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A wife-shaped loneliness waiting for you

教不來與學不來的事-我的白膠老師

我與動畫導演坦言,在創作上幾乎沒有打草稿的概念,因為往往作品完成後都不是我一開始想做的樣子,甚至,越來越肯定,不是我在做作品,而是作品創作了我。

在這個鄉下,沒有任何的美術社,唯一的文具店就是小時候那種會在門口掛著一排排塑膠泡泡、小氣球的小鎮,要找複合媒材來做作品時,通常只能去逛大五金行。

鄉下的五金行,有各種各樣的東西,最多的就是那種沒有什麼品牌知名度,但非常便宜的雜牌貨。在這邊找到一款正合我意的白膠!

為了保護品牌當事人,我還是別供出品牌名稱,總之如果是要求黏稠度跟快乾性的師傅,一定會被那個白膠給氣死🤣。但當我正要找一款可以像糨糊一樣流動,又可以再乾掉後有上過透明漆,以及保護我的媒材的介質時,這款倒出來跟優酪乳一般的白膠,簡直讓我找到寶了。

但也是在無意之間發現它的,並且運用他的質地來黏合媒材的。

在這個窮鄉僻壤的地方創作,就是這樣,因為得不到很多預期的資源,反而自己開發出更多可以使用的工具,做出完全不在計畫之內的東西,我其實經常興奮不已,不知道原來還有這種次級白膠,混合不均的油漆,充滿雜質的陪你樂黏土,這些次等的貨色,一直在挑戰我將作品往上堆疊層次的功力!



我應該是一個樂於嘗試新鮮事物的人吧,也許也算是一個有創意的人,但不知道為什麼,心理隱約對於「創造」這件事情可以被教導、啟發什麼的念頭很冷淡,甚至有點反感。

也曾在朋友的力勸之下,開了幾堂創意的畫畫課程,帶過兩個小朋友畫牆壁。其實過程非常開心🥳小朋友從原本設計的課程兩小時後來延長到三小時,媽媽們後來還直接在開課的店裡吃飯。

但其實我心底深處已經有了定見。

媽媽就是花錢買老師的時間來打發小孩的(消極的老師)我本來就覺得,不是每個孩子都需要學畫畫,技法這種東西我也教不來,因為我自己都不是科班出身的了,我摸過的繪畫媒材跟畫畫的方式,大概第一時間絕對被正規美術系老師趕出去🤪🤪🤪。

創意呢,創意這種東西與其說是教,我覺得最好就是把孩子丟到荒島一般的地方去生活,激發求生意志。舉例來說身邊開了幾間火鍋店的妹夫,在美國念的是EMBA卻燒得一手好菜,他就說,沒有足夠的錢跟足夠的資源時,人就會學習了!我吃過最好吃的麻油雞跟乾燒名蝦,就是他做的!

而且我自己的成長經驗,學過各種大家想得到的才藝班,我媽媽也只是希望幫我培養一下興趣而已,說實在老師真的不重要⋯雖然我也看過訪間很多才藝補習班打著什麼樣的師資,我只是淡淡地微笑(心理想著哄家長的吧)但也許這麼講對那些很厲害的老師很不公平啦,這也只是極度個人的偏見而已,無論是年幼時學習才藝,或是求學過程,那些才藝班或系上數一數二的老師幾乎都對我完全沒有幫助。反而是在許多退而求其次的老師循循善誘下,我學習了非常長時間的書法,手腕及精神上的穩定,對後來插畫作品的細節控制都發揮了作用。

我的次級白膠老師們。

現在的我已經(比較)不會亂丟作品了,想想看上次合作的「我與我的兩個媽媽」裡面有一部分的基底繪圖,是我20年前畫的呢,次級的我,無法一次完成什麼頂級的作品,經常是試一試,停下來,再試一試,什麼時候決定完成,除了直覺,還有務實的截稿時間,所以我經常踩踏死亡線,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永無止境的次級,直到我死去為止。

這次想試著蓋一間水中的房子,但房子外面要先黏上曬乾的薄荷葉,因為打草稿對我來說完全沒有意義了,只能把作品的過程縮時拍下來。

如果你讀了這趟篇文章想知道我在做什麼,可以點進去以下的連結,因為白膠非常水,所以每天只能做一個面,隔天乾掉再做另一個面。

https://youtube.com/shorts/WaZPwcVWCtY?feature=sha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