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人生最大的困惑|教養孩子的難題

教養孩子們,真的是一種學習與修煉,我的內心充滿焦慮,天下父母心,又怎能不擔心,但是卻要把這樣的心情,好好收斂放在心上
禪繞畫,讓自己隨時心靈釋放


我從小就是個少根筋的孩子,或許樂天,或許別人不喜歡我,我也不會知道,這樣子傻傻地獨過青春歲月,也是這份單純,身邊總有為我擋風擋雨的貴人。


就連結婚後,公婆也對自己非常包容,有了女兒,自己心態卻還是個沒成熟的小孩,而這女兒,從小就和其他小朋友不太ㄧ樣,所有小朋友ㄧ下課,都跑出去玩走在校園找尋她的幸運草,所以她在求學階段,ㄧ定遇到很多不開心的事,但她總是絕口不提,我實在不懂我的女兒,她的內心世界。


她總是非常乖,從不會拒絕我,我也沒有察覺她心裡的想法,高敏感的孩子,我真的不懂她的心,回首過去種種,她小時候有做ㄧ個皮質紋檢測,幫她測驗的老師,要我注意,她長大易有憂鬱症的情形,當時聽聽而過,才幼稚園畢業的孩子,怎麼可能,我心裡覺得不可思議。


有社交障礙的她,我卻ㄧ直都不知道,還覺得怎麼可能,當她憂鬱症發病時,我的世界也崩塌,ㄧ直以來,我總覺得自己全心對待孩子,所以面對孩子們,我的挫折感及焦慮感倍增。


因為女兒的問題,也讓自己急速成長,只有自己能當她背後的支柱,我才恍然大悟,聽話的背後,她自己長期壓抑內心,有天崩潰了,我的個性急躁又遇上她慢吞吞的個性,根本無法達到有的溝通,結果我們倆個人都身心俱疲。


教養孩子們,真的是一種學習與修煉,我的內心充滿焦慮,天下父母心,又怎能不擔心,但是卻要把這樣的心情,好好收斂放在心上,我的心理醫生告訴我,一個人的結,只能自己打開,結鈴還需繫鈴人,自己去面對,當父母的只能靜靜地陪在身邊,讓她知道我們ㄧ直都在,這是最安全也最好的做法。


放下二字,說的容易卻是最難的課題,我記得每次帶兒子去過動兒門診,和醫生對談,就是自己壓力釋放的同時,你的焦慮透過醫生耐心的回答,自己彷彿又得到力量可以支撐自己的信念,帶著孩子走下去。


過動兒的兒童時期,是最重要的時刻,因為異於常人,被貼標籤,那內心的挫折感及自我肯定能力薄弱,這期間真的非常需要父母親的支持,永遠像顆不斷電的電池,無法想像靜下心對他們有多難,我回憶起過兒小學畢業時,看著他我的淚流滿面,這過程只有艱辛二字,這教養過程,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特質,面對許許多多的難題 ,全是困惑,該怎麼解惑,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面對這樣與其他小朋友不同的孩子,我早已拋開社會化的觀點,孩子們需要被鼓勵,而非ㄧ直被比較,上天讓我體會職場不公平對待,真的讓自己體會孩子們求學階段的艱辛,再一次,讓自己覺得每件事,都是最好的安排,再回到職場,讓自己更能理解孩子們的心。


寫作這一路走來,初心不變,感謝許多人對我的支持鼓勵,在次就不ㄧㄧ列名表達感謝,教養孩子們,我感覺自己是倒吃甘蔗,越來越甜,雖然問題依然存在,內心的改變讓自己的壓力得到釋放,「孩子沒教好,都是媽媽的錯,這是ㄧ般人的看法,看到不ㄧ定是真實」,當媽媽的人,真的要有鋼鐵般堅毅的心。


曾經我埋怨上天,對我殘酷,讓我面對孩子們的難題,但是現在我感謝上天給了自己重新認識孩子們的心,我面對職場的不如意,反而兒子成了我的心靈導師,他的ㄧ句常常讓自己驚訝,真的說中我的心坎裡。


孩子的童年只有ㄧ回,在對的時間陪伴孩子們成長,非常重要,ㄧ旦錯過,就永遠錯過,自己的孩子的生命,是父母給予的,就永遠不能放棄自己的孩子,用心灌溉幼苗,他們才能茁壯,才有機會成為大樹,教養的難題困惑永遠存在,自己面對困惑時,面對的心態,影響自己親子間的關係,這真的很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