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甯靜的故鄉(八)112.4.29~112.4.30

回家,就是親情的呼喚,走在祕密基地的步道,是ㄧ場心靈沈澱,整理思路的淨化。


這Matters身份證上的照片,便是我甯靜的故鄉

🍀回家

每次回家,家鄉的景緻總是不同,即便走在相同的步道 ,隨著季節不同,大自然的彩繪,四季都有不同繽紛顏色,因為無法時常回家,每一次回家,就留下與爸媽相處的點點滴滴,好好記錄我們的日常,【珍惜當下】,是老爸從鬼門關前救回,當時心跳停止後,他堅強求生意志力經電擊搶救,又生存下來,那瞬間讓人一輩子難忘,也帶給我深刻地啓發。


鄉間小路


🍃生命無常

生命無常,生命的意義究竟為何,這是自己從未思索的課題,最近有客戶介紹我看【西藏生死書】,雖只看了不到三分之一,但字字卻讓自己有共鳴,等我看完再和大家分享,我總認為凡是都是最好的安排,是上天要自己體悟的地方,當汲汲營營,追逐無盡的外在虛華,當身體垮了,才明白這心靈有多脆弱,有多貧瘠,卻也為時已晚,看到婆婆婆中風17年,不只她自己煎熬,照顧者也艱辛,一條看不到未來的照護之路,也得轉念,日子才能過得下去。


🍀幸運

這次回家幸運地遇上我們鄉鎮信仰的媽祖遶境回鑾,我們家一早就準備香案貢品,點燃鎏金蠟燭祈福,幸運地能遇見,所謂農曆三月迎媽祖,第一次身歴其境,那種發自內心虔誠的信仰,真的會讓人感動。


苑裡三脚慈護宮
家家門口都準備香案貢品


🌿久違

回家遇到已移民加拿大三十一年的阿姨和姨丈來作客 ,我二十幾個年頭沒看到姨丈,他在45 歲罹患青光眼,50幾歲就ㄧ眼幾乎看不見,只依靠弱視的ㄧ眼,他卻沒有放棄自己,回台學習視障按摩,他為自己謀出路,他回想當年他帶著阿姨和兩個不過5、6歲的小朋友移民加拿大,然而加拿大適合居住,因為社會福利非常好,但是稅負很重,謀生不易,當時人生地不熟,卻告訴自己要勇敢的撐下去,即便現在眼睛不好,他還是很樂觀,從不輕言退縮。



這些年來,阿姨的擔子實在不小,不得不說,她ㄧ手打理姨丈和三個孩子的日常真的超級不簡單,看見她的模樣讓我超級驚艷,和二十幾年前的她,除了些許白髮,完全凍齡,沒有變化。


如同阿姨說的:「凡是不要想太多,ㄧ切再辛苦都會慢慢地熬過,日子越難就要越堅強。」她現在在加拿大,台灣,大陸都有置產,日子非常愜意,她在雲南石林旅行,和朋友愛上那裡的美景,便在小區買房,下星期就要去那兒渡假,她還不忘說,那兒很適合寫作,有空可以去走走,現在的她,真的很懂得過生活。

☘任務

回家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幫家人剪髮,當年學習剪髮最初只幫兒子和婆婆剪,後來疫情,全家都讓我剪,這真的省下好多時間和金錢,尤其男生頭髮真的長很快,沒多久就要剪ㄧ次,每次同一個時段,幫他們剪頭髮,真的很有成就感,家人生病不方便去弄頭髮,可以幫他們整理,真的很棒的感覺,老爸剪完頭髮,開心給了我紅包,說這是給我的工資,我還配合演出說:「您還滿意髮型嗎?有沒有那裡要修正的地方?」他表示很滿意,爸爸難得露出久違的笑容。


我學習剪髮的初衷,其實想幫婆婆剪髮,中風前,她唯一最有興致的事,就是去弄頭髮,她從來沒有自己洗髮,因為她髮量少又容易塌陷,去弄美美的髮型,真的是她最開心的事,記得中風後,她常要我幫她約弄頭髮 ,但是整個身體無法自主,要人專門到府服務,中風後的照養費用,都是沈重負擔,實在無法再挪多餘的錢,錢是要用在刀口上,這美髮師,就由我實力擔當了。

🍀開心

我感到最開心的事,這17年,我幫婆婆頭髮修剪整齊清爽,別人從外表都看不出她中風很久,當家人生病後,自己也學會重新看待人生,在粗糙邊緣時刻,自己真要學習放下,當無怨無悔就無得失心,就無怨懟,因為這是自己心甘情願的付出。


🍂讓人深思


看到生病的人,同理他們的心情,明白他們的需求,許多事,ㄧ樣的做法,因為態度 不同,感受也不同,生病的人常常覺得自己生命是多餘,覺得自己很累贅,被照顧者的心真的生不如死,照顧者也崩潰想死,台灣國寶級雕刻藝術家朱銘因身體健康狀況不佳,懷疑久病厭世才會選擇輕生,這老人化下的重要課題,真的要讓人深思。


回家,總習慣曙光乍現,自己ㄧ個人走在鄉間小路,感受那份眾人皆睡,我獨醒的寧靜感,前往我的祕密基地,那兒的小鳥們 ,此起彼落的鳴叫聲,真的很悅耳,看著相思樹開滿了黃色小花,實在非常陽光燦爛,整排開滿浪漫紫色的藍楹花,如詩如畫!走進愛情果園,看到整排水果小黃瓜,真的很療癒,走上瞭望台,看著彩繪稻米,ㄧ片綠意,真的好放鬆的感覺,這也是回家就像在渡假ㄧ般,想不到家鄉也成了熱點,竟ㄧ早就遇到8輛遊覽車到此ㄧ遊。


彩繪稻田


ㄧ片綠意盎然


開著黃花生命力旺盛的水果小黃


開滿浪漫紫色的藍楹花
清靜的小徑



開滿黃色花朵的相思樹

我每每獨自漫步在這大自然的懷抱,想到回家就能接觸這麼美的景緻,真的覺得好幸福,心境的轉變,真的會讓人面對同一事物,有了不同感受,感謝老爸這一年的努力,讓我可以再一次學會好好珍惜當下,每次走路中 ,自己和自己對話,誠實感受自己的心,不需要和別人比,不需要定什麼目標,學習自律,在行動力中實踐,才是自己該做的事。


過往,全家人都照顧著我,而自己少跟筋總讓人操心,讓父母煩惱,現在的我,真的領悟許多,心之所向,當心是寧靜時,才有智慧,去面對所有的事物,我明白自己的責任重大,該是把自己照顧好,把歡樂帶給父母,家人對我而言,都是無與倫比的重要,我明瞭自己年少總是叛逆的想遠離父母的說教,聽不到父母想傳遞的愛。


現在我唯一能做到的事,多陪伴父母,多ㄧ天是ㄧ天,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是充滿遺憾的事,我只能不愧於心,好好的盡孝,做任何事,發於內心的付出,就不會在乎別人的態度,我只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或許自己做的事,比外界看到的還要多的多,但這是自己願意且開心去做的事。


每個人的原生家庭,父母子女關係有著不ㄧ樣的故事,這故事的原點與終點,都是每個人的課題,生命無常,我想我深刻體會,計劃趕不上變化,只有擁有平靜心才能面對許多的波折,而不受其影響,真要把心好好照顧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