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hbear
chihbear

兩百一十七夜

從校園畢業後便沒有繼續經營部落格,寫作的動力也就這樣擱著,轉眼十年,期間大多用照片和隻字片語記錄著生活,就這樣從無名小站過渡到臉書、IG,近年就連社群媒體也都不鼓勵書寫似的,刪除了BLOG功能,強調著閱後即焚的現時動態,而我也就這樣一味的接受,影音媒體帶來的大量資訊及刺激,漸漸地忘記自我思考和創造,用上班很累作為理由,下班就放空追個劇、週末運動一下或與朋友聚個餐也就這樣過去,生活不能說不歲月靜好,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每當空閒而獨處時,才會倉皇地意識到,是少了自我挑戰的成就感嗎,抑或是真正的心靈寧靜快樂,很難說得精準的。

突發其然的疫情,被迫在家上班的我,突然擁有了許多自處的時間,從一開始的欣喜放縱,工作之餘不知看了多少電影漫畫,到感覺空乏鬱悶,我開始重新面對自己,思考關於人生規劃、關於想達成的事,寫作就是在這時跳出來的,一開始的想法是想留下些什麼,在這短短的人生中,盡力去讓自己和生活周遭成為想看見的改變,接著想到的是儒家的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但我還沒有什麼偉大哲思可以陶冶大眾性情,只但求能持身慎正,作為親友榜樣;而我暫時也沒有,改變國家社會不公或創業立功的雄心大志,所以就從立言開始吧,期許我的文字能帶來些溫暖和微笑鼓勵,也希望我突發奇想的創意能引發出更多的迴響,最終能跟不同年紀的讀者一同成長著,每次閱讀都能感同身受並從中有所得。

這篇名為兩百一十七夜,是延續我10年前的部落格1001夜的目標,未來計畫從書摘心得、旅遊及生活隨筆開始寫起,找回寫作習慣後,希望在年底前能開始寫部小說,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