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

(编辑过)

【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 MUSIC, ISLAND, STORIES: Pop Music in Taiwan】│觀展心得

展覽資訊
  • 展覽日期:2021/9/18 (六)開始,為期五年
  • 展覽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文化館
  • 營業時間:每日10:00-18:00、週一休館 (9/20連續假日對外開放)、最晚入場16:30
  • 官網
圖片取自官網


這是一個屬於每一個世代的台灣人的展覽,也屬於每一個聽著中文流行音樂長大的人。

展覽分布在三個樓層,依照參觀動線會先到最高樓層開始依序往下逛,展覽從一開始就不斷地強調著音樂與生活的關係。我們從一首首經典的歌、與流行音樂相關的事情、他們整理的島嶼大事件,便可以看出許多歌曲反映出了不同時代的風氣,以及媒體的演進又是如何使得流行音樂得以更加普及。

展覽也有很多現在的科技互動方式,每個人有自己的導覽機,走到感應的地方就會自己開始講解、播該主題的音樂,雖然感應的精準度還可以再加強,但是不用按數字,直接匯聽到聲音或是音樂,反倒也讓人有種更進入狀況的感覺;還有一條互動手環,在每個感應點感應手環後可以記憶存取點,回家後透過網路可以再次看到手環感應過的存取點,很有趣。


【時代電器行】場景我覺得做得很棒,映像管電視、收音機、播著不同時代的經典電視節目,《龍兄虎弟》、《超級星期天》、《一代女皇》、《流星花園》、《超級星光大道》......

但我覺得最棒的還是【台北圓環】的模型,在圓環上面投影著不同時代的熙來攘往。對於在台北出生、從小在圓環吃滷肉飯長大、親眼見證圓環拆除的我來說,可以看見圓環再次出現在眼前的感動,難以言喻。即使只是縮小的模型,卻也還是讓人看見因年紀太小所錯過的年華。

【台北戲院】也是一個我覺得很經典的場景。我的電影院經驗都是沙發座椅了,沒有經歷過木椅坐墊的年代,而螢幕上播放不同時代因電影而大紅的流行音樂。我們可能無法時時刻刻看電影,但可以讓那首承載了電影的主題曲無限地repeat。


下一個展區來到【火車火車】

經過生活的樣貌,長大後我們開始出外尋找更多答案、更多生活的樣貌。搭上了火車、搭上了飛機、搭上了公車....搭乘各種各樣的交通工具前往遠方。一首一首歌承載了夢想、乘載了鄉愁、乘載了對未來的期望與惶恐,我們前進或是回家。


可惜【民歌時期】真的不是我的時代,而那時候的歌卻充滿了文藝氣息,以詩詞入歌,增加了流行音樂當中文學的情感。不同時代的大家都聽過的《橄欖樹》,也是自那個時代開始至今仍流傳的音樂。才知道,有些東西真的不會消逝。

而年輕人唱的音樂、聽的音樂也是反映了自己的價值觀。【年輕人的精神世界】展區以投影的方式呈現一間房間,隨著音樂變換的場景風格,確實讓我們看見不同時代的物品,很精準地讓我們看見不同風格的人們,他們房間會長什麼樣子、會聽什麼歌。


來到五樓。不管你是什麼風格的人、在意什麼事情、房間長什麼樣子,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話題大概還是愛情吧?一生當中經歷過單戀、相戀、失戀......【音樂愛情故事】一首一首膾炙人口的情歌,一句一句廣為流傳的歌詞,伴我們走過各種愛戀的苦辣酸甜。


聽到了那首歌,你想起誰了?


月色搖晃樹影 穿梭在熱帶雨林 悲傷的雨不停 全身血淋淋
那深陷在沼澤 我不堪的愛情 是我無能為力的傷心
《熱帶雨林》

啊!多麼痛的領悟你曾是我的全部
只願你掙脫情的枷鎖 愛的束縛 任意追逐 別再為愛受苦
《領悟》

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 你的心中滿是傷痕
你說你犯了不該犯的錯 心中滿是悔恨
《夢醒時分》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 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 像我這樣為愛癡狂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 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 像我這樣為愛癡狂 到底你會怎麼想
《為愛痴狂》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回頭才發現你不在 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失落沙洲》

我在這個展區聽著那些情歌,哭了。


繼續往前,看見【唱片的出生】,裡面有很多珍貴的手稿,從專輯的企畫、主題的包裝、時代的背景、製作專輯的幕後人員的訪談,其中:

它沒有好壞,這就是流行的樣態

這句話特別讓我有所感觸。我後來很少聽新的音樂,大概停留在十年前。很久沒更新流行音樂的資訊,在某種程度上我也是屬於那種覺得過去的時光比較美好的人,也許是老派的,所以要我往前走我會覺得很累、要吸收新的文化或是接受新的刺激其實是害怕的。可是我以前不是這樣的人?

更常聽到家裡長輩很長講的話就是「我們以前的音樂比較好聽,現在都不知道在唱什麼」這類充滿批評的話。我一開始有點同意,但漸漸覺得不太對,看完展才明白因為音樂它沒有好壞,這就是流行的樣態。音樂就是會呈現出每個世代、時代的人們所在意的、喜歡的風格。它沒有好壞。


五樓最後一個展區是【音樂的魅力】,這裡有很多充滿年代的物品,黑膠唱片、歌廳秀服、演唱會服裝、海報......還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事件,就是2003年的SARS,那時候我雖然還比較小,不是很記得疫情影響的程度,但我確實記得這首歌、記得當時這首歌所凝聚起來的信心。


看完這個展才發現音樂真的是各種心情的好朋友。以前還真的沒有特別去想過音樂為什麼對我們重要?

也想起大學時代,社團活動也會伴隨著很多音樂。帶小朋友跳的早操、每一次服務隊的營歌、傳承每一屆的隊歌、與夥伴一起經歷過的點點滴滴,都有音樂的陪伴。



在展覽裡,聽到了這句話,或許可以做一個小小的總結:

音樂,除了生活其實無處可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