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A wife-shaped loneliness waiting for you

是清晨還是下午

出生證明上醫生在「下午」出生打勾,但我已經聽了40年父母的話,他們都說我是清晨生的,這次,我決定自己再把自己生出來一次…

前陣子小巫婆幫我看星座命盤,因為她告訴我出生時間差會影響命盤,於是我去了趟戶政事務所,調出出生證明。

我看了這出生證明,嚇了一跳,想說這麼長久的人生裡,我媽媽一直跟我說我是清晨生的小孩,但為什麼醫生的證明文件會勾選「下午」呢?

接生醫生字體端正工整,應該不是隨便潦草的人

但就這個時間點得到的星座命盤,的確很像我,我也按照小巫婆給的參考,聽了一系列唐綺陽老師的唐揚雞酒屋

依然認為把星座當成一種指南,就跟朋友給我的一些建議一樣。聽取然後量力而為。

幾天之後跟爸媽一起午餐,突然提起我去調出生時間證明文件這件事,天曉得他們兩個居然一口咬定我是凌晨生的!

對於父母兩人同時都這樣斬釘截鐵,我ㄧ時也感到十分錯亂。並且將自己如果是清晨出生的星盤調出,我並不認識「清晨出生的我」。

遂把這件事跟小巫婆說了,雖然質疑父母同時的記憶很可議,但我對爸媽可以同時跟醫生的紀錄唱反調這件事也存疑。

不免想起,記憶這件事是可以被植入、算改、格式化的。


隔天早上我跟小巫婆前往達觀部落看水源地時,我們在車上又聊起了這件事。

我問她,會不會其實是我父母的集體潛意識,也對應到了那個清晨出生的我,他們相信他們的小孩如此,所以也在冥冥之中用那個命運的方式來按排或是引導我,但如果他們記著的是醫生寫的時間,也許他們對應我的成長方式會完全不同。

小巫婆說是呀,她說她之前看過對「記憶」這個概念的觀點,是說其實記憶裡的事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我們怎麼敘述它。這樣後設的說法我非常的贊同,這也是後來大家開始更著重petit narrative 的關係。


幾年前一名友人在華山藝文中心辦了一個特展。她的核心是「我」但意不只是指「她」這個人,而是「她怎麼看待她自己」以及「別人怎麼看待她」,由於她本身是一個創作者,或許是策展團隊沒有把從第三者從中觀察到的他者的觀點帶入,展出內容又太多是她個人的生活經驗,展覽毀譽參半,我覺得很可惜。

因為到了現在自媒體的時代來臨,我們看到許多網紅、直播主,他們都是打著「自我」的旗幟鮮明,然後跟周遭的環境做連結的,好比說,理科太太、Nanaq 、愛莉莎莎,其中越是充滿爭議性的,或是越能處理爭議性的人物,越能讓我們看到對方在面對「自我」與「他者」的對話下,無論是共鳴還是衝突,無論受爭議的點我是否贊同,他們個人獨立的存在,令我非常敬佩。

因為總是希望,無論主流價值如何定義成功,自己如何定義成功,每個人都能在每一刻對自己感到值得的。

我的友人為了ㄧ圓自己開店的夢,辭掉穩定的學校工作,在股東的餐廳打工。他有次跟我說他遇到前公司的老闆的太太來餐廳吃飯,他躲了進去不想被認出來…我一時聽了覺得很心疼,但我沒有問為什麼,我知道朋友自卑的心,經常得用「自大」來隱藏。

我跟小巫婆不停以邏輯辯證,因為我們都希望我的不要在繼續為了符合父母的期待,而到老還是個忙碌的夙夜匪懈的人。

我們在出生證明上推敲醫生的筆跡、註記推理時,真的是好笑到個不行。

最後我們兩個決定「我這個孩子」就是下午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