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香港見 林夕體 水墨

我是藝術門外漢,看見林夕水墨作品,確覺眼前一亮,尤其其書法可以是構圖一部份,字畫結合,例如《人間》。

已定居台灣的香港詞人林夕,未聞會否回港,如有思念,刻下在Art Central展出的林夕字畫是驚喜,可以是小小的安慰,告訴你,他安好。

Art Central 2023 燕譽堂 展位,最右方一幅是《人間》

燕譽堂(Oi Ling Fine Chinese Antiques)是Art Central參展畫廊之一, 和林夕的因緣超過二十年。林夕特別為是次展會創作十一幅書法、水墨作品,內容全是其詞作,例如《弱水三千》、《人間》,惟大部分作品皆是為張國榮寫的作品,道出兩人的情誼,包括《大熱》、《紅》、《我》,《怪你過份美麗》。

張國榮三首歌曲為繆思的林夕作品

展出作品多是擷取歌詞部分,讀上去猶如一首詩。而林夕的字體也同時是整幅水墨畫作構圖一部份,燕譽堂負責人形容,那是以字入畫。林夕有不少圖章,圖章傳統作用是作品標記,在林夕手下,圖章變為作品構圖一部份。

「怪你過份美麗」全幅作品用黃色,水墨畫中屬罕見。

林夕移居台灣後學習書法,據他數年前接受台灣電視台訪問時說,「書法就是抒發自己,隨興」,他看YouTube的片學習,隨興寫起來。看林夕舊手稿,他的字體清癯,書法字體是淡秀中透出剛勁。數年下來,他似已建立新水墨體:字畫結合的林夕風格,令我眼前一亮。

「弱水三千」

《給自己的情書》除了把深情寄託紙上,還附以有林夕書法的小木盒來收藏情書,十分古雅,構思一絕。

燕譽堂負責人說,林夕作品部分已售,有興趣者請直接向他們查詢。(Art Central展期至3月25日下午六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