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髮型師阿Wing前傳——被社工拯救

我們認識一個人時,是認識當下的他。我多口問阿Wing如何成為髮型師,他的經歷再引證我的信念,只要發掘,任何人,都有故事。
「我地真係好撚鍾意HK」(我們真的很喜歡香港」。「撚」的廣東話發音在這語境是髒話,故很多時以「L」代替,即我地真係好L鍾意HK」

八三一令阿Wing的人生改變,無法返轉頭,手臂的紋身儼如決志。

能想象一四年時,他是隻「港豬」嗎?

有個社工救了他,也教了他。

阿Wing小學時成績頗佳,惟升上一間差不多天天有警車在校外的中學,讀中一時已遭欺負,當時不惡就無法生存,告訴父母及老師都沒有,中二、中三入黑社會,跟大佬,出外「活動」時,負責在後面叫囂,做小角色。

中三後,他轉讀IVE,被踢出校。有天和朋友在沙田中央公園冬菇亭閒聊,一群社工走來,邀請他們去青少年中心打麻將、玩電腦、食杯麵,完全免費。他們受吸引,去了數次後,和社工熟絡起來,社工帶阿Wing參加活動,例如去老人院和老人家聊天,去元朗狗場清理狗糞,和流浪狗玩,慢慢被佢「掹」返轉頭,「所以我形容佢救咗我」。

一四年,他們通電,當時社工原來在金鐘,他告訴阿Wing,前面「食緊」催淚煙,跟著慢慢講解雨傘運動;到一九年,阿Wing學會更多。「一四年,有些學生為警察打傘擋雨,打算用愛感化他們,現在回想,(學生)戇居!」

他小學已喜歡做髮型師,看了木村拓哉的《美麗人生》(日劇),覺得髮型師很有型,肯定吸引眾多女孩子。讀中學後,常常把自己的頭髮搞來搞去,於是肯定自己喜歡做髮型師。

但父母不喜歡這行業,阿Wing十六歲工作,聽命學㕑兩年,然後悄悄轉職髮型屋,三、四年後才坦白告訴父親,但父親原來一早知悉,亦已接受,證明疼他。藍絲父母和深黃兒子,在家時懂得迴避敏感話題。阿Wing指出,有些人因吸收了偏頗、錯誤的資訊變為藍絲,其父雖然是藍絲,但善良、謙虛,值得他尊敬。他最討厭的是扮黃的店舖,很多人細心篩選後光顧,豈料卻不知就裏,幫襯了偽黃,超級不值。

社會運動期間,他曾邀請馬鞍山區一些聲稱黃店幫忙,但遭拒絕。

不要以為播ViuTV就是黃店。

同路人,要帶眼識真黃店。

阿Wing在fb列出他曾光顧的黃店。縱然空間有限,「總有野係可以做既!(總有事情可以做!」

石門黃店,部份在其他地區有分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