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A wife-shaped loneliness waiting for you

Coming home

我因為你獲得自由,後來認真想想,我愛的是自由,愛的是彼此之間的好奇心。我也因為這份自由要離開那裏,離開的這段時間,我好好地休息,呼吸,想再次愛上那個城市

大概是去年五月之後回來卓蘭的。

那個時候還不知道小鎮那裡有好吃的東西,只覺得從山裏的家騎車往鎮上的路上一陣清涼。有空時就騎著媽媽的電動腳踏車去鎮上吃豆花。在台北逛到膩的7-11,在卓蘭小鎮裡,一個吳寶春聯名的布丁都讓我覺得好開心。

還記得這幾年往返台北跟卓蘭時,車過新竹心情就開始低落,每次一出捷運站就對來接我的你擺臭臉,真的蠻不應該的。

這個禮拜都在休息,我每個下午都騎車或開車出去繞山路。苗栗的山矮矮的,樹一層一層,形色很不是妖嬈的那種,是姿態各種。山跟陽光交錯,再跟樹林重疊,很像夢中見過的畫面,剛剛回來的時候,我就被迷住了。常常對著長長的路的盡頭,望著空無一物的盡頭,發呆。

入夏前跟入冬前的山路十分美麗,我總是盡量放慢一點得騎,有的時候會慢慢停下來在路邊看對面山的風景。當我想放棄(各種放棄的時候)就會出來看看這樣靜止的生命,這般存在的生命。把自己投射在它們身上,去理解,它們可以無為而活,我也可以。

我喜歡在清晨跟下午時去騎山路。有幾次幾乎差點閉上眼睛來騎。最喜歡風的聲音鑽過安全帽發出咻咻的聲音。有的時候披著一件薄薄的襯衫就去騎車了,因為風繞著過我的背跟腰的時候很舒服,讓我想起在台北時,剛剛坐上你的摩托車時的夏夜晚風。

我因為你獲得自由,後來認真想想,我愛的是自由,愛的是你帶我任意在台北鑽進鑽出彼此之間的好奇心。我也因為這份自由要離開那裏,離開的這段時間,我好好地休息,呼吸,想再次愛上那個城市。

我想到那台火車版的Gogoro開始會笑了,是真的覺得可愛。偶爾看看店還有沒有辦演出,因為你的音樂品味沒話說,還有演出我會回去聽。


在這邊住滿近一年,重拾開車技能。這一年南來北往幾次突然覺得台灣好像不太大,或是說自己的行動力增加了,想去更多地方,想要更多自由,從前奔波的情緒轉變成為說走就走的自在,也許也是一種年長的隨遇而安⋯

我在這一年遇到很多溫暖的人,無畏而寬容我的生命。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會去整理從台北帶回來的香草園,去挖土,手指髒了之後就去剪指甲,我保留著許多我們一起養成的習慣,想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當然也許沒有什麼是更好的。

但我覺得自己沒有害怕,只是學會愛的多元形式,愛也是需要技術性的。

還有我開始創作了,把舊的作品拿出來,沿著從前未完成的路徑摸索下來,找到現在可以前進的點,開始畫畫,我還是像從前一樣固執,沒有從那麽細節的地方開始,無法開始。但這次我想走的更遠一點,慢一點沒有關係,我想和他去無人之境,節制著自己對一切的熱情,速度放慢著,像散步一樣地去愛。


昨天朋友來聊天,給了我短短的溫暖的道別,我很不習慣這樣正式的道別(真的不能認真的說再見)她緊緊地握著我的手,跟我說要生根,不要飄蕩,但也不要依賴。

今天是你的生日,想說一聲「生日快樂」但我已經將你的聯絡方式都刪掉了。我想跟你說謝謝你給我的自由,我放鬆了自己的翅膀,可以再飛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