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再谈种族歧视

最近,美国黑人佛洛依德因为用20美元的伪钞,被美国白人警察德里克·迈克尔·肖万在执法过程中用膝盖抵住脖子8分钟后致死。这个事件引起渲染大波,不但全美游行示威,而且西方诸国,甚至连韩国都有游行示威,诉求黑人权利,反对种族歧视。 美国的游行示威已经演变为暴力打砸抢。


而反对针对黑人的种族歧视已经演变成一种“政治正确”。


在澳洲呆了这么久,我想谈谈我的观点,我觉得这次美警压死黑人事件,跟种族歧视没有一点关系,这是属于美国警察的暴力执法,试想,如果死的是个白人,估计就白死了。 前几年,有个澳洲白妞叫达蒙德(Justine Damond)的,到美国见自己的未婚夫,听到屋后小巷中有奇怪的声音后打电话报警,但应召而来的警察努尔(Mohamed Noor)却开枪打死了报警的达蒙德,见这个新闻


你看,美国有些警察就是这么荒唐和暴力,她就这么白死了。美国警察执法的粗暴有目共睹。

我觉得,美国这次事件发展成几乎失控,根本原因是川普这个人,本质上不但是个唯利是图的商人,还是一个地道的种族主义者,从他对这起事件的态度,发的那个twitter说什么劣等人要被消灭,还有他著名的"Chinese Virus"可以看出来。从一开始就没有对话到他的自说自话导致美国社会的动荡和分裂。

最近美国又走到了另外一个极端,白人警察跪地给黑人牧师洗脚,各种白人议员,市长的下跪,仿佛佛洛依德成了一个英雄,好像不下跪就是罪大恶极。我可以说,他她们骨子里对黑人的歧视,没有祛除。他们对亚洲人的歧视还没理顺,这些对黑人的政治正确,难道不是一种作秀?

今天我想说的是另外一种“善意的歧视”,教堂里一起讨论一个话题的时候,一个白人小女孩说,她每次看到一些皮肤有些黝黑的孩子,就忍不住想去帮助他她们,说完后觉得什么地方不对,就再也没提这个话题了。


童言无忌,这句话说出了很多白人的心声,当然是心地相对比较善良的白人。但是我觉得,这种想法,不是站在一种平等基础上的帮助,很多时候是一种施舍,这并不是一种对人的尊重,而是一种从上到下的俯视,就如同城里人把自己家里不要的东西施舍给乡下人一个道理。在澳洲,很多以难民身份来的人,政府给免费住房,水电煤都免费用,把他们供养起来,塞进社会的角落,这难道是对人家的尊重吗?这难道不是另外一种歧视吗?也难怪很多非裔青年不读书,整天闹事打架。你把人家养起来,是满足内心的优越感吗?这让那些人怎么心怀感激?

我觉得真正的帮助别人,不是一种俯视对方,满足自己内心的优越感的施舍,而是真正为对方着想,帮助他们自力更生,拾起做人的尊严。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别人捕鱼的方法,自立自强,才是真正的站在对等基础上的帮助,而不是施舍。这也是澳洲和很多西方社会在处理难民时候的怪圈,导致的很多不良后果。


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对别人的先入为主的概念,这是很正常的,我们要坦然面对,比如我开车时候,看见旁边或对面来的车子里司机是老人,我就不由自主降低车速,因为一般老人反应速度慢,还有就是女司机,因为我身边有几个女司机曾经把油门当刹车。我觉得这些都不算歧视,而是根据事实采取的防范措施。看见黑人,本能感觉不安全,因为黑人犯罪率比较高,这都是事实,但是也有好的方面,比如黑人跑步速度快,身体素质好。看见亚洲人,本能觉得聪明,而且数学肯定好,但是也有特例啊,我娃娃就为此特别烦恼:)

在我看来,表面的种族歧视可以靠立法等手段去禁止,靠改变说辞来委婉,比如把美国黑人说成是”非洲裔美国人“,但是骨子里的种族歧视是需要被歧视人群的自我努力,自强不息来改变的。很多时候,我们歧视的不是黑人这个整体,而是其中打砸抢,赖着政府身上不愿劳动的人,我们难道不是很欣赏很多黑人明星吗,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很多黑人演员,美国前总统等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