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家人永遠是自己最大的覊絆,切不斷的血脈,要學會珍惜這親情,能為家人付出是種幸福

今天終於回家了,我一回家,老媽驚喜的問我:「怎麼能回家?吃飽了嗎?」我回答她:「請特休假回來,錯開人潮,火車上整個車箱沒幾個人,而且出了車站,馬卡龍傘海,很漂亮,還去吃了午餐。」老媽馬上跟我說明天晚上妳再跟弟弟去【2022苗栗苑裡鬼門關夜市】感受節慶熱鬧氣氛。


其實我以前從不知道這個活動,去年我們外星語團隊,意外發現故鄉苑裡有這個活動而且已經很久的歷史,只是沒有現在熱鬧,苗栗苑裡每年在農曆7月29日(今年對應在國曆8月26日)都會舉辦普渡祭拜「好兄弟」,白天有戲班表演,晚上有攤販聚集形成夜市,從苑裡火車站前一直到世界路口,數百家攤商簇擁成一片熱鬧燈海,成為全台在農曆七月最具特色的一日限定「鬼門關夜市」,因疫情已停辦二年,今年又恢復會掀起大家的朝聖。


白天的馬卡龍傘海

回家可以明顯感受到老媽和老弟的低氣壓,老弟的情緒ㄧ下子滿出來,他氣憤地說,他為老爸老媽犧牲這麼多,在他們眼裡卻很麼都不是,他們仨個人個性都很強,没有人可以退一步,海濶天空,弟弟真的很辛苦,為了老父親和老母親,放棄了許多,他現在覺得很傻,他無法放下兩個老的,其實我和老哥,真的佩服他,老爸那種硬脾氣,我們總是想早早結婚離家脫離原身家庭。


老弟和我們年齡差距很大,他和我差了十歲,都是他陪伴兩個老的,因為老么跟父母的連結最深,弟弟是從小到大最乖的,但就些日子以來,他要崩潰了,老爸身體好些,又開始只會嫌東嫌西,嫌老弟不中用,聽到這,我能明白老弟為什麼這麼生氣,我能明白所謂久病無孝子,照顧者真的很辛苦,那種心裡的壓力,無處可釋放,尤其無法放下心,整顆心懸掛著,像他這個年紀真的很少願意為父母而放棄割捨自己的機會。


我只能抱抱他,小時候帶著他長大,希望他能好好的,老媽夾在他們父子之間,像石磨心,老媽告訴我這幾天,好好陪陪弟弟,我只能告訴老弟,我陪伴公婆這些日子以來,自己內心的轉折,在甲狀腺亢進發病時,我情緒大失控,現在還再為當時的失常而懺悔,由內心從新出發,分享我最近改變得心情,我畫了ㄧ幅生命之花的圖送給他,希望他能找尋自己心靈的平靜。


老弟找我ㄧ起去外面走走,看看夕陽,這9個月,你那兒都不敢去,守在父母身邊,你擔心老媽ㄧ個人照顧老爸會緊張,這幾天,你就放鬆一下吧!我傾聽他的怒氣,安撫他的心靈,好好對自己,找尋自己,我們心裡的雷,反射出自己最在意卻無能為力的點。


美麗的夕陽


夕陽西下
夕陽餘暉
夕陽西下


老媽蒸了她親手包的粽子,煮了好多我喜歡的菜,我們吃了晚餐後,休息一下,我便幫他們改造髮型,幫弟弟剪了頭髮,看起來精神好很多,媽媽我幫她順修剪短ㄧ些,老媽看起來挺滿意,符合她的標準,老爸的頭髮不好剪,他的頭髮可以完全顯現個性的頑強,透過剪頭髮真的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想不到疫情下,全家人的頭髮全是我一人包辦,省下不少錢呢!開源節流雙管齊下,真的少花就是賺到,當初學剪髮的意外收獲,我跟老媽說,人要時常說好話,妳要是覺得一切都好,想好的事,自然就有好事發生,當妳覺得命不好,妳的命運就會走向妳想的方向,是不是該開心的過日子,我曾經看見一位頭髮花白的奶奶,身體瘦弱是一位無家可歸的遊民,真的很可憐,人的幸福真是比較來的,有遮風避雨的屋子,有家人陪伴這就是幸福,學會知足感恩,心裡就會快樂。


自從父親生病後,母親的笑容就消失了,當然父親變得更難伺候,我照顧中風婆婆,這個中的辛酸滋味,自然明白母親的心情,但是轉念真的很重要 ,還有不要ㄧ味縱容病人,尤其他們就像小朋友ㄧ樣,要學會管理他們的生活,才能讓自己好過些,不用羨慕別人的生活,因為別人的修為有多少,不是單純從外在能感受。


不是我多有智慧,真心覺得人常常把路越走越窄,把自己困住全是自己的心,當嚐過那痛苦的滋味,絕不想再嚐ㄧ次,許多事該放下,就得放下,不管這困境有多艱難,只要相信ㄧ定能渡過,就會有力量帶著自己熬過,我ㄧ直相信,每件事都是最好的安排,不要沮喪,不要失志,生命會自己找出出口,每件事都會讓人體悟許多。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家人永遠是自己最大的覊絆,切不斷的血脈,要學會珍惜這親情,能為家人付出是種幸福,因為存在一切才能可能,不能忘了付出最單純的初心,不能因為時間久了,就忘了付出的那份初心,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健康真的很重要 祝福大家都能健康平安。


喜歡日出的晨曦,帶來滿滿希望能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