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南迴鐵路|藍皮解憂號,讓人忘憂

藍皮解憂號,把我帶入懷念的舊時光,尤如時光機般穿越,心裡真的雀躍不已,我真的太開心踏上解憂之旅。

有著50年歷史的「藍皮普快車」是全台唯一沒有冷氣空調、可以手動打開窗戶和廂門的普快車。打開窗戶吹著自然風,眺望遼闊海景與蓊鬱山景,讓人感到心曠神怡,真的十分解憂,難怪被稱為「藍皮解憂號」,有濃濃的復古情懷,讓人回味當時的生活。

藍皮解憂號


藍皮意象館過去為臺鐵南迴鐵路員工宿舍,入口處有設置一幅大型火車頭造型 LED 燈,讓旅客一到訪就可以感受到藍皮解憂號的完整意象,後院設計為迷你解憂月臺,以及隱藏在藍皮意象館中的美國地景畫家大衛辛(David Zinn)作品。

藍皮意象館


美國地景畫家大衛辛(David Zinn)作品
藍皮意象館最療癒的飲料,像大海的藍


藍皮解憂號專屬紀念套票


從小對火車就十分喜愛,終於坐上藍皮解憂號完成我的南迴鐵路之旅,對自己而言真的太開心,尤其坐上「藍皮解憂號」,聽到火車鳴笛聲,非常感動,「懷舊」、「慢行」的觀光列車,把自己帶回小時候搭乘火車的記憶,在這路途中經過很多山洞及隧道,讓人想起小時候課本寫得「坐火車、過山洞、山洞長又長」,這次親身體驗這火車過山洞的特別經驗,彷彿穿越時空般,有趣又令人懷舊。

過山洞的瞬間


此次車程是從枋寮到太麻里,經過枋寮車站 - 加祿車站 - 大武車站 - 太麻里車站,火車上有專業的導覽員為大家解說,真的是場深度的鐵路之旅。

枋寮車站

🚇【 加祿車站.最大的小站

加祿站是唯一設直升機停機坪的車站,小小的車站,卻有一個大大的廣場,廣場上畫有H的標誌,被鐵道迷譽為「最大的小站」,地處偏遠,每日進出人次不到20人。

🚇【大武車站.遠眺太平洋

大武站有兩座島式月台,站在月台上可以遠眺台九線公路及太平洋景色,這也是南迴線上特有的景觀。


🚇【太麻里站,直通太平洋的畫面】

太麻里車站位於坡地之上,從車站外筆直的大道往太平洋方向眺望,因為視覺的落差,有海平面高於平地的錯覺,讓人覺得可以直通太平洋。火車站附近的太麻里平交道是台版《灌籃高手平交道》,和日本動漫中的平交道一樣擁有平交道、火車、海岸的組合美景,讓人想起櫻木花道在平交道的畫面。

日昇大道(視野上真的很想直通太平洋)

在火車行進中,經過有【全台最美的車站-多良車站】,目前多良車站整修中,藍皮解憂號,特別以緩慢地時速經過,海天ㄧ色的美景,讓車廂裡的乘客,熱情沸騰,拿起手機拍照 ,車窗打開,和外面的太平洋好接近,又把我帶進【神隱少女】火車視角裡,真的太美了。

很美的海岸線
這麼美的景觀,能不心動,努力的拍
海天ㄧ色


火車行進中,風吹過臉頰,真的太棒的體驗,這是唯一讓人有機會感受海風、山風吹拂的不同,在車廂中吃著藍皮解憂號特製便當及水果,真的特別有趣。

藍皮解憂號特製便當


水果


學生時代,回家唯一的交通工具只有火車,讓我對火車有著很濃厚的熟悉感及喜愛,尤其懷念鳴笛聲,想不到時間匆匆,過了多年終於踏上南迴鐵路,尤其藍皮解憂號,把我帶入懷念的舊時光,尤如時光機般穿越,心裡真的雀躍不已,我真的太開心踏上解憂之旅。



藍皮解憂號

藍皮意象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