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瑟谷故事(1)—— 無為而無不為

我在這裏遇上的孩子......他們都給我一種悠然自在的感覺,他們沒有我在學校經常見到的孩子對大人那種畢恭畢敬的態度,他們的態度就像是在顯示他們認為自己與大人是平等的。
任何孩子,若一天中可以跟一個他喜歡的、對世界滿有熱誠的大人在一起,他從這個關係中所能學到的,比他在學校一星期可以學到的要多得多。


(2022年9月1日起,筆者成為香港瑟谷教育的職員,此系列文章為筆者在瑟谷的體驗和成長的紀錄。)

(為確保隱私,文中提及的人物,除了筆者之外,全都用了化名。)


曾經,

每年的九月一日

我都在期待與失落中度過。

那時,

作為小學老師的我,

期待見到我負責的班級中

一個個幼小天真的臉龐,

我想認識他們,

但開學的第一天,

卻總是身處陳設刻板的課室中,

在收發通告回條款項書簿

講解程序規則和訓練紀律中度過。


今年的九月一日,

我坐在設計成星星形狀的攀爬架上,

迎面吹來溫暖的風,

半空中蜻蜓飛舞,

綠草、青山、白雲圍繞,

我在寧靜中呼吸著新鮮的空氣,

有些孩子在草地上奔跑,

改裝成室內活動用途的巴士中

則傳來另一些孩子的喧鬧聲。


我來的時候,

沒有那種煞有介事的介紹儀式,

跟其他職員——也就是我的朋友——打個招呼後,

我就在這個地方自在地享受自己的空間。

然後,

一個小男孩在我面前經過,

他看了我一眼,帶點疑惑的眼神,停下腳步,

開門見山地問:

「你是誰?」

「我叫Lam,是新來的職員。你呢?你叫什麼名字?」我回答說。

「你叫我朗朗吧,我今年八歲,雖然我看起來矮小。」小男孩清晰而自信地向我介紹自己。

「朗朗,你好!很高興認識你。」我笑著說。然後他就蹦蹦跳跳地走開了。

我在心中跟自己說:

「我會好好記住朗朗,因為他是我在瑟谷認識的第一個孩子,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哈哈!」


當我走進孩子們用電腦的地方,

一個穿著瑜伽服裝的女孩坐在門口穿鞋子,

我跟她打招呼:「Hi!」

她笑著回應:「Hi!」

「我叫Lam,L-A-M,Lam,是新來的職員。你呢?」

「我叫Evelyn,E-V-E-L-Y-N,Evelyn。」

「Evelyn,你好!你穿得好像要去做瑜伽。」

「我現在想去打側手翻。你要去看嗎?」

「好啊。」我就跟她走到草地上。

她在草地上自由奔放地跑跑跳跳,

打了幾個側手翻,

然後又跑去玩鞦韆。

我後來聽說她曾教幾位職員做瑜伽,

我就心中籌算,待我跟她更熟悉的時候,我也要請她教我。


我在這裏遇上的孩子,

無論是有機會對話的,

還是只對望一眼的,

他們都給我一種悠然自在的感覺,

他們沒有我在學校經常見到的孩子對大人那種畢恭畢敬的態度,

他們的態度就像是在顯示

他們認為自己與大人是平等的。


當幾個孩子想踢足球的時候,

職員J就在草地上陪他們踢;

另一邊的角落裏,

職員M則正在跟一個想要得到幫助的少年單獨傾談;

放了樂器的車廂中,

則傳來另一位少年的鼓樂悠揚,

沒有大人去指教或給予他任何評價。


我們幾位職員,

各有各的事去做,

在某個室內活動空間相遇就談幾句話,

有時則會聚在草地上的野餐桌椅,

喝喝水,聊聊天,

講講孩子們,簡單商量事務,同時又互相認識,

就像朋友假期相聚,

完全不像同事開會。

「這裏的寧靜清新,讓我的心感覺平靜。」我說。

「我每天來這裏,其實就是充電。」職員H告訴我。

「你感覺如何?」職員M問我。

「我很自在,也沒有什麼非做不可的壓力。」

「是的,瑟谷就是這樣。

有時真的很難告訴別人我們在這裏做什麼,

因為確實沒有很具體的事情,

我們要做的事就是陪伴孩子們,觀察、回應、支援,

在許多這樣看似沒有什麼重要的事發生的日子裏,

信任建立起來,

讓我們在時候到了,因這一份信任的關係,

能夠參與在他們的成長中。」職員M懷著熱情地說。



(關聯作品:https://matters.news/@Michell/183868-什麼也不做-的教育-bafyreif7etinsbd4gqvbnobtvdoyo4o4jqvsjngwvxij3qu26ebptgyry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