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腦洞系列】情感共享日記平台 ─── SOUCIAL

你有煩腦說不出口的時候嗎? 你有想分享的快樂卻總找不到知音的問題嗎? 情感共享日記平台或許是繼部落格及社群媒體外的新選擇,也可能是未來web3.0時代下的新社群互動模式

最近實在是看太多關於web3、NFT、區塊鏈相關的項目,我必須老實說,絕大多數大同小異,主軸都還是放在financial,項目方實際的價值到底為何,實在讓人不知所云。

這是我最近看到的現象,但這也讓我好奇,為何至今在web3項目裡都還沒有出現可以超越fb,twitter社群平台的平台,新型態的社交模式以及社交資本在web3的世界裡顯然還沒有形成。

其實最近因為生活壓力大的關係,老是會在網路上搜尋解壓的相關資訊,可是不管怎麼蒐尋找資料,似乎都無法改變自己對生活的態度,導致耗在網路上越久,心理壓力就越大。

後來我意識到一件事,在現在既有的web2網路世界裡,我們已經很難在網路上找到與自己同性質的人。或許我們能在網路上找到相同愛好的人,卻不容易找到能理解自己處境的人。


倘若有一個平台能夠在不管何時何地,且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到與自己相同處境並相互分享的人,這樣的平台或多或少能夠緩解現代人的孤獨感與焦慮感。

於是我目前想到的答案: 情感共享日記平台

其實情感共享日記平台的概念一部分源於我個人的生活,另一部分則是源於matters上的logbook,logbook主要是以共創日記本為概念,讓travelogger持有者及一般寫手能透過接龍的方式共創一個故事。

情感共享日記平台其實也是,只不過我會把情感共享日記當作類似像學生時期的交換日記,透過交換日記的方式來創造新形態的社交模式,它不在像fb、twitter社群那麼表面,它能夠更深入的將人內心中的連結相互串連起來。

當然在交換日記之前,必須要有能識別想交換日記的對象是一個與自己處境較相近的人。

所以必須在日記本上附註標籤: 例: 我今天在公司裡遭遇不公或委屈,詳細事件如... 敘述完故事始末後,在日記本封面註明標籤: #公司名字 #職場 #不平等

註明標籤的意義是方便他人搜尋到你的日記本,也同時方便你搜尋他人的日記本。

說到這裡,你或許會覺得這跟一般大眾社交平台性質很像,例如台灣的ptt,dcard。

但誠如我一開始所說,我要做的是更容易找到能理解自己處境的人,ptt或dcard或許也能做到找到與自己處境相同的人,但卻不能做到排斥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的聲音。

喔,對,我講了一個最政治不正確的話,排除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

沒錯! 現代確實是一個民主社會,應該多多聽取同溫層以外的聲音,不應該像鴕鳥心態一樣多在自己的同溫層相互取暖,但如果同溫層外的聲音實在令人刺耳,讓人難以忍受,那該如是好; 又或者敘述事件的當事人純粹只是想找一個情緒低潮時的發洩口而已,但抒發情緒時卻又要遭遇被反對立場的人責備的風險。

所以共享日記平台就是一個純粹尋找溫暖跟抱抱的地方,或許它跟主流求進步且反思改進的價值觀不同,但那又如何; 我們都不能否認在現在這個時代,人內心中的匱乏感及孤獨感已經是歷代前所未有的,是時候該填補它了。

結論: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點子,我個人是沒能力自己創建這樣的平台,只希望哪一天真有這樣溫暖的平台被創建出來,這何嘗不是全社會之福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