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回憶旅行│埃及篇│人算不如天算,陰錯陽差替妳留下我最想毀掉的東西

神殿經歷了後來的戰爭、天然風化破壞得很嚴重,三世當時驚天動地的聰明創舉,反而替姑姑完整保留了她存在過的證明。

尼羅河東岸的路克索,古代的底比斯城有一座古埃及時代留下來的全世界最大的神殿。由134根巨型石柱搭建起來的柱廊、最完整的最巨大方尖碑、羊頭獅身的雕像排成的長廊、祭祀用的聖池和聖甲蟲都是卡納克神殿之大最驚人的地方。


神殿第一塔門左手邊的土堆因為樣子和一般神殿的土堆不一樣,經過驗證之後,推測這些混有草桿、麥皮的黑土(Kemet,尼羅河氾濫時的肥沃土壤)是未完成的塔門的材料,根據堆放的樣子,考古學家推測出了神殿的建造方式。

而祭祀用的聖池起源有不同說法,一是那是祭司用做祭祀前的淨身場所,二是那是阿蒙荷泰普三世要送老婆的生日禮物。如果真的是私人泳池,就真的太大了。

古王國時期,法老繼位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建造金字塔,要為來世做準備,傾全國之力也要為來生繼續享有榮華富貴做好準備。但因為建造金字塔所耗費的人力、財力都太駭人,不是每個法老都有能力建造,更不是每位法老都有夠長的性命等得起金字塔蓋好(傳說建造金字塔要40~70年的時間),金字塔便漸漸失去了迫切性。

中王國時期開始,法老喜歡蓋神殿。神殿可以有祭祀神明的作用、地方信仰的中心、祭司和文官傳達法老理念的地方、進貢的所在以及鞏固地位的象徵。更甚者,有些法老會把神廟結合陵寢,這麼一兼好幾顧的建築實在是比金字塔來得更有經濟效益。

卡納克神殿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始一發不可收拾地興建。一直擴建到托勒密時期初期都還在蓋,但最讓人感到悲愴地莫過於,她始終沒有完工。



卡納克神殿主要祭祀的主神是阿蒙神(其中一個太陽神),副殿有阿蒙神的妻子穆特以及拉美西斯三世。每年歐佩拉慶典時,全國會替阿蒙和穆特舉辦專屬兩位神明的「情人節」,把阿蒙用轎子抬著沿著和路克索神殿之間的石板路送到穆特身邊,讓兩神共度佳節。

大概是一種「讓神明開心了,神明就會更保祐我們」的想法吧,傳說這個節日舉行的日子不只一天,根據不同的說法甚至有隨歲月越來越長的趨勢,放假放越久,會讓神明更更更更開心吧,我猜他們當時可能是這樣想的。我真的覺得古埃及人的想法真的是超級單純,單純得很可愛。


另一件單純得可愛的事情也在卡納克神殿發生。


埃及史上第十八王朝時曾出現一位女法老,哈謝普蘇女王。在阿蒙荷泰普三世年紀還小的時候二世就過世了,哈謝普蘇女王和阿蒙荷泰普三世的複雜關係在近親胡亂通婚的結果之下,哈謝普蘇成了阿蒙荷泰普三世的姑姑、阿姨、大媽以及岳母。而為了維持血統的純正,女王在三世還小的時候決定攝政,暫時掌控埃及。

(因為我沒去女王的神殿,就順便把女王的故事簡略地寫在這,下次有機會去了再寫更完整的)。

她有過人的頭腦以及政治手腕,攝政一年之後發現自己很適合這個工作,就自行登基了。透過女王的神殿裡留下的壁畫,可以看出當時的埃及在女王的統治之下真的非常強盛,壁畫記錄了女王派遣商船、使節帶回各地奇珍異寶、珍奇異獸的畫面。

只是,之所以強調「女法老」大概也是因為當時的正統仍是要把位置傳給男生(因為太陽神是男生,法老是太陽神的化身),女王不僅女扮男裝上朝、征戰,當然也為自己的豐功偉業留下記錄。

她留下記錄的方式就是建造一座方尖碑。

方尖碑很難建造,因為要一體成型而且她要建造的還是埃及史上最大的方尖碑,神殿裡面有一座在製做過程中斷裂的方尖碑,現在就躺在神殿裡面,大家可以從橫躺的方尖碑頂端感覺出它有多麼粗壯、巨大。但幸好是成功矗立了一座。方尖碑上除了豐功偉業還特別記載了她是如何從阿蒙神那裡取得王位,強調她的正統性。

隨著阿蒙荷泰普三世長大,哈謝普蘇女王也漸漸把兵力、權力還給三世,並且悉心調教這位法老,加上女王的強力統治,著實替三世的統治打下良好的基礎。三世親政的三十三年繼續締造巔峰盛事,成為當時鄰國都不敢侵犯的強國。

但到了最後兩年,不知道是不是聽信讒言,突然變得痛恨姑姑,開始否認姑姑繼承王位的合法性、破壞姑姑留下的一切、鏟掉壁畫上的名字,古埃及人認為抹去名字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懲罰」,這樣一來就沒有人會記得這個人曾經存在過,而他就是要讓百姓都忘記姑姑曾經執政過。

剩下那根全埃及最大的方尖碑還沒剷除,但如果推倒它的話,勢必會破壞到神殿,為了不要讓神明生氣,它不能被推倒。最後三世不知道從哪裡想到這方法--把方尖碑圍起來,好一個掩耳盜鈴的方法!三世命人砌牆把方尖碑圍起來,大家看不到方尖碑,就會忘記女王曾經執政的事實,也不會破壞到神殿,真的非常天才、非常可愛。



因為沒辦法把牆砌到跟方尖碑一樣高,經過數千年的日曬,現在看到的方尖碑上、下有兩種不同的顏色,就是當時砌的牆為方尖碑做的防曬。



導遊問大家:「為什麼方尖碑上、下顏色不一樣?哪個部份是先做的?」團員們的答案有上也有下。導遊問到我的時候,我說我不要答,因為我從第一天開始,回答的從書上看來的每個答案都跟導遊的不一樣,我決定不要再出糗了,他知道最捧場的我有點生氣了哈哈哈,他就笑著看著賭氣不回答的我準備繼續他的講解。而我突然福至心靈,靈光一閃想到方尖碑是一體成型的啊!就喊出了:「啊!同時!」我跟他兩個人都好驚喜(我終於答對一題了),他說:「對!」,然後我們相視而笑。



神殿經歷了後來的戰爭、天然風化破壞得很嚴重,三世當時驚天動地的聰明創舉,反而替姑姑完整保留了她存在過的證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