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第一次去清邁,吃了最特別的一餐

(编辑过)
雖然食物和蔬菜免費,但本地人沒有爭先恐後,亦沒有「大手入貨」;欣見有信念的按摩店和咖啡店,我光顧它們額外開心。
Wat Chedi Luang

以為曼谷已很熱,污染很嚴重,清邁才叫我瞠目結舌。我們真選了「上佳」時節和泰國重逢。

飛機開始下降,準備著陸,正常該看見地面的綠色地帶和建築,但我們看不見,只看見昏黃色污染層,污染層把城市包裹起來。

多年前已想來清邁,看資料後的印像是,清邁在泰北,不像曼谷炎熱,有時候還會稍涼,受歡迎活動之一是行山,行程可以長達一周。於是,離開曼谷時,內心有一點期待,抵達時看見實況,譁然,怎麼和認知相差十萬八千丈遠——我又犯了「知啲唔知啲」的毛病。我期待的清邁,在十一、二月出現,現在可是四月呢,泰北、和緬甸接壤一帶,農夫習慣燒樹草,清除不適合的植物,同時灰燼可用作肥料。Borneo也有此做法,若干年前,因風向關係,令Borneo的煙吹向新加坡,令新加坡污染指數爆燈,不得不要求馬來西亞和印尼考慮改變習俗,減低對鄰國的影響。

到埗日,查天氣,污染指數破二百,是今年以來最高,驚愕,氣溫亦然,攝氏四十度以上,我的天,我又懵查查,衰咗!

此雪糕標榜家庭製,滿懷希望,豈料失望,尤其在酷暑能享用真材實料的雪糕,一大樂事。

下午抵埗,不知是否太熱,街上靜悄悄。入住的Chala Number 6走高級精品酒店路線,設計和傳統酒店不同,走廊不是密封空間,故此沒冷氣,餐廳也是開放式設計,只開風扇,因此不像傳統酒店,一步入大門即可躲進冷氣空間,和外間高溫隔絕。然而,酒店內部設計明顯想有別傳統國際或泰國高級酒店,而且地點絕佳,在舊城內的中心地帶,去哪兒都方便,若在舊城內活動,走路已可;酒店面向主要馬路,即使一個人夜歸步行回來亦不擔心安全。

自古代流傳的泰式蒸米糕。

酒店提供免費下午茶,食品的賣相精緻,惟以我入住期間的茶點來說,不大合我口味,甜品偏多。

早餐,我是失望的,選擇有限,質素平平,最美味的是年輕廚師在住客前即煮的肉丸粉。咖啡機雖可弄cappuccino,但不合格,後來發現㕑房有一部優質咖啡機,唯有請職員弄,才有像樣的咖啡喝。沒有在酒店吃晚餐,單以早餐和下午茶來說,食物只是三、四星酒店水平。

Chala Number 6員工在住客面前弄當地食品,作為下午茶茶點之一;此款不太甜,我吃了數件。

舊城內有多間寺廟,我們選擇了易去又重要的來參觀。清邁最多人參觀的寺廟Wat Phra Singh,多金光,Lanna王朝建築風格,大堂有一排年邁高僧入坐,起初擔心打擾他們修行,後來奇怪他們道行超高,多人在周圍走動也姿勢一樣,遂凝神看了多遍,始發現那是人像!

人像真得嚇我一跳。

酒店斜對面有數間著名建築和廟院,其中之一是Inthakhin Pillar Vihara(城市柱),豎了泰文、英文和簡體中文告示牌,明言禁止女性入內,因為城市柱是清邁神廟,受泰國人尤其清邁人參拜,而女性有月經,會摧毀城市柱的神聖。男士若穿不適合的衣服,也不准入內,以免引起社會不穩定。

清邁Inthakhin Pillar Vihara(城市柱),出面有告示牌寫明禁止女性入內。

數一數二的Wat Chedi Luang,與酒店僅相隔一條馬路之隔,氣勢磅礡,晚上在另一條街遠觀,依然感覺氣勢逼人,果然是古清邁的最大型建築。參觀時復修工程未完,當時沒為意,但查Lonely Planet,方知復修人員對某部分建築應復修為什麼模樣意見不一,因而停工。

Wat Chedi Luang復修工程由聯文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日本資助。

Wat Chedi Luang毗鄰數間寺廟,其中一間施工修葺,工人沒穿著任何安全設備,在高聳的廟頂修葺瓦片,在路面抬頭看得我膽顫心驚。

修葺廟頂的工人藝高人膽大。

寺廟群內有個小廣場和涼亭,是本地人聊天休息、飯後散步的好地方,參觀寺廟期間,小廣場有食物攤檔,看來很受歡迎,諸事八卦的我怎能不張望賣什麼,這時候,有穿著恤衫西褲、貌似寺廟員工的男子向我們示意,邀請我們和他們一齊吃。他看見我疑惑,笑著解釋因泰國新年臨近,寺廟輩份最高的和尚將各方捐助用來買食物招呼本地人,尤其較貧窮的山區民族。

下班經過的本地人把寺廟的新年心意帶回家。相片後方的寺廟,工人「藝高人膽大」站在屋頂修葺瓦片。

涼亭旁放著一袋袋蔬菜,恤衫男解釋,那也是寺廟的新年心意。本地人應不會不知情,但他們沒有蜂湧而上,只是間中有人拿著一袋或二袋離去,不會因免費而爭先恐後,但也有人不知是什麼事,尤其少數民族,旁人解釋後她們才取。

恤衫男盛意拳拳,為我們拿來寺廟送贈的食物,包括一餸飯、彩色甜糕,卻之不恭,我們於是坐在涼亭,和大家一齊大快朵頤。餸的醬汁深啡色,有微辣味,不肯定有沒有肉絲,但可以肯定的說,用來佐飯很美味,恤衫男聽見,很開心,我向大㕑女士豎起大拇指,她臉上綻放燦爛笑容。恤衫男很熱情,一見我們吃光,又去補給主食甜品飲品,我三番四次告訴他我們很飽,他才不再拿食物來。

他說,今天負責煮食的眾人全是義工。我旁觀,她們雖忙個不停,但從沒露煩躁之色;一位女士弄類似香港雞蛋仔的小吃,很受歡迎,剛弄好一餅,幾乎立即被取光,她不住注入粉漿、加入饀料,連抬起頭的工夫也沒有,難得雙手可以稍歇,我乘機告訴她很好吃,從她的反應看來,我們的稱讚是她最大的回報。

這天是特別日子,歷年以來,我們通常找較特別的地方吃飯或安排特別節目,今天雖在街邊涼亭吃免費飯,但我很滿意,挺難忘。

清邁Lila Thai Massage

人在泰國,不做massage好像說不過去。清邁有幾間有社會意義的按摩店,包括訓練準女釋囚做按摩師的訓練學校,但下午四時已關門,在遊客愛流連街道之一Ratchadamnoen看見Lila Thai Massage,被其「聘用釋囚」的宣傳吸引,光顧了。後來發現酒店附近有間規模較小的Lila Thai Massage,也有光顧,覺得Ratchadamnoen分店按摩師的手勢好一點。

世界多地(包括香港)有由非政府機構支持或經營的店舖、社企,或和我信念相近的人,我會優先光顧他們,令我花出去的金錢添社會意義。

社會普遍對釋囚有偏見,請他們的僱主很多不高調,但Lila招牌寫明僱用釋囚,要麼清邁人包容,要麼Lila勇於挑戰社會偏見。

清邁是文化都會,怎能不感染?Ratchadamnoen有間live house(售飲品小食),每天有樂手表演,顧客貼士是他們的收入,惟觀察數晚,貼士和表演水準不一成正比。

這對拍檔享受jam音樂的表情,較他們音樂更吸引。

表演者的音樂和歌聲在街道對面的餐廳也聽到,有些食客會過來給貼士。

此Live House賣飲品及小吃,這天飲了本地啤酒Ping River Pilsner,喜歡樽上的話:放慢,微笑更多,享受生命。

Ratchadamnoen和Chala門前的街道,逢周六周日轉為夜市,下午四時左右開始封路,不准汽車行駛,五時起攤檔出動,晚上最鼎盛時望不到盡頭。以我所見,獨特產品不多,只有一檔賣自家設計的時裝,以及一檔刀刻膠拖鞋最特別。

介紹為自家設計,惟我覺得在炎夏穿這布料,未免太熱。


Shon用刻刀在人字拖上雕出圖案,令人字拖立時與眾不同。

Pisnu Phumkittisawat,自我介紹䁥稱Shon,在設計學校讀藝術,居於距清邁市一小時車程的Sanpatong。一場武肺令他失業,困境逼他苦思求生法,想出利用雕刻刀,把平平無奇的膠拖鞋變為獨一無二,分為99泰銖和199泰銖兩類,折為港幣約二十五元和五十元。本地店舖賣普通貨色、很明顯是大陸造的人字拖,可能不用二十港元,但Shon的人字拖,我穿上去質地較實淨,色彩繽紛,又有人手雕刻,值得支持。現時已有批發商把其雕刻拖鞋賣去Phuket(當地售價貴數倍),他希望有更多批發商合作,收入較有保證。

我喜歡99Baht款式多些。
清邁周末夜市出現各式殘障人士樂隊,在其他國家的市集罕見。

清邁周末夜市有其他國家市集罕見的殘障樂手表演。殘障人士在香港仍是邊緣人士,我從沒在主流市集見過他們表演,而在街頭演出那些,現今所見,絕大部分來自大陸,而且很多「咪咀」和扮現場演奏。在清邁這個屬旅遊賣點的市集,殘障樂手屹立其中,反映當地的接納?然而,他們質素有差異,有些有「咪咀」、佯裝玩樂器嫌疑,上圖的樂隊則似用真工夫,故得到最多貼士。

夜市食物檔盛況,鬼佬樂於坐在街邊矮椅,感受當地氣氛。
在酷熱月份的清邁,晚上的氣溫可以忍受,故在露天攤檔進食不難為。
這檔小炒很受歡迎,我吃了其Pad Thai,覺得普通,。

清邁周末夜市的食物,對我來說最吸引的是沙嗲、串燒及鮮榨橙汁,其他的在舊城區餐廳都有,質素可能更佳。

自稱為清邁最好食的香蕉pancake(或叫 French crepe),確幾好食。

Wat Phra Singh是清邁最著名廟宇,通常我對此等旅客必遊名勝附近的食肆有保留,因為能負擔高租金的商店多數太重遊客味,據我經驗,質素大多平平(大英博物館附近有間pub,原以為英國傳統pub該差極有限,但食物叫我失望了),但在此廟對出的街道Ratchadamnoen,我發現了Akha Ama Coffee,不但是舊城區內最像樣的咖啡店,咖啡質素甚高,極值得推薦,何況斜對面是Boots,隔幾個舖位是Chiang Mai Cosmetics Shop,部份貨品較香港便宜一大截,可順道入貨。

Akha Ama 有多款咖啡出售。

Akha Ama的設計富格調,我更欣賞他們落力推廣本土、泰北出品,推動可持續發展。他們的咖啡在清邁來說是中高價錢,但我願意多付一點點。

Akha Ama Coffee空間寬敞,設計富格調,並有各式座椅,二樓有面向街道的窗口位。
一個人來Akha Ama喝咖啡,即使沒有窗口位,也有設計貼心的靠牆木椅。

隔數個舖位是令人驚喜的食肆Its Good Kitchen。第一次經過時已看見其trip advisor認證,常有客人,但時至今日,已知不少獲認證的旅遊單位名不副實。不過,查了網上評語和旅遊書,覺得可以一試,於是決定幫襯,晚上抵達時有毛毛雨還要排隊,幸好不算等太久,最重要是食物和服務令我覺得值支持。

點了Its Good Kitchen招牌Khao Soi(右),汁濃,麵條入味,名不虛傳。

清邁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除了寺廟和舊城,還是文化都會,物價又低,確很容易流連忘返,事實上,清邁已是數碼牧民、國際遊牧工作族熱門選擇之一。以舊城區的氣氛來說,確是。酷暑之中,沒心情出外走動太多,已決定在秋冬再造訪,希望看見更多。

到清邁第一晚,在這間其貌不揚的食肆吃晚餐,食物份量大,味道好。
Pad Thai折約港幣十元,香港起碼要八十元,若要付服務費,逾一百元不出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