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扩展wifi信号

家里有个小房间,wifi信号特别弱,最近TPG(澳洲的第二大电信公司)给我免费升级到25M,别的房间用speed test测下来下行速度都有22M左右,唯独这个房间只有几个M,甚至很多时候才0.XX M,上网简直慢如蜗牛,在zoom上开会经常掉下来,问题是我们还打算用它作书房。所以把这里房间的网速提高迫在眉睫。

我喜欢针对一个问题找出多种解决方案,进行比较,然后决定最适合我们“家情”的那个方案,大抵是职业病。据我所知,目前大概有如下几种方法,可以解决我的问题,一个是电力猫,二是用home mesh,三是用wifi extender。先谈谈电力猫,它就是要利用家里的电线来传递数据信号,然后通过eth或者wifi发出来,首先,主猫得连接家里的路由器,这样我原来那个连接路由器的wifi router就没用了,造成浪费。其次,我需要在房间里也插一个电力猫,第一点我就不喜欢,万一那个电力猫产生的wifi信号还不如我老的wifi router呢?还有就是电力猫对电路质量要求较高,最好不要和其他电器在同一个排插上工作,将电力猫单独放在墙插上可以发挥最佳性能,这也是我所不喜欢的。


另一个选择就是home mesh,当我一个同事在朋友圈秀了亚马逊的那个TENDA NOVA MW3 3-Pack后,我就跃跃欲试,我家不需要那么多节点,估计2个就够了,这个玩意的好处在于,它可以seamless无缝切换,整个系统对外只需要提供一个热点,手机只需要连接一个wifi热点,然后在屋子里走来走去,系统内部能自动帮你切换到信号强的节点上,缺点就是主节点还是需要连接我的路由器,我的原来的wifi router也没用了,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屋子里有可能辐射太大,我们都不喜欢。 花费大概110刀,可以满足我家需求。但是我需要更适合我家的方案。


有句话叫“save the best for the last",其实wifi extender也不算一个best的方案,只能说对我们家,我比较钟意的选择。它的原理也是通过无线连接到现在的wifi router,然后放大信号提供一个wifi zone。我家的wifi router可以提供两个频道2.4G和5G,我看到便宜的那款wifi extender就支持2.4G的频道,但是现场没有货,于是我就买了稍贵那种,69刀,支持双频道,和绝大多数wifi 的IEEE 的协议,还有个重要性能,一定要稳定,我看到kogan 上卖的一种,原价说的70刀,现价25刀,买的人还真不少,但是我查看product review的时候,很多人说那玩意每过一段时间需要reset一下,才能继续工作,这我怎么吃得消?果断放弃,看来太便宜的也不能买。安装起来也非常简单,有三种选择,一种是手机下载app去配置;第二种是上网页去配置;这两种我看都不看,因为像我这么懒的人,当然选择最不需要动脑经的一种,就是第三种,用WPS来设置 ,这个WPS,当然不是早期那个中文系统WPS,而是一种wifi 路由器之间的协议,先按一下我现在的WIFI router上面的WPS按钮,然后在两分钟以内,赶快跑去按买回来的extender上面这个按钮,extender会向主路由请求,现在的主路由会自动把wifi 连接密码告诉wifi extender,它会一直记住,除非复位,诸位要问了,这样人家随便什么东西支持这个协议,就可以自动连接你家的wifi了?多不安全啊,是啊,所以就给我两分钟啊。不大可能有人正好这个时候对我家网络下手吧。



安装结束后,家里多了两个wifi 热点,主要也就这个小房间的电脑用,缺点就是需要手动切换wifi 热点,但是这种方案便宜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