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焦糖栗子
CL|焦糖栗子

不務正業的媒體工作者

社區發展協會採訪心得

兩個社區發展協會,剛好在台北市的南端和北端。台北市是一個有趣的小城市,你可以在一個小時之內,從大眾運輸工具的最南搭到最北、或是從海邊到山上;台北市也是一個荒謬的大城市,是全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但人與人的交心卻沒有跟人口密度成正比,甚至同在一個屋簷下的人,一天交談可能不超過10句。不信?住分租套房的人,現在可以去敲隔壁雅房的門試試看。


今日工事:採訪了萬大社區發展協會和紫雲社區發展協會。


大概是我少數接的案子裡面,真的在關懷社會、對社會有幫助的事,雖然我今天早起出門前往萬華區的時候,一度有懷疑人生:我很缺錢嗎?我為什麼要這麼早起去採訪?


下次誰再發這麼早的案子給我,我就⋯


我就早點睡早點起床。


兩個社區發展協會,剛好在台北市的南端和北端。台北市是一個有趣的小城市,你可以在一個小時之內,從大眾運輸工具的最南搭到最北、或是從海邊到山上;台北市也是一個荒謬的大城市,是全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但人與人的交心卻沒有跟人口密度成正比,甚至同在一個屋簷下的人,一天交談可能不超過10句。不信?住分租套房的人,現在可以去敲隔壁雅房的門試試看。


兩個社區發展協會,有著一樣的處境,都是長者服務長者、老人照顧老人,採訪的時候遇到一對父女居民,年齡組合是9x歲和7x歲,高齡女兒照顧超高齡父親,青壯年世代的孩子都不在身邊,雖然可以申請居家服務、居家照護、外傭看護,但是相關服務都是有時限的,只能讓照顧者短暫喘息,也不是有錢就可以解決內心的煎熬,甚至⋯懷抱著「希望他早點死掉、天啊我怎麼可以這麼想」的罪惡感生活著。


協會裡面的成員也都是7x歲的長輩,年輕人為了生活拼搏,年長者只能自己照顧自己,捨不得花錢、怕給別人添麻煩、擔心自己適應能力差、看不到接下來的人生還有什麼希望⋯所以乾脆關在家裡「等死」。


聽到另一個案例,有精神障礙的兒子照顧行動不便的媽媽,但是兒子不明原因在家中死亡,無法自理的媽媽也因此餓死在家,直到散發出臭味才被鄰居通報。


這是大家期望自己老了以後的未來嗎?或是大家想看到發生在自己周遭的事嗎?我不知道、我不確定,我只知道我今天要用很沈重的心情,在聽完這些故事之後還要把協會的價值突顯出來。但協會能發揮的功能遠不及這個社會的需要,而我怎麼呈現這件事的重要性,可能會影響多少新進人力願意投入其中,也許只是有人問候一句「你今天好嗎?」,都可能對這些人產生莫大的安慰。


🌰 🌰 🌰 🌰 🌰這是分隔線🌰 🌰 🌰 🌰 🌰


題外話,中午萬大社區發展協會採訪,有感於在社區服務的人都是跟曾女士差不多年紀的人,而我為了收錢工作可以跟他們坐下來關心他們,卻沒有真的花時間好好跟曾女士聊天、了解他的生命故事,所以採訪完離開的路上,第一件事是打給曾女士,可是他沒接,傍晚我前往紫雲社區發展協會的時候又再打一次,他還是沒接。


等他回電的時候第一句話是:「幹嘛啦!我在讀書啦!期中考很忙欸!」


想跟媽媽聊天的我,看起來像個笨蛋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