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手札
隨機手札

因為一些因素,所以決定將文章轉移到自架的部落格空間,未來新文章會發布在那邊,這邊會同步一小段文章過來作為宣傳,公告之前的舊文章一旦轉移到新空間之後就會在Matters上封存。 新文章張貼地:https://huangchingchieh.github.io/blog/

第三天:筆試&海洋課程|AIDA 2自潛課程心得

自己覺得從課前練習憋氣開始一直到課程中下海,這段過程比較像探索自己身心或是與自己身心對話的過程。當身體說:「給我呼氣!」的時候,你要說服自己「再等一下你其實還很好的」;要隨時能夠拋開情緒進入放鬆的狀態,即便你剛剛那次下潛的姿勢有多麼白癡,或是剛剛那次平壓有多麼不順。
馬兒的學生們

最後一天除了考試以外,因為我們第二天都卡平壓所以教練還是讓我們練習攀繩跟躬身。有在水上稍微實作了一下救援過程中,把人拉到水面後如何穩定以進行後續動作。


筆試

筆試的部分,考卷有各種題型,單選、複選以及填空。不過只要第一天的課程有認真聽,然後前一天有把教材裡面每個章節最後的複習都練習一次,應該沒什麼大問題。考卷的給分很鬆,能回答的就盡量回答吧。


躬身下潛&攀繩無限循環

因為我們第二天都卡平壓,第三天仍然是持續在讓我們練習攀繩與躬身下潛,然後幫我們修正動作,畢竟連10米都下不去了,也不可能考什麼躬身下潛16米。

如果跟我們一樣卡住的話也不用太急躁,要抓緊這個時間好好練習並感受平衡耳壓的過程,有教練在可以問的時間是很珍貴的。經過第二天之後我們都已經很習慣在海上的感覺,所以就很認真地練習,有些人進步得也是很快,第三天就能攀繩下到底了。


救援

經過躬身下潛與攀繩的無限循環之後,教練在課程要結束時,有讓我們實際體驗在海上要穩定失去意識的人有多麼困難。我自己的腿力較弱,平常踢的時候會不經意使用髖部或是腰部的力量,自己踢的時後感覺不出問題,扶著人的時候因為重量增加的關係,問題就都浮現出來了:

當我扶著潛伴立踢時會一直在海上旋轉……。

後來周末被朋友約去練習,發現應該是我習慣會用右腳作為主要發力,左腳沒有相對的力道制衡,核心又沒穩定的情況下整個人就會不斷旋轉。教練也有說我下潛的時候踢蛙鞋的習慣需要調整,會一強一弱,但應該要持續且穩定的強度。

有試著穩定核心然後刻意控制左腳踢大力一點,就可以扶著人立踢不旋轉……但很快就抽筋了,真的是欠鍛鍊呢。


後記

全都沒過的AIDA 2好夥伴

上課過程的分享大概到這。

自己覺得從課前練習憋氣開始一直到課程中下海,這段過程比較像探索自己身心或是與自己身心對話的過程。當身體說:「給我呼氣!」的時候,你要說服自己「再等一下你其實還很好的」;要隨時能夠拋開情緒進入放鬆的狀態,即便你剛剛那次下潛的姿勢有多麼白癡,或是剛剛那次平壓有多麼不順。

之後大概就是無限的練習了吧。

在水中的感覺真的很棒,即便是像上課地點龍洞灣那邊,雖然能見度都不是很高,也即便你潛下去之後可能過不到十秒就覺得自己要上來了,還是可以看到很美的水中世界,會希望自己在水中待得更久才能看到更多,要在水中待得更久,所有的動作就要再更精準更有效率,會希望自己無時無刻都能進入放鬆狀態。

雖然在海中真的任何一點壓力都會被放大,但習慣之後真的非常舒服,尤其是潛到下面之後要回到海面時,海把你帶上來的那幾秒,心裡真的只剩下海、光與你自己。

而我覺得最困難的,是在海中上廁所,最後一天上課還是解不出來,比什麼法蘭佐平壓還難(X)。


教練資訊

順便幫我們自潛課程的馬兒教練打個廣告,這是他的IG,有想要學習自潛的話都可以透過IG私訊給他詢問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