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照顧者的心路歴程

在長照之路,非常艱辛,支持自己向前的動力,就是愛的力量,轉念非常重要,讓自己的心釋放。
雨後天青的天空


🔅愛運動

昨天和大姐一起去上有氧舞蹈,我們約定一個星期至少運動一天,汗水淋漓的感覺,讓自己感到特別快樂,經過幾堂課的訓練,心肺功能有了進步,原本跳30分鐘,就會感到喘到快不能呼吸,得休息一下。


現在可以跟著節奏,跟上老師的腳步 ,自己覺得好開心,每個星期跳舞,成了自己期待的一天,和姐妹一起運動,一起聊天,真的好棒,我們運動完,找到ㄧ家有賣無糖豆漿豆花的甜點專賣店,讓我們運動完,可以補充蛋白質,又可以沒有罪惡感的吃,真的非常棒的感覺。


🔅照顧者的心路歷程

我和大姐聊到,最近的自己,真的變得比較開心,聊到自己婆婆剛中風時,當時真的很辛苦,公公婆婆另外租房屋在醫院旁,自己一早送孩子上學後,就去照顧婆婆,每天幫她準備膳食,帶她復健,幫她洗澡,處理大小便。

照顧的初期

她剛中風時,公公怎捨得讓她去養護中心,於是我們在永和耕莘醫院旁,租了房屋,星期ㄧ到星期五,每天通勤去照顧婆婆,六、日,全家再一起住在永和,身為唯一的媳婦,所有的事,只能扛起來,忙碌的自己,也讓自己沒有時間煩惱,孰不知未來的煩惱ㄧ件又一件。


當時的自己,只以為全心全意去付出,ㄧ切都會有改善的ㄧ天,沒有時間想自己,我彷彿進入封閉的世界,每天如一的行程,我只是普通人,不是聖人,我從不在乎別人對我的評價,就當時才30幾歲的我,在當下,只想讓婆婆有機會好起來。


家人生病,照顧者真的身心俱疲,沒有未來的無助感、不知道終點,燒錢、燒腦,讓人崩潰,種什麼因,結什麼果,每一個過程,都是選擇,成全何事,自然有其他的遺憾發生,我真的從沒想過這婆婆ㄧ病不起到現在就快17年,我人生的精華就在這光陰流逝。


這照顧者的角色讓自己很掙扎,在別人正享受人生的高峰,而自己卻走進人生的低潮期,看不到未來的窘迫,真的讓人失去動能覺得自己很悲慘,聽到大姐說我很不簡單,她連媽媽生病到離世,都沒有做這些事,我告訴她,中風真的很可怕,完全失能,真的會讓家庭陷入困境。

🔅照顧第二階段

婆婆中風的第二階段,就是入住養護中心,公公與婆婆在外租屋,如果又要請外勞,真的無法有能力支付龐大的費用,而公公當時也憂鬱到不行,他非常在乎面子,愛老婆的人設,怎能做出把老婆送到養護所,於是公公去開刀時,我讓他手術休養後,直接去美國小叔那裡調養。


在租屋處,樓上剛好有間養護中心,就這樣讓婆婆去那裡住,告訴婆婆我們的狀況,對我們而言,住養護中心,只是讓我們多些喘息時間,不再由ㄧ個人完全負擔所有責任,雖然主要照顧者仍是自己,但養護所負責緊急送醫情事,心裡壓力比較得到紓緩,當長期照顧者,ㄧ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找尋自己的抒壓管道,且了解長照內容,要請求協助的方式。

🔅照顧者的時間表

在照顧過程中,ㄧ定要給自己時間表,就中風的照顧,要看病人的病狀,中風出血的位置,有些人6個月黃金期後,狀況就有改善,有些人卻無法回復,每個人的心理素質不同,結果也就不同,身為照顧者,要做好每一階段的規劃。


我感到慶幸,自己勇敢做出很多決定,我是照顧者,我不會隨別人的言語而改變心意,帶著婆婆復健多年,ㄧ直無法改善,原本離開職場是因為孩子的關係,只要孩子大ㄧ些,再回去,孰不知時光飛逝,ㄧ晃眼,就十年,當時的自己,心裡很恐慌 ,年紀馬上就要奔四,這脫離職場十年,我完全沒有工作能力,自己內心非常焦慮,孩子們教育費,不能沒有收入,心裡告訴自己,我ㄧ定要回職場工作。


上天也聽到我的聲音,讓自己真的隨著自己的心,走出那段工作的空白時光,我知道自己的弱勢,我只能咬著牙前進,脫離社會太久,所有的反應能力,進退之間,真的非常挫敗,沒有安全感,當ㄧ個職業婦女,面對家裡、工作,真的非常艱辛。

🔅學會轉念

自己就像踩不死的蟑螂,繼續在職場撐著,只有自己明白自己,這些年照顧者的心路歷程,在父親生病後,又把自己拉回那段時光,上天讓我經歷那麼多,我想這是老天爺給我的任務及使命感,黑夜過後,就是黎明,曙光乍現,就有希望。



長輩的命健康真是晚輩的幸福指數,家裡有人生病了,那種無形的煎熬,是只有當事者,有遇到的人,才能深刻體會,當長輩非常愛惜自己身體,真的會很感動,因為他知道他的身體不好,不單單自己痛苦,家人也跟著痛苦。


在長照之路,非常艱辛,支持自己向前的動力,就是愛的力量,轉念非常重要,讓自己的心釋放。


在長照下,自己總是與自己對話,常常寫下短短詩句,夢彤小語,給自己鼓勵,為自己打氣。


轉念

許多時候

困住自己

往往是自己的一念之間

當無法看透

無法看清

陷入自己編織的網裡

無法自拔

痛苦

但一定要相信

過了

就有更美好的未來

相信

雨過天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