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院
陳院

這裏是陳院,一個屬於陳家的院子。 主要的介紹人是陳四,在這裏與大家分享個人喜歡的作品。 為大家以個人觀點做分析與欣賞。 歡迎留言或者聯繫,來推薦你喜愛的作品,不分類型,由我們來替你分享、講解、分析。 DM: chensi040102@gmail.com 陳院方格子 | https://vocus.cc/user/6131327cfd89780001d1dfca

商禽| 充斥上下、左右的 「鬼才」。

(编辑过)

今天要來與大家介紹的是詩人商禽,他被稱為文壇「鬼才」,跳脫架構,卻又和現實緊密結合在一起。


商禽老師本人照片_來源自網路媒體


商禽(1930年3月11日-2010年6月27日)

本名羅顯烆,又名羅燕、羅硯,另有筆名羅馬、夏離,壬癸等等,1930年生於四川珙縣,十六歲從軍,在逃亡與被拉伕的交替中,走過中國西南各省,過程中開始蒐集民謠,創作新詩。

隨軍隊來台灣之後做過很多職業,碼頭臨時工、園丁、編輯等等,甚至還賣過牛肉麵,閱歷多面的人生經驗。

在白色恐怖的壟罩之下,那些憂愁的悲歌與無奈,對自由的想法與限制,以跳脫框架又極為貼近現實的方式呈現在作品當中。


商禽老師判定自己是一個「快樂想像缺乏者」,抱持是否應該對人世間苦痛動於衷的想法,視歡愉時也要帶上點哀愁,拋下那些對於所謂「境界」的追求,認定自身無可救藥。


商禽老師1983年於台北故宮_翻攝自《商禽詩全集》內頁照片


商禽:「唯一值得自己安慰的是,我不去恨。我的詩中沒有恨。」

我第一次知道商禽老師這個人,是從高雄的三餘書店書架上開始的。


三餘書店是一處集結大量文學與獨立出版作品的園地,我想著要消費掉手頭上文化部2020年發放的藝FUN卷,來到了三餘書店,在書店裏晃悠很久。


使我翻開《商禽詩全集》這本書的原因也是有趣,我就想商禽這個作者名還真特別,尤其我酷愛鳥類,於這些想法之下促使我閱覽了書裏的內容,而在閱讀商禽老師的作品之後就徹底迷上了,我沒有猶豫地買下了這本書,心裏由衷的感謝文化部發行的藝FUN卷,牽起了我與商禽老師之間的緣分。


商禽 | 充斥上下、左右的 「鬼才」。

商禽詩全集封面_由INK印刻文學出版


關於我所說的上下和左右,並不是商禽老師依詩作主題與特性所做的特色型分隔與編排,而是我在閱讀他的作品時發現,在商禽老師的詩作裏,他總會習慣性的將本為一體的情感或者事物分成兩份,再將其互相牽引,營造出情感流轉的氛圍,讓你很輕易的能夠投入在這些創作當中。


關於商禽老師較廣為人知的作品莫過於,《穿牆貓》、《長頸鹿》、《聊齋》等,這些詩作都令人印象深刻,訴說感觸與渴望,或者在白色恐怖背景下的那些諷刺與無奈,但其實還有許多情感細節都豐沛的作品值得分享。


之後我會從《商禽詩全集》這本書當中挑選出十首詩作,僅以我個人的觀點與想法進行詮釋分析,不過於探討修辭寫法,主要將重點思想放在作品內容本身。


也讓大家能夠多知道商禽老師的創作,去讀他詩裏的故事,感受他寄放在詩裏的寄託與想法。


以上皆由我個人觀點與個人意志提出之想法,無關作者本人意識,若是有錯誤與疑點請不吝嗇指正指教。

  • 有關商禽老師個人生平背景資料與詩觀來自於維基百科以及商禽詩全集介紹內容。



這裡是陳四,代表陳院感謝你的閱讀。

喜歡 追蹤 收藏 分享。

歡迎向我們推薦你喜愛的作品,一起欣賞,推廣和理解。


方格子 | 陳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