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最近接了一些不同於以往的課程,讓我投入了相當大量的時間準備,以致於幾乎沒有時間逛逛馬特市,也代表自家醫院參加醫策會「智慧醫院」競賽,台上15分鐘的短暫時光,為我們準備一年的累積畫下完美句點,這兩天得知獲得智慧醫院標章,開心之餘,心中輕鬆許多,好像有種「終於可以回到我正常生活」的感覺。

回到馬特市的第一天,想到的是許多人生中的片段

這一個月來的疲憊,也會在人生中留下痕跡,每當回顧過往,想到自己在幼稚園玩盪鞦韆時、國小參加書法比賽時、國中校慶運動會時、高中畢業旅行時、大學迎新活動時、當護理師給病人灌腸時,不會每件事都記得,但有些情境和當下的感覺卻清晰無比。

在國小時,有件事特別印象深刻,不在遊樂場,不在學校裡,是在我阿嬤的喪禮上。

那時我才國小一、二年級左右,對阿嬤的記憶很淺,她和阿公倆人住在一起,3個兒子、1個女兒結婚後,一個一個搬出去成家立業,我們不常回去,大多是在阿公田裡需要人力採土豆時才會待久一點。

直到阿嬤生病不良於行時,開始在3個兒子家輪流照顧,每個人照顧2周,於是,阿嬤到我們家來時,總是躺在床上,也無法言語,我對阿嬤的印象就只有她屁股上的壓瘡,因為臥床時沒有足夠的翻身,才生病不久就開始出現壓瘡,嚴重到長蟲,直到多年後,我每次聽媽媽講起那年她拿著鑷子在阿嬤屁股上的洞裡抓蟲時,還是忍不住打哆嗦。

最深刻的那件事,便是在阿嬤的喪禮上

對阿嬤的記憶不多,但在阿嬤的喪禮上發生的事卻讓我一輩子也忘不掉。

台灣傳統喪禮特別喜歡請孝女白琴,每次要哭之前,地上就開始舖路,阿公家是一層樓的古早紅磚房,外頭的地除了門前是水泥地,再往外就是碎石路,「舖路」要一路從很遠的地方舖到家門。

然後,3對大人們就帶著各自家的小孩一起到外面,跪下來,跟著孝女白琴一起沿路跪爬哭進來,那時,有幾場特別是要孫子們哭的。

我在9個孫子群中排第3,也被指定要緊跟著孝女白琴身後,其他人排在後面。

第一次看到孝女白琴,那時,她一跪下去立馬放聲大哭叫「阿嬤~~~」,我實在是驚訝的目瞪口呆,跪在她旁邊不知所措,她哭一哭還突然把麥克風塞到我嘴巴前,我該怎麼辦 ?? 這是要幹嘛 ?? 孝女就趕緊說「叫阿嬤!」

我也很聽話的叫「阿嬤」,孝女可能覺得這聲音實在無感,迅速的抽回麥克風又開始大哭,邊哭邊唱讓人聽不太懂的話,站旁邊的媽媽斥責我「要哭啊!」我才小一的年紀,實在不太能理解「哭阿嬤」是什麼概念。

接著,孝女開始爬行,她爬一步我跟一步,有時還哭到趴倒在地,我愣著看她,等她移動我再移動,地上雖然舖了布,但布下的小碎石還是粒粒分明,膝蓋沒放好就會被刺到,爬了許久,終於進了家門,覺得終於要結束了,什麼!還要繞著棺木爬,到底何時可以結束?心中滿是疑問,看著孝女趴在棺木上哭喊,好似要哭盡最後一口氣,讓我懷疑她才是我阿嬤的孫女。

好不容易終於結束這第一次的體驗,就在我們得到批准可以站起來時,這時!我才發現我的堂弟哭的好慘,哭的不能自己,所有大人都圍在他的身邊「惜惜!這樣乖啦!很好很好!阿嬤會保佑你!好棒!」好棒?很好?我的問號從孝女身上,移到了堂弟身上。

大人們喜歡這種的嗎?就是哭到不行,停不下來的最棒?

堂弟的那一幕讓我印象超級深刻,至今我都能再腦海裡重現那經典畫面。

也許我也有這樣的戲胞,隔天,在第二場哭阿嬤時,不知為何,悲從中來,可能是想起了前幾天被我媽拿籐條追打,從樓下追到樓上,從樓上追到樓下,再追出門,追打到隔壁鄰居家去這件事。

我放聲大哭,眼淚鼻渧一大把一大把流出來,孝女槌打地板,我用豐沛的淚水,孝女哭啞了聲音,我佐哀淒稚嫰的哭聲,沿路邊爬,哭得讓站在身旁的大人們、親戚們說「真可憐,看了都想哭…」我想我是做到了!

又繞到棺木這關,這次我知道繞三圈就會結束,保留了一點體力,直到第三圈,結束時大人們說「好啊,結束了」孝女剛剛還哭的聲嘶力竭,結束立刻站起,以相當正常的聲音說「子孫可以起來了」哇!轉換的速度太神奇了,可是我的任務還沒結束,而且,是正要開始!

在第三圈,我已傾盡了內心所有的情緒,打算全數釋放,還要延續的「比堂弟久」!那時,不知哪來的想法,決定堂弟哭多久,我就要哭多久,於是他一直哭,我也跟著一直哭,雖然兩個人都站起來了,但他還在啜泣,那我就不能輸。

這次圍過來的大人又更多了,目光都在我們倆人身上,拿衛生紙幫我們擦眼淚、安慰我們,邊說「可以了,很好很好,不要再哭了,唉唷,可憐哦,真孝順,這孫子很懷念阿嬤啦,想阿嬤啦,真的,真的有孝順」,堂弟結束後一分鐘,我也跟著結束,吃糖去。

我想我媽一定在內心給我一個大大的讚,表現優秀。

明明是在阿嬤的喪禮,要祝福阿嬤一路好走,脫離病痛的折磨,為何在小孩子的心中卻是留下這類的回憶呢?長大了,衷心祈求阿嬤的靈魂順利抵達天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