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霸王別姬》│第二、三次看的心得

2019.01.17

看第三次雖然還是忍不住眼淚,但有看到更細膩的事物了。

也想了更多關於自己處世時的不成熟呢。


看懂了更多對白,看到了更細節的講究,也看出了蝶衣眼底的更多情感。我還是捨不得。捨不得蝶衣。

圖片取自網路

幼年時候變成正常人,和師哥起打小的那些事;少年時候替師哥著想的那三大子兒、想要成就自己和成就師哥所以回來、張公公的欺負;長大以後還是惦念著劍;老了還是放不下的從一而終……蝶衣啊,你可真是不瘋魔,不成活了。

蝶衣衝出那句:「他空剩一張人皮了!」再搭配小樓最後放棄底線,做出切割時的神情,陳凱歌和演員們都拿捏得一分不差。


菊仙這個可憐的女人,這次看懂了她更多的堅毅和溫柔。

第一次看的時候其實完全處於驚嚇狀態,所有的情緒都毫無掩飾,直接、坦蕩地朝妳襲來。

來不及做好準備,心臟的痛是真的。人生第一次感覺到心在痛。


第二次即使知道了劇情會怎麼發展,以為做好了心理準備,卻還是被一幕幕的真實感給撼動。

第三次,蝶衣風華絕代的背後,誰曾經想過,他對自己又是怎麼想的?「我早就不是個東西了!」想到他這輩子就只想和師哥唱一輩子的戲,只想從一而終,但卻換到這個結果。心都碎了。


「你說,這虞姬為什麼要死?」--《霸王別姬》




「你這個師弟呀,也不知道這世道跟他找彆扭呢,還是他跟這個世道找彆扭?」--《霸王別姬》

這句話在我看完之後的那一、兩年,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我也是。真不知道是這工作跟我找彆扭,還是我跟這工作找彆扭。

那時的我還很投入工作,總覺得工作跟我有關係,我需要去做好,也還有責任感。可是每當我越是在乎,我就越是發現我與那個工作的環境、同事、氛圍都格格不入。

後來決定離職之後,我決定放過我自己也放過我同事了。老催眠自己「這不是我」,可是表現出來的是這個樣子,也是事實,自己不喜歡這個自己的事實。

不要再去歸咎是誰在找誰麻煩了。

雖然我以前總覺得是這世道找我麻煩。

所以每當在職場上一被搞、被弄、被針對時都啞口無言。然後我就再因為自己的臭脾氣把自己搞死、弄死,被針對到死,連我自己都討厭自己,你看我有多囉嗦。如果早點學會,是不是就不用離開前面那些客觀條件很適合我的工作了?


還是說,過去的時光好像無論如何,只要回頭看,都比較美好?即使當下是苦苦掙扎、是水深火熱。

可我們總是在不知不覺中,離開了前面的地獄。卻在前往下一個地獄的路上、或是身處在新的地獄。


偏偏,我們每次都還誤以為,離開眼下的這個地獄,是為了要更靠近天堂。


「人生已經太匆匆,我好害怕總是淚眼矇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