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hebus
zhonghebus

從島嶼出發,往西方飛,再往西方飛,最終回到了島嶼,回到了我的城市,路上經過被怪獸汙染的農田,與怪獸奮鬥的人。沒戰鬥力的自己,只能拿起筆,開始紀錄被城市遺忘的人。有養一隻貓兒叫酷妹。

【舊人打卡】離開一年多,我回來了,近況分享

跟大家一樣,積極參與,跟著生活調整,所以離開一陣子,今天心血來潮,分享一下最近一年多來的近況、前十電影update、今年TIDF喜歡的紀錄片等等。歡迎大家留言,分享自己的心情。

好久沒在Matters上寫文章了,其實一開始在Matters上是很有成就感的,而且一切很新奇,也覺得有一個社群在慢慢出現,很喜歡除了台灣之外的華語公共討論空間,可以得到很多很不一樣的觀點。然而,這個社群終究是虛擬的、在網路上的,讓我感到不踏實 (當然如果今天是從未見面的筆友,或許感覺又不太一樣),所以似乎沒有想像中的歸屬感 (可能我還是老派一點,對於網路社群沒有那麼快接受)。但總之,今天突然想寫些什麼,所以又回來這裡,以後或許也會沒有壓力地,偶爾出現跟大家打個招呼。

從當初的新市民,到今天的舊人,其實自己的活躍度很不穩定。過去一年,我也是得過且過的,當然是希望累積了些什麼,但也還是沒寫出甚麼名堂。最近在趕一個電影劇本的比賽,快截稿了,有些焦慮。除此之外,我也看了非常多電影,根據Letterboxd的計算,我今年新看了45部電影,去年我追了TIDF, 北影, 女影, 金馬,今年也看了TIDF,挖到許多寶,超幸福 (還在Q&A的時候被我們一無所知的夜晚的導演公開說謝謝,因為我當時在Letterboxd速記大家QA的內容,她剛好看到,在最後結束前問說現場有人叫張宸邦嗎?想跟他說聲謝謝,當時嚇死了哈哈)


我也回去看了一下我一年多前,寫的十部珍藏電影,發現短短的一年多裡頭,我開始認真整理自己看過的電影,以及比較過新看的電影後,我的前十部珍藏電影出現了極大的變化,也在這裡跟各位馬特市民分享:

一、《搬家》相米慎二

多虧去年金馬影展,讓我找到這一生最愛的導演之一,相米慎二。《搬家》則是他的作品裡頭,最成熟,也最吸引我的。我當時把他每一部都看過,沒有一部不喜歡,颱風俱樂部、愛情賓館、機關槍與水手服、魚影之群、風花、夏之庭。愛死!!!

二、《橫山家之味》是枝裕和

後來重看了《橫山家之味》,直接從第九衝到第二名。最近讀了是枝裕和跟樹木希林的訪談,真的好愛!

三、《歡樂時光》濱口竜介

前幾天終於看完了這部五個多小時的鉅作。驚為天人!句句是人生深刻的體悟、溫柔堅定,如何在殘酷世界中做自己,真的好難!這部片不時會出現讓你感覺很冗的片段,像是找重心工作坊以及能勢的讀書會,會很少刪減的占據30分鐘,但這部就是要營造出這樣的節奏,讓你不要速食閱讀,而是慢慢地靜下來看,很人性的安排。

四、《巴黎德州》溫德斯

維持前十。

五、《王牌冤家》Michel Gondry

這部上次沒進榜,但後來整理了自己看過的電影,發現自己竟然漏掉,相當不應該。

六、《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楊德昌

維持前十,永遠的神片,楊德昌真的是一位很偉大的導演。

七、《情書》岩井俊二

維持前十。

八、《一一》楊德昌

維持前十。

九、《綠洲》李滄東

上次忘記放入這部,結局好淒美。

十、《幸福的拉札洛》Alice Rohrwacher

在封建制度比較快樂,在資本社會比較悲傷,結局好美......


另外也分享我這次TIDF前五部喜歡的紀錄片,如果想看詳細影評/ review,可以到我的Letterboxd上面看,就不在這裡贅述。

一、迷霧中的孩子

二、夢醒哈瓦那

三、雅穆克圍城日記

四、地洞

五、為什麼彩虹的中間是黃色


我的Letterboxd: https://letterboxd.com/bundy134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