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那件衣服】記載青澀20歲的護生服

青春的歲月裡,有一件讓我至今回想起來,依舊情不自禁對著歲月微笑的衣服。

護理系學生(簡稱:護生)準備進入醫院實習前,量身訂做的實習服(簡稱:護生服)。

那時,同學老是戲弄說「這件衣服看起來就像女僕裝」。

印象最深刻的是穿著護生服參加「加冠典禮」。

加冠典禮,是學校為即將正式成為護理人員的護生舉行的一種儀式,用意在提高護理人員的職業意識及使命感,也代表護理科系的學生在接受老師們的戴帽之後,正式進入護理專業領域。

那年在學校,系學會由大二負責,我這好動之人,也是系學會成員。

系上大大小小的活動,像是:

  1. 護理之夜:學校裡的傳統,每年各系都會辦一次xx之夜,2-3小時左右的表演,邀請全校師生同學來觀賞。
  2. 大護年會:全台灣護理系的體育競賽,以及護生交流活動,每年輪一個學校辦理,角逐大護盃。
  3. 加冠典禮:在進入醫院實習之前,由系上師長為實習生們戴上護士帽,實習生一同宣誓。
  4. 迎新活動:二天一夜或三天二夜,從早累到晚,表演給新生看的節目。

在明明很忙的大二那年,眾多活動剛好都由我們承辦。

特別的是,加冠典禮的主角是我們,但承辦人也是我們,自己給自己辦活動,是什麼樣的感覺呀 XD

穿上護生服,走入醫院,有緊張、有膽怯、有青澀,在病房裡的點點滴滴,就從穿上這套實習服開始,我們買了聽診器,掛脖子上,一身飄飄然,似乎幻想中的一切,醫龍裡的場景,就此出現在眼前。

承辦加冠典禮,沒來的及期待,只有為節目、為材料想破頭

那年,我們決定,加冠典禮上最重要的爉燭,要自己親手做!

於是,一群人穿著這套衣服,實習時,在各個病房之間穿梭,眼力所及拼命尋找抗生素的瓶子,不管是學姐的手裡、護理車的台面上、丟空瓶的垃圾桶裡…,因為抗生素是玻璃罐,某幾款形狀圓滑可愛,大小捧於掌心適中。

實習結束後,沒顧著回宿舍啃書,倒是一群人躲進系學會辦公室裡,一群人窩在地上像在挖蛤蠣一樣,奮力地將抗生素藥瓶上的任何阻礙都挖掉,各種抗生素的味道頓時蔓延整個地下室。

有人負責洗瓶子,有人負責熔蠟,有人負責倒蠟液,有人負責調色,有人負責放蠟芯,每一瓶蠟燭都獨特精緻,手工打造,有獨自的色彩。

加冠典禮那天,我們穿著護生服跳舞、演戲,這一幕很逗趣,我們不是應該坐在下面觀賞嗎?怎麼卻個個都在台上又唱又跳,跳得開心。

20年後再回顧這件事情

我的護生服,想起來還是覺得好笑,怎麼那麼可愛,怎麼真的那麼像女僕裝。

畢業後,我到底在什麼時候把它丟掉了?怎麼一點也想不起來。

不過,它一直留在我的記憶裡,那彎曲布面的質感,藍白條紋,那白色純潔的圍裙,厚實柔軟又堅挺無比,穿上它就像穿上青春,一位新的護理師誕生。

當我忘了自己20歲的樣子,護生服,還會為我記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