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毛
小毛毛

蟄居爛蘋果裏的毒毛蟲

鮮豔的扶桑花色:靈魂rapper醇厚男聲softlipa蛋堡【人物誌】

這個人從用字到編曲都充滿品味,像是向你娓娓道來的mellow hip-hop,蛋堡是我最喜愛的rapper。

蛋堡在今年金曲獎以最新專輯《家常音樂》,拿下最佳MV、最佳男歌手、年度專輯等大獎,而令這件事更hip hop 的是,這可能是最少人聽過的專輯,因為在這個apple music, Spotify橫行的串流streaming年代,youtube channel只有寥寥可數的幾個視頻。這專輯只能在任性的人官網買,而且實體版老早就斷貨了。

了解一個藝術家最好的方法是欣賞他的作品,比起在讀wiki百科有力得多。<關於小熊>應該是蛋堡最紅的一首歌,在這個時期,蛋堡的音樂已經很成熟了,punchline工整,沒有音韻不對的地方。第一次聽的時候就覺得這人描寫力好強,說愛情也不像其他油膩rapper般,來來去去只是幾句講性、講fuck,還以為很酷。相信這首歌陪伴過很多受傷的心,溫柔淡如水的flow,從玩具熊的視角出發,到處楊梅一樣花,一對對愛侶的故事,本質往往是一樣的。

他們合照了幾張在星巴克,身上穿著鮮豔的扶桑花色

這是維持著煩惱,不是維特的煩惱哦,舒服而有冬日氣氛的配樂,配上憂愁的青春故事,我覺得這個憂鬱煩愁的少年,都曾經進駐過每個人的心裏,懵懂的年紀,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對一個少年來說,已經是天大的事情,頭髮鞋子的顏色,不小心犯的錯,第一次戀愛,都足以讓他煩惱困擾,這種青春的心理,蛋堡描述得很透徹。最喜歡他細細融合了的文學氣息,像看到寂寞的十七歲、少年維特的煩惱、鄭愁予的影子繼承在饒舌裏。

不懂人長大愛孤獨 小時怕落單

覺得他是一位成熟的詩人,不同階段的專輯有不同主題,而他都說得獨到,冬日暖陽般的<Winter Sweet>除了<少年維持>,還很喜歡<夜聊(你說我說)>,在這個網戀的年代,傳信息時的曖昧,男女在字裏行間角力,他很少用強悍節奏,把感受硬塞給聽眾,而是擅長細細烘托出一個Mise-en-scène,讓人沉醉在他創造的世界觀裏。

到2013年又是另一個創作巔峰,《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畫風一轉,講<夢的作者>、<如夢似幻>說夢境、<綁架我><冰河時期>説流言,社會風氣,<仇人的孩子>是一台家庭倫理戲,蛋堡把內心的矛盾一一梳理,所以說這張是「內部整修」,對自己的靈魂拷問,把自己袒露在所有人面前,就在這張專輯裏反映出創作者最崇高的品質:坦誠。總而言之比較脫離了情情愛愛的主題,一般聽眾可能比較難入口,但我覺得是一張很有深度的專輯。

用你們的關注 綁架我 用熱烈的歡呼 綁架我 用我們的默契 綁架我

2019年他成立了「任性的人」工作室,隨性而行,掙脫桎梏和束縛,逆潮流而行,這些都在他的作風上顯現。

蛋堡很少在媒體前亮相,所以歌迷們都只能在他的歌裏認識他,知道他有了家庭和小孩,作品也變得溫暖了,家常日和把他從<仇人的孩子>裏拯救了,這都反映在他的音樂裡,完全變成一個愛女狂魔了。

對你同學說 這裡饒舌特別多

於是你以為這位饒舌詩人回歸凡世了,想不到他更投下一枚震撼彈,從mv到歌曲都是神作!看多少次都有新的「悟」!大道無言,直接放影片。

不講分貝 只講純粹

還有2010年的專輯《月光》是爵士主題的,但我有點覺得蛋堡這張蛋堡有點抓不著Jazz的神粹,有點hardcore,華人圈裏面的Jazz-hiphop,我比較喜歡方大同的。除了flow有點不對口味,歌詞還是很讚的。他們兩個也有過一首合作,兩大神人一起合作,還是很有風味的。

蛋堡還有一些很調皮的歌,例如<屎王>還有mv呢、<踩腳踏車>,顯出他幽默放蕩的一面。

如果看完文章後有一點點愛上蛋堡的話,可以去官網買《家常音樂》的數位版CD,因為其他地方目前都沒得聽,這麼有品質的靈魂糧食,我覺得NT666實在是太便宜了,在遊戲課金一次也不止這個價錢吧。

任性的人官網:https://rsdr.online/digita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