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孩子如何栽培我」系列——(1)你看得見嗎?

我們會因為許多煩心的瑣事,那些不符合我們期望的小事,而看不見孩子生命裏面的美麗!⋯⋯我們許多時候將自己的喜惡奉為圭臬,又對孩子的將來充滿恐懼,只想令孩子符合我們的期望,若不是看他不順眼,就是嚴格要求他跟從我們自己的標準,還認為這是為孩子好⋯⋯

(這個「孩子如何栽培我」系列,是以連續幾篇文章述說我作為母親的成長經歷,以及擁抱自主學習和Unschooling的心路歷程。)

幾年前,兒子去學空手道,我坐在體育館裏等他(因為時間不長,又沒什麼地方可去),看看他上課,也自己讀讀書,有時也跟其他家長或孩子聊聊天。我覺得很有趣但有時也很叫人深思的是在這裏我見到的人生百態。許多可愛的孩子,每個風格都那麼不同,也有不同的掙扎和故事,家長們更不用說了;不過,孩子的特質比家長的容易觀察到,大人的特質隱藏在許多「裝扮」(包括禮貌的客套和得體的語言)之下,需要相處一段時間才能夠看得出來。

某天的課堂上,有個初學的、年紀很小的男孩練習時不小心把頭撞到牆上,這只是小意外,一般4、5歲孩子經常都會有這些站不穩的情況,當他抱著頭蹲下來時,他身旁那位12歲的大哥哥馬上也蹲下來慰問他,教練來察看時他才走開。 

我轉頭看看那位大哥哥的母親,想要對她說我很欣賞她的兒子,因為一個人在突發或危機時的反應,是最直接從心裏發出的,他裏面是個怎樣的人,他就怎樣反應。但我見到他母親從一開始就一直看手機,並沒有留意到發生什麼事,也沒有發現我在看她,我也就作罷。

後來下課時,我有機會跟這孩子打招呼,順便就跟他母親說:「剛才有個小朋友撞到頭,你兒子馬上蹲下來慰問他。」 

他母親驚訝地看著我,沒說什麼,叫我出乎意料的是,這孩子帶點不滿地對我說:「你不用告訴她了,她什麼都不理,什麼都看不到,一天到晚只顧著玩手機。」

我就笑著對他說:「你真逗趣!現在好像你是父親,她是女兒了。」

「就是這樣!」這孩子用充滿孩子氣的肯定語氣說。

後來他們母子倆還為了要不要留下來補課而爭論了好一會兒,母親顯得厭煩,孩子顯得憤怒,氣氛有點僵。

我後來一直在想,我們做父母的,許多時候真的會為眼前的小事而忘記了養育孩子的長遠目標,我們會因為許多煩心的瑣事,那些不符合我們期望的小事,而看不見孩子生命裏面的美麗!多麼可惜!我們許多時候將自己的喜惡奉為圭臬,又對孩子的將來充滿恐懼,只想令孩子符合我們的期望,若不是看他不順眼,就是嚴格要求他跟從我們自己的標準,還認為這是為孩子好(最好笑的是我們心底裏知道自己其實也活得不怎麼好),卻從來沒有從遠處仔細觀察過自己的孩子是個怎樣的人,他面對的是什麼,他到底需要什麼。

當天晚上,我跟兒子聊天時,他提起一個很深刻的片段,就是他二年級時,有一天放學,他又在校車上「搞事」,我接他下校車時,校車司機、在校車上照顧學生的姨姨和坐校車的同學都向我投訴他,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加上從學校老師那裏來的投訴,我當時感到很厭煩,我以寫作時的坦率直白的比喻風格對他說:「每天放學,你都像拿著一桶糞便往我頭上傾倒下來,你知道這有多難受嗎?」

原來這片段對他來說非常深刻,我問他:

「你一定是很具體地想像到『倒糞便』的情景吧?你當時明白我那句話的意思嗎?」

「你的意思是每次接我放學都會聽到『壞消息』,令你很生氣。」他回答說。

「是的。後來你對我說你也希望不要常常有『壞消息』。」

「你就說:『那麼你就不要常常搞事啦!』」他倒是記得很清楚。

「是的,當時我沒有真正了解你和你面對的情景,所以才這樣說。對不起!」

我不會說我喜歡讓人將糞便往我頭上淋,但「硬食」了多少這樣的「羞辱」,我才學懂稍稍謙卑,然後漸漸發現這其中有神奇的「魔法」,那些「照頭淋」的其實可以不是糞便,解救咒語在於我以什麼方式回應。

往後這一系列的文章,我就會闡述這當中有什麼神奇的魔法,以及解救的咒語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