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外師講課】當機會降落在眼前,學還是不學

pixabay.com

學英文

這三個字好像是很多人從小到大的痛。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學英文」曾經在某一年,變成一種時髦。

為何是「時髦」?

那時,鄉下小學沒有英文課,到國中才會有。(這樣會不會透露了年紀?)

六年級那年,學校家長會曾經為了自己的孩子,開設一個特別班,每個星期某個固定時段,一些"好像比較優越"的同學,可以免費一起上英文課學單字。

為何說「優越」?

小小年紀的我不太能理解,為何會被選進參加那個班(沒有背景,是個免費得到這個機會的幸運兒),可是,老師在教什麼我聽不太懂,甚至完全沒學會什麼單字,只看得出來,來上課的同學們各個”抬頭挺胸”,特別有受到重視的感覺,好像這個班未來不得了的感覺。

在沒學到什麼的半年後,上了國中。

國中才是真正學英文的開始,月考、段考接踵而來,看得出來,去年的「英語班」根本沒有效果,大家被英文打得落花流水慘兮兮。

我的室友說,國中老師強迫背單字、背文法,他到後來對英文完全失去興趣,產生不小的排斥感,用來溝通的語言,他沒學到真髓,但學到了極大的挫折

以上是20幾年前的學習環境。

20幾年後的現在

孩子小學二年級開始有英文課本,色彩豐富、用圖精美,學發音、學簡單對話、認一點單字,不用會寫,只要看的出來就可以。

老師帶他們學:在麥當勞怎麼點餐(這個好重要,小朋友學得超積極),去便利商店怎麼買冰淇淋,唱歌學對話,用抄字的方式寫信給聖誕老公公,好多有趣的教學活動。

過去聽過很多人感嘆沒有英語環境,怎麼可能學好英文?

今天有感而發的,便是「當英語環境來的時候,就真的會學嗎?」

這學期,修了一門人工智慧課程,學校特別聘到國外有名的學者來授課。

第一堂課,好多人選課,教室裡坐滿滿,上課後,發現是英語授課,而且老師還是外國人!中文完全不通,下課後,有一批人不見了。

到了第三堂課,加退選課的截止期限,有的同學撐到這裡說「不行了」,決定晚上回家後退選,以後不來了。

大概還留下2/3的人,也算多,50-60個。

每堂課,老師一問「Any question?」一片沉默。

講完理論,老師都會舉淺顯易懂的例子,然後問「Do you got it?」一片沉默。

有時候會問「Can you give me an example?」一片沉默。

老師受不了,會說「Anyone here?」一片沉默。

今天已經是這門課的第九次上課,老師說,他在這個5、60人的班,只看到5位學生,就平時願意回答問題,能幫老師翻譯的幾個人。

老師每堂課都會問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要我們回答「yes or no」,以確保有人在聽課,但每次都讓他很失望,他半開玩笑的說「it's easy ! yes or no ?」,不知道在他心裡,要如何形容台灣大學生、研究生的現況。

有環境了,但到底是不行?還是不敢?

我自己有時候確實也會恍神,在老師一連串講解下,如果沒抓到關鍵字,或出現陌生單字,很容易失焦。

不過,要大致上理解老師的意思,是不難。

以前我會過度注重把聽到的英文,在腦海裡印出那些字的樣子,但真的在英語環境時,才發現這樣不行,太慢了,會跟不上速度。

這幾堂下來,自己的轉變是學習到「先聽懂」比較重要,不要管單字

老師叫我們翻譯時,就把所知道的意思講出來,試了幾次,又體會到「把聽到的字印在腦海,或翻成中文」好像不必要,要做的事,是講出「理解的內容」即可。

目測班上有40人這2個月來從未主動發言一句話

由於最近每個人都要報告一篇論文,我看到只有非常少數的同學,在英文上比較有障礙。

大多數人,在唸英文時,發音都還不錯,我是裡面年紀最大的,大家都才20幾歲,可以推估,同學們過去的英語學習環境應該是不錯的。

因此,我猜,大家是「不敢」,不是「不行」。

其實根本沒有人在意我說得好不好

只有自己會在意說出來的文法對不對、發音標不標準。

實際上,別人並不在意,他們只在意自己說的對不對。

回到主題「當機會降落在眼前,學還是不學?」

好不容易有機會處在純外語的環境耶,我現在回家會打開CNA(新加坡的新聞節目),要能聽懂真不容易,慢慢學著聽不同口音的英語。

學寫程式時,youtube中英語版教學比中文版還多,而且有最新的。

不可以再抱怨沒有環境,手機打開就能創造你想要的環境!Mag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