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砍树历史

这个房子位于一片森林区,用我爸的话说是一个天然氧吧,可是也有个大问题,后院里的大树,是那种gum tree,一天到晚总掉叶子,还有那种花粉,尤其墨尔本这地方经常刮大风,叶子花粉到处飞,把屋顶的gutter(泄水管道)都堵塞住,长期容易导致屋顶gutter烂掉,然后屋顶漏水,这个就是心腹大患,但是我们这个区,是不让随便砍树的,因为这种树都高于5米,上百年了,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把树枝砍掉,所以我总寻思着怎么砍,因为树枝实在太高了。

我爸在这里的时候,他利用现有的梯子,延伸了一下,然后他和我分别爬过一颗大树的不同树枝上锯了两端下来,但是更高的地方,他也没辙了,后来叫了个人来,那人需要爬树,出价300刀,砍两段树枝,后来我们拒绝了。 我们到bunnnings去看了那些能够到2-3米的锯子,看看就不好使,咱们接下来要锯的地方,起码5米。

后来在youtube上,我偶然发现有人用一种绳锯的东西锯很高地方的树,我突发灵感,觉得这个东西好使。 所谓‘绳锯’,就是那种自行车链条上带锯齿,有的是一边带锯齿,有的是两侧都带,绝大部分是一侧带锯齿,其原理就是设法把这个绳锯拉到树枝上去,然后人在下面拉大锯扯大锯。 首先,需要一段其它的绳子扔到树枝上去,然后通过把绳锯捆绑在这个绳子上拉到树枝上去。 youtube上的树枝,看起来还是比我家这个矮一些,然后可能老外力气大些,能把绳子带上重物扔到很高的树枝上去,我试了几次,觉得不行。

我有一次呆呆地站在梯子上,看着那些茂密的树枝,心理想,如果我能飞多好啊,让我飞得更高,然后我就想到用那种无人小飞机,我把这个想法跟我太太说了下,并且把家里一只珍藏很久的小直升飞机拿出来试试,后来我们觉得,这玩意不可行,上去肯定被树枝打碎翅膀掉下来,因为上面的树叶和小树枝实在太茂盛了。

一计不成,我再生一计,找了根Y型树枝,又买了些粗的皮筋,做了个弹弓,并且取名青龙偃月弓,不带绳子,用石头打,是可以打到那么高的树枝上的,但是等我买了比较轻的尼龙绳实验的时候,弹弓弹出的石头,根本打不了多远。 并且皮筋都断掉了,一气之下,我就扔掉了这个青龙偃月弓。

这个时候,我对自己动手锯掉这个树枝,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强迫症,一个面子问题,如果我不能动手锯掉它,而是花钱让别人来锯,我就觉得浑身不爽。 后来看电影,看到那些夜行侠用的弩弓,用弓箭把绳子拉到高墙上,然后自己爬上去。 我茅塞顿开,对啊,用弓箭,古代人不是经常弯弓射大雕吗? 连大雕那么高都能射到,别说这点树枝了。 我打算用弓,而不是弩,因为我觉得弓还可以玩,弩好像不能锻炼身体。 弓分几种,直拉弓,反曲弓,复合弓,我先是自己用PVC管做了个直拉弓,把箭头绑上那种很轻的尼龙绳,一下子就射过了那么高的树枝,注意射程一定要够远,因为一定要确保箭穿过树枝后,能继续前行一段距离,我能够得着把箭拉下来, 但是射了几次,觉得力道还是不足,于是我模仿网上把它改造成反曲弓,反曲弓就是你一直用同样的力气,而弓还是会慢慢弯曲,而直拉弓想要弓继续弯曲,就需要更大力气。 结果我水平不够,做出来感觉更糟。 不过既然这种方法可行,我去买个专业性的弓箭来,应该能把很多高的地方的树枝锯下来。

我在家附近只看到反曲弓,22磅,弓长66英寸,我不是很清楚22磅是个什么概念,开始时候觉得挺重,慢慢又觉得太轻,不过对付这点高度,已经足够了。

话说好事多磨,我才说了弓箭的事情,还没说买绳锯的悲催事情,绳锯是我从ebay上买的,其实卖家应该是中国人,态度特别友好,我是11月中旬买的,本来指望11月底之前怎么也该到了吧,结果一直没到,上au post track一查,我靠,寄到了新威尔士州的一个莫名其妙的小镇上,然后我就联系卖家,这哥们开始联系au post,后来觉得土澳邮局办事效率太低,素性给我重新寄一个,这里我必须为中国卖家点赞! 不但物美价廉,而且办事效率奇高。 同样的价格,在别的地方只能买一个绳锯,在他那里买两个,质量呱呱叫。

接下来我就说说锯树的过程,先是把尼龙带绑在箭头上,注意不能绑太多,那样的话,箭头太重,飞不高,最好是用透明胶带绑,这样尼龙带和箭身成一体,飞行阻力小。 然后就看个人造化了,用弓把这支箭射过树枝,仅仅射到树枝是不够的,需要飞行一段距离,能够垂下来你能够得着。 射箭是个技术活,需要力量和准心,还需要耐心,我很多时候要射上好几次,才能达到目标。

然后用杆子把箭弄下来,把箭去掉,用更粗的绳子连上尼龙绳,把这个更粗的绳子拉到树枝上去。 接下来,把绳锯链接到这个更粗的绳子上去,把绳锯往上拉到树枝中间开始锯。 拉绳锯也是技术活,你得保证绳锯有锯齿的一侧卡在树枝上,这样才能锯。 拉大锯扯大锯是体力活,哥是累坏了。

最好要拉两根绳子在树干的不同部位,这样,当被锯的树枝发出‘咔咔’呻吟时候,需要另外一些人用力扯另外一根绳子来控制落下的方向,哥这一点没处理好,大树干砸下,把我的guttter砸变形了,还砸碎了几片瓦,哥被迫爬到屋顶去换掉了。

另外最重要的,是注意人身安全,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不要站在树干下面,树干下方圆1米都不要站人,切记,生命是最可贵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