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hbear
chihbear

單車橫越紐西蘭&打工換宿-2021年自序

2015年底,那時將滿30歲的我決定離開工作5年的職場,展開人生第一場壯遊。

當時的狀況大致如下,我出國的經驗僅有大學泰國畢旅及出差去過一次杜拜,完全沒有獨自旅行的經歷,英文口說及聽力都不好,身上僅有約20萬台幣的可動用資金,就這樣我開始計畫旅程,我從台灣可以打工度假的國家開始挑選,起初想選個冷門少見的歐洲國家,但後來又有些害怕語言上的隔閡,於是便限縮成英語系國家: 加拿大、愛爾蘭、紐西蘭、澳洲,最後在經費考量上,我選擇了距離較近的紐澳。

當時前往澳洲及紐西蘭打工度假的台灣年輕人已相當多,網路上有著各式資訊,同時也有些負面新聞,像是年輕人被騙作廉價勞工甚至色情行業等,於是我重新思考起這趟旅程的目的,我想要挑戰自我、增廣見聞了解當地的生活文化、並練習英文,同時在有限經費下盡可能地延長這段旅程,打工度假確實能延長我的假期甚至能賺一筆錢,但為了找到合適工作,很有可能我需要跟其他華人社群交流或同住,如此就無法好好練習英文,且以我當時的英語能力,大概只能找到農牧業或工廠的工作,據說簽約期限不能太短,工作時與當地人深度交流機會也不一定多,當然這仍是種不同的體驗,但似乎並不符合我想要的壯遊型態,畢竟賺錢不是這趟旅程的目的。

因此我做了更多功課,發現了一個叫WWOOF的組織,它是個提供有機農場打工換宿的國際組織平台,打工者只要提供一天4-6小時的勞力付出,便可交換農場主提供的住宿和三餐,打工換宿的時間內容都可與雇主討論協議,這樣的模式完全符合我的需求,首先我可以住在當地人的家裡,近距離了解他們的生活及文化,也可以逼自己身處全英文環境,再者每天僅要工作4-6小時,代表我還有大半天可以去週遭遊歷,此外我本身就對有機農業及環境議題極有興趣,但沒有了收入,要如何延長這段旅程呢,也只能盡量降低單日開銷了,當時我剛完成單車環島,非常喜歡單車旅行這種慢遊方式,心想著或許可以給自己一個挑戰目標,於是我打開地圖,恩……澳洲太大了,不如就來橫越紐西蘭南北島!

終於我的行程大綱出爐,以單車為主要交通工具,挑戰橫越紐西蘭南北島約3000多公里,途中在喜歡的大城小鎮中找地方打工換宿,每次打工1週,省下住宿和餐費之餘還可與當地人互動並順遊週遭景點,預計的旅程是半年到一年。

大方向訂出後,我便向主管提出辭呈,當然也受到了一些質疑和挽留,說不曾害怕職涯中斷的影響是假的,但對自己專業的信心,和帶些衝動的勇敢堅持,讓我繼續往前,現在回頭看,其實這半年多的中斷,對於我應徵下份工作根本沒影響,甚至反而有些加分,但那就是後話了,籌備旅程到此,本以為是水到渠成,沒想到在我爸媽這關,最是令我忐忑,在某個夜晚一起看完電影後,我鼓起勇氣跟他們提出我的計畫,他們一開始也都只是軟性的勸退,後來就開始找出各種負面的新聞文章,來講打工換宿及Gap year的負面影響,而我也盡力分析各種風險因子,像是紐西蘭相對治安好、野外沒有猛獸毒蟲、打工換宿較無合約糾紛問題、單車技巧會先練習,並列出種種好處,最後也剛好我有個國中同學想中途加入單車橫越的行程,爸媽才較放心,說實在很感激他們一直以來的愛護,甚至在我出發離別那天他們都哭了,但我想人生總要勇敢一次,真正的面對孤獨,跳出家人庇護和習以為常的舒適圈,以追尋更好的自己。

以下便是2021年的我,彙整當年的旅遊日記所成之文,會依照旅行的時間軸分段撰寫,希望能帶給讀者一些勇氣和樂趣,也期望疫情結束後,大家能踏上各自的壯旅,帶回深刻雋永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