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朱門酒肉臭......

(编辑过)

實在想不到合適的標題形容我這兩天的心情😂,但很想說說我這個同學的故事.......

前兩天和我同學聊了一下,本來是她問我買卡姆果粉膠原蛋白粉,我很爽快的多送了她一盒,還有新推出的美妝產品,就這樣我們聊了起來,結果她一聽我說在杜拜,立刻央求我去幫她找一款愛馬士包包。

我這個英國同學家裡很有錢,研究所畢業後就回台灣工作,一開始是在外面的公司上班,後來還是決定回家裡幫忙管理家族企業。

大家族是非多,再加上公司的老員工對她並不買帳,因為大家都知道,上頭幾個哥哥堂哥擺在那,怎麼樣都輪不到她接班,所以我同學一開始並沒有好日子過。

偶爾和我訴苦時,說著說著就氣起來,說她被竉壞了倒不至於,但沒受過什麼氣倒是真的。

大概是不知道該怎麼「罵人」才好,她罵人的方式跌破我的眼鏡。

「那些人連LV都買不起!」

「愛馬士估計都沒聽過吧!」

其實我們很要好,我是當時提前去英國唸雅思考試班,認識了在唸語言學校的她。

她因為從小每年都被父母親送國外旅遊兩個月,培養視野,所以雖然年紀比我小,但懂得比我多,哪裡好吃哪裡好玩哪裡好買都是她帶著我。

之前我會開玩笑酸她用愛馬士包裝尿布,也會勸她不要買GUCCI 童裝給孩子穿太浪費,但她這些話出口,即使知道她不是有意的,我心裡還是有點不大舒服,畢竟我也是她口中買不起這買不起那的窮人啊!

經我提醒,消費能力和壞人與否是兩回事,她才訕訕的笑了。

我也知道她不是真的勢利眼,不然就不會和我做朋友了😂。

事實是我在英國唸研究所時,她大小姐還會專程去買我愛吃的蜜餞,寄了一箱子到英國給我,郵費都比蜜餞貴。

因為知道我在杜拜,她高興的要我幫忙看包,我又半開玩笑勸她別亂花錢,她居然說現在台灣好慘,都鬧包荒.......

還以為我看錯了,再三確認後差點和她說,人家還飢荒呢!

當然我還是去幫她看了,其實之前在台灣時也有陪她去拿過包,那次是她姐姐請人從日本買一款愛馬士包帶到台灣交貨,我也是當場笑她這麼醜的包又笨重,居然要幾十萬台幣。而且她姐我也認識,我說你姐不是皮膚科醫生嗎?幹嘛拎這個包去上班?

她的回答再次讓我「啞口無言」,就是生活無聊才要買包啊!而且一定要買難買到的包,不然一下子就買到又沒事做了。

因為沒找到她要的包,我索性介紹了一個專門做奢侈品代購的朋友給她,但是對方只接受人民幣付款。

當然有錢不是她的錯,可是幾乎是在同個時期,我淘寶店的客服突然問我能不能用我的淘寶店做直播,我說好啊,你想賣什麼?她說想賣台灣的零食。

我很鼓勵她做直播兼職賺點錢,因為帶著兩個孩子的她根本不可能出去找工作,所以才在我這裡做兼職,但她的先生在餐飲業工作,受到疫情影響很大,有一陣子停工,一毛收入都沒有,她一直在想如何能多賺點錢補貼家用。

講好直播的事情後,她卻一直沒動靜,隔了好久才終於說要開播了,我問她準備的如何,她說準備了三樣吃的東西,我笑她說這點東西做直播哪夠呀?當然是要堆的滿滿的呀!

以為她不懂,我熱心的說了一堆,她一直都沒吭聲。

我突然想到,難道是錢的問題?

雖然我把她當妹妹看,但這種事她可能也不好意思和我提吧。

可是這樣做直播肯定不行的,一定賺不到錢,所以我還是問她了。

果然,她連多買幾樣零食的錢都沒有。

即使我知道後提前把薪水給了她也無濟於事,直播不是一次兩次,更不能一兩個月一次,但每一次的直播準備對她來講都是沉重的負擔如果賺不到錢的話。

突然之間覺得很無力,不要說翻身了,連能圖個溫飽的活下去都很困難。

雖然我之前拍過視頻討論相關的話題,但有時心底也會疑惑,改變層級真的有可能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付出十二萬分的努力——就算能,我們要耗盡力氣才能擁有他們輕鬆就能獲得的東西,想想都累了,難怪大陸的年輕人現在在吵著要「躺平」,我也經常告訴自己,你並不需要愛馬士包來讓你感到幸福。

就像我的客服媽媽,日子雖然過的很拮据,但從不喊苦,因為兩個孩子就是她幸福的泉源,那種心甘情願的吃苦心情,竟抺去了不少為錢煩惱的焦頭爛額,只要看到孩子,她臉上就是止不住的笑容,因為從不抱怨,反而得到很多人的幫助。

除了錢,親情,友情,兒女情她都有了,「沒錢」並沒有讓她很痛苦。

所以改變不了現狀,就改變價值觀吧!

不要因為錢少就變成幸福絕緣體,我這麼和自己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