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hbear
chihbear

單車橫越紐西蘭&打工換宿-寫在出發前

首先這趟旅行說為夢想太過沉重,真正的夢想應該更為宏大,或對這世界更有些實質意義的,其實對我來說,這旅程只是去完成我想做、認為該做且現在不做,以後更難以完成的事情。

有人跟我說,每次旅行都能帶給人一些成長,我想應該是的,至少在我規劃旅行的過程: 聯絡當地人、英文信件往返、英文履歷的準備、申辦相關證件、規劃行程、了解當地自然文化,所有這些小事,都是驅動你去學習去了解的動力,而在旅途中,我想就是看每個人的感受力、互動及觀察能力,各取所需屬於自己的旅行意義。


當你決心要做件事時,連上天也會幫助你

我這次旅行前就有著多個巧合,實際地驗證了這句話。

首先是在2015年10月,當我前往宜蘭南澳的農場打工換宿時,剛好遇到了在台灣環島的紐西蘭人Jena,他的旅程可說是跟我相反又相似的,因為他一邊騎單車環台,同時以WWOOFing方式在台灣各地農場換宿,而我可說是他的紐西蘭版,所以在換宿期間跟他交流了不少紐西蘭風俗及行程,加上他在台灣教了三年英語,跟他聊天時還不時會被糾正,對於英語對話多少增進了點信心,也加深了我單車旅行的決心。

第二個巧遇是在我前往台中洽談單車帳篷贊助時,剛好在店裡遇到了來自紐西蘭的台灣人Eric,他剛好回台洽公也跟朋友一起來看帳篷,一聊才發現他就住在我的旅程第一站奧克蘭,而且還是個專業單車玩家,因此我們交換了聯絡方式,他也超熱心的來奧克蘭機場接送,協助我買sim卡、開戶、買單車等等,甚至帶我到附近騎車吃夜市,只因為一句話”台灣人就要幫忙台灣人”,在國外聽到這句話真的非常感動。

三個月前我外國人沒認識幾個,但就在我開始計畫這趟旅程時,就忽然認識了兩位紐西蘭朋友,另在單車帳棚的贊助及單車維修學習方面,更遇到了幾位貴人相助,我雖然不迷信,但實在感謝這樣幸運的巧合。


始得西山宴遊記

去紐西蘭的前一天與國中同學聚餐後,在捷運上看到鄰座學生讀著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遊記>,其實幾乎都快忘記這文章了,但偷看了幾句後就覺得這簡直給我的旅程及遊記訂下了目標及範本:

“上高山、入深林、窮回溪;幽泉怪石,無遠不到。到則披草而睡,傾壺而醉,醉則更相枕以臥,臥而夢、意有所極,夢亦同趣。覺而起,起而歸…….然後知是山之特出,不與培塿為類,悠悠乎與灝氣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與造物者遊,而不知其所窮……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

對我來說,理想的旅遊或許就像這樣,自在的尋幽探訪,灑脫的隨興而臥,三五好友成伴,時可歡宴、時可寧靜,傾聽自然聲音,貼近深遠歷史,感受大地遼闊及瑰奇,然後在某個時分,心靈或能得到一瞬和諧,同蟬鳴、與雲湧、隨風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