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緣的草稿儲藏室
塵緣的草稿儲藏室

嘗試以寫作維持存續的人類厭惡者,不需要社交的非群居人類 塵緣的門牌簿:https://linktr.ee/chen_yuan_book_house

葬送的芙莉蓮心得

塵緣愛看劇-6葬送的芙莉蓮心得

前置條件:心得以動畫版第九集進度為準,漫畫後面會發生什麼我不知道

一開始,也就是第七集以前我一直覺得芙莉蓮應該是九到十分之間的神作(我看過的動漫之中只有鋼之鍊金術師跟進擊的巨人被我分配到這個等級),畢竟是討論生死的大作,跟討論自由和循環的作品並列一下應該也沒什麼大問題。

直到我看到了第七集,當我看到「魔族的語言就是為了欺騙」這個設定之後我立刻把心理預期從九至十分下調到六至八分,也就是及格到優秀之間,這樣調整的原因我一直找不到形容方式,直到最近進擊的巨人完結篇動畫上架我才想到如何形容那種讓我感覺吃了薑絲炒馬鈴薯絲的感覺。

這種魔族就是邪惡生物的感覺就像是帕拉迪島上每個人都是弗洛克;馬雷帝國每一個人都是賈碧⋯⋯把夏莎打死那時候的賈碧;萊納不是差點崩潰而人格分裂的膽小鬼,而是能在回到馬雷後在餐桌上高談闊論把艾爾迪雅人踩成肉餅是多麽愉悅的事情;古利夏對於把王族的孩童捏碎毫無愧疚感,甚至能在回憶中對艾連炫耀此事。

簡而言之,他們都成為樣板似的壞人,因為殺戮和毀滅而愉悅還感覺不到絲毫愧疚,成為為了邪惡而邪惡的劇情道具。

我認為寫作中的衝突分成幾個等級,最高等級的是理想的衝突,雙方都有偉大的理想和抱負,但兩者的理想和抱負不能相容,因此只能訴諸武力,而且兩者的理想和抱負沒有對錯,比如說進擊的巨人,艾爾迪雅人不該背負祖先的罪惡,但其他人也不該承受鄰居隨時會變成幾十公尺高的怪物把你吃掉的恐懼,兩者相衝的最終只能是艾連用生命終結衝突的基石,但人與人之間的仇恨不會因此消失。

第二高階的是利益的衝突,比如說鋼之鍊金術師,瓶中小人追求真理與自由的渴望與普通人的生命的衝突。

這兩個等級的衝突只要劇情穩定別犯大錯就是九分起跳,當然這種等級的衝突不好描寫,所以及格者也不多。

第三階的衝突是人與野獸或人與自然,簡單來說就是人對抗不可控的敵人,鬼滅之刃、葬送的芙莉蓮(暫定)就是這個等級,把敵人扁平化、簡單化讓衝突的描述簡單很多,但是水準也下降很多,這個階段的故事最高只能給八分。

第四階的衝突是野獸與野獸的衝突,也就是扁平化的敵我,這種衝突最多只能拿六分,通常情況下這種等級的漫畫根本沒有動畫的機會,大多數都是中國的網路小說。

回到葬送的芙莉蓮,在第七集以前修爾塔克的你很強只是你不知道、芙莉蓮逐漸對生離死別有所理解讓我開始覺得這部作品有機會挑戰九分,結果最大敵人(至少現階段的敵人)就是為了壞而壞的劇情道具。

我的推薦連結

塵緣的門牌簿(這邊點進去可以找到目錄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歡迎拍打餵食,讓我知道我的努力有回報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