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Yi
changYi

過去潛水於藝術圈,現在暫時登出人生軌道。 喜歡逛展看電影,買書頻率大於看書,但偶爾幾本書還唸得出來。有感於每看即忘,為了不繼續惡化,簡單的記錄下來... https://changyi7.wordpress.com/

讀《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那個當下他們屬於彼此,但僅止於那個當下

簡介:
如果我們再次相見,
請記得,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而我,也同樣會用我的名字呼喚你。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是一部2007年出版的愛情小說,由美國作家安德列·艾席蒙創作。小說的主要內容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一名智識過人的17歲義大利猶太男孩與一名來訪的24歲美國猶太學者之間的愛情故事,描述了他們在後者來訪的一個夏天的相處經歷,又記錄了自那之後的二十年發生的故事。
同名改編電影勇奪第90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第71屆英國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獎

夏天又要到了,就讓人想到了2017年的紅片《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決定拿起小說閱讀,配合這個盛夏,不得不說一開始看就讓我想起了一個定義名詞:文藝的情慾故事,如果少了電影的襯托,說不上喜歡。

必須說這是唯美的不是現實,就好像霸道總裁的系列,情竇初開的反抗、情慾高漲的狀態到面對現實的義無反顧,不容質疑的,描繪的讓人血脈噴張,但因為高中時期看了許多多男同小說,對裡面的男男描繪覺得普通,只是露骨片段總讓我想說怎麼會靈感來了把他拍成電影,反而喜歡後段裡的惺惺相惜,有放得下的,也有放不下的。

小說著重於描繪Elio的內心獨白,各種以「我」為出發的句子組合成了愛慾,但也因為「我」這個出發點,讓觀看書的同時更能融入,就好像用著我的眼睛看到了Oliver的曲線、的頭髮,吸食Oliver衣服上的氣息,想貼近他的那種私密又純粹的動物樣貌,反覆的春夢、挑釁、暗示增強了Elio對Oliver的執著與偏執,在內心的反覆演練,看到我覺得Elio情慾已經高漲到隨時要( >////< )了。

圖來自於網路,電影導演真的很會選角

Eilo和Oliver的性格與內在就像是個互補的兩個人,Eilo情緒高昂但外表冷漠傲嬌、Oliver雖然看起來是個隨性的美國人,但內心卻趨於保守,又或是說他是社會化的樣貌?當他們去羅馬時,讓我想起了電影《名媛教育》片段,開眼界這件事似乎容易讓人有「自由」、「長大」的錯覺,但在《以我的名字呼喚你中》不完全是錯覺,在那個當下他們屬於彼此,但僅此於那個當下,Oliver有未來有前途,就像上面說的他是社會化的,他不天真,在同性戀不友善的環境下,他選擇屈服(這個詞用得不好),或是可以說在愛情與未來的選擇題中,他選擇「未來」,以Eilo(我?)的立場覺得他像是背叛,嘗試等待。

對於一些人來說愛情不是人生全部,Oliver應該就是那部分的人,對他而言Eilo像夏日的狂想,是內斂的愛與愛過的證據,而安穩結婚則是現實的結局,Eilo的愛是直接與張狂,是留給讀者一起來愛護的角色。少了過往同性情侶會遇到的家庭問題,讓Oliver透過選擇告訴我們時代的養成,也去除了貧富與知識差距的霸道愛情故事,在排除這些背景中,刻劃了另一種同志愛情的樣貌,內斂與純粹。


  • 作者: 安德列.艾席蒙
  • 出版日期:2009/04/07
  • ISBN:978986173504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