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好好學習」的迷思

孩子們本來就對生命有熱誠和自信,反而是我們這些大人要謹慎,不要用自己的擔心、恐懼和自以為是去熄滅這團火。

還沒被學校體制「洗腦」的孩子,按他們的天性,他們從來沒有這個觀念:要好好學習,然後成為一個有學識、會做事的人。

不,他們的小小腦袋裏沒有「好好學習」這回事,「好好學習」是大人灌輸的propaganda!

孩子們的天性是認為:「我現在就是一個有學識又會做事的人。」

兒子還很小的時候,花很多時間這樣寫字。(見附圖)

那不是大人安排的功課,

也不是罰抄,

他就是發現有些字他非寫不可,

不是因為寫了一次就「學習」了一次,

而是每寫一次,內心就滿足一次;

那輕輕皺著的眉頭

不是因為厭煩,

而是顯出認真和堅毅,

認真確定自己能寫對每一個字母,

並在花費精神和力氣的挑戰中堅持著,

卻不需要讚賞或獎勵,

甚至打氣也不需要,

驅動他的是他內在的興趣、需要和滿足感。

此時若加以稱讚或獎勵反而損害了他。

這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但需要謙卑才懂得欣賞,因為……


當他每天不斷地寫同樣的一組字詞,

持續一段日子,

大人就開始擔心,

說他不應該只學那麼一點點,

說他應該要多學其他的字詞,

也要做學校老師安排的不同種類和科目的功課,

大人說廣泛和平衡才是「好好學習」,

用心做好學校的功課才是「好好學習」,

尤其當孩子年紀漸長,

大人就認為他應該要「做點實事」,

(大人認為的「實事」所指的是「得到認可的成就」),

不可以讓孩子自己的興趣主導,

因為那不過是玩耍,

沒有系統,沒有目標,不會成大器。

沒有好好觀察小孩子的大人

不知道的是

當這個孩子寫夠了這一組字詞,

他感到完全滿足了,

感到有關這一組字詞他要認識而又在當時有能力認識的

都已經認識了,

他就會放下,

轉而探索另一個他有興趣的範疇,

在需要堅持的地方滿有毅力,

他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

就沒有任何獎勵能夠收買他的心。


曾經在一齣紀錄片中看到

有一個在家自主學習的小女孩,

她當時特別喜歡烘焙和烹飪,

花很多時間做糕餅,

被問到將來長大想做什麼,

她的回答叫我感動。

她說:

「我想做一個糕點師傅……

不過,其實,我現在就是了。」

我打從心底希望見到所有孩子都有這份熱誠和自信,

啊——不,

其實,

孩子們本來就對生命有熱誠和自信,

反而是我們這些大人要謹慎,

不要用自己的擔心、恐懼和自以為是去熄滅這團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