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父母的心治癒了,才有能力愛孩子

父母的心治癒了,才有能力愛孩子,有時愛,讓人窒息,因為對方感受不到那是愛。
家鄉的日出,陽光總帶給我希望


看到@射手媽咪婷婷 發的文「空心人:擁抱渴望被愛的靈魂」,又把我拉回那段充滿恐懼、憂愁的歲月裡,凡是因果,當靈魂被抽離,這過程一定有原因,不能只看見事情的表面。


當新聞標題,偌大的字,孩子ㄧ躍而下,我的淚已潰堤,讓我眼前的畫面,又回到那一年,女兒的身心靈崩潰,她像失去靈魂般,眼神空洞,她不吃飯、不用電腦、手機被放置一旁,彷彿這世間沒有她可眷戀的。


這孩子從小就有超齡的靈魂,我和她像是平行線,永遠沒有交集,小時候的她,無法融入群體,她總是在角落看著書,她無法和小朋友熱絡,看著她寂寞的身軀,老師告訴我,她只喜歡一個人在找幸運草,那個年齡的小朋友們,喜歡跑跑跳跳。


我的外表本來就像長不大的小孩 ,那時候,活潑開朗的我,和她像不同世界,沒有人覺得我是她的媽媽,或許這樣的我,讓她心裡非常不好受,弟弟又是過動兒 ,我全心全意陪伴著他,全世界的人,都不想照顧弟弟,她總是說,為什麼她是阿嬤帶,弟弟就可以媽媽帶,小小心靈早已被不安全感占領,婆婆又中風,那段日子真的像夢魘般。


我更無力顧及她的心靈,當時的爸爸,為了婆婆中風,兒子過動,家中所有人,只能仰賴他那份微薄的薪水,他的肝指數也一下爆衝,這些人生的轉折處,也在她的心靈發酵,忽略的代價,是比你想像的還要巨大,姐姐從小就得默默承受大人的無奈,她從未對我說過心裡的想法,我不知道她心裡已經超載。


當她崩潰了,此時的我,我才明白自己無形之中給了女兒龐大的壓力,她對我控訴,我只是假民主 ,外界看來我是開放民主,實際上卻是獨裁 ,當下我茫了,原來一切只是自己感覺良好,沒有交集的溝通 ,就是無謂的爭執,我的世界也開始動搖 ,原來承載多年的觀念想法,是如此錯誤與不堪一擊。


透過寫作,寫了小說,星期三的夜,我想像女兒的心情,我焦慮、我憂鬱,但是我絕對要堅強,我始終相信,愛會流動,曾經埋怨上天對我很殘酷,總讓我面對這麼多的困難,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無奈,我也撕下自己的偽裝,不再隱藏自己的無助,那個天真無邪、沒有煩惱的自己早就消失,我很無助,也很害怕,我恐懼女兒在我面前消失。


感恩這一路走來,溫暖讓我得到力量,女兒也漸漸和我有交集,那天問她要不要陪我去看灌籃高手,她點頭答應,我的心雀躍著,在午後的電影院,選到了視野最佳的位置,前面完全沒有人,彷彿包場,透過電影,這故事太讓人激情緊張,緊張時刻,我牽起女兒的手,隨著劇情,握著女兒的手瞬間淚崩了,我不會放開女兒的手,那當下我好幸福。


我告訴自己,不要再焦慮、不要再擔憂孩子們,放下不必要的煩惱,相信他們,他們才會有勇氣飛翔,我想支撐我一路堅持的寫作,除了自我實現,也是想留下我的千言萬語給孩子們,媽媽努力的樣子,你們看見了嗎?把擔憂的心情放下 ,自己的心平靜了,才能更有智慧。


父母的心治癒了,才有能力愛孩子,有時愛,讓人窒息,因為對方感受不到那是愛,我的孩子們長大了,放下讓他們自由自在的飛翔,我自己如此渴望靈魂的自由自在,孩子們也一定如此,每一次回溯,心總會如此疼痛,但是心底的傷痕,一定要一層層撫平,才能雲淡風輕的陳述,或許有天,可以不帶著淚,像說故事般輕鬆的說出。


因為這些生命的痛點,真的沒遇過,無法同理,我經歷過,心變得柔軟,我也成為更棒的自己,這也是自己更有使命感的寫作,因為我希望大家遇到難題時,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熬過,我寫,故我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