国女权主义者本身很难不绝望。虽然时常有朋友和前辈鼓励,也一直看到其他女权伙伴们在坚持,但是很难忽略一层又一层来自社会的束缚和压迫:作为一个中国女权主义者,在中国会被指控勾结境外势力,在境外也还是会受到一些民运群体攻击,作为女性又需要面对各种层面的性暴力和歧视。与此同时,施暴者们淡淡说一些类似于“与我的记忆不符”亦或者“笨拙地求爱”这样轻飘飘的话就可以被大众信任甚至被赞美,更有甚者把矛头指向我们,指责我们是攻击,是文革。

在日本女权朋友们发布公开信之后,沉默是接收信息一方绝大多数的选择。这不意外,但我不能接受。我已经厌倦了加害人以受害者视角来自辩、博得同情,然后继续自由地分享自己关于自由的见解。在公共舆论中,受害者往往会被仔细检视,而加害者则总能以各种借口得到辩护或者其行径直接被忽视。我们需要一起改变这样的环境,我当然明白:参与社会运动本身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路,不然也不会到了我这一代人连”最后一代“都变成了反抗宣言。也因此,社群需要作出更多努力来创造让人能感受到安全的空间,而我们也需要呼吁各种和社会公益相关的NGO和学术机构实践ta们关于性别平等、反对性暴力的承诺。我们需要预防性暴力的发生、改变已有体制里的强奸文化,改变整个系统。在施暴者正视自己所造成的伤害并作出弥补之前,系统不能再纵容Ta们。这些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完成——阿古智子的回复虽然我有许多不同意的地方,但我们确实需要更积极地去沟通一点一点地作出改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