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
小茹

存股16年的小資女,喜歡投資、理財、寫作,以「存股」、「親子」專欄為主,「書摘」專欄為輔,每月定期更新四篇文章,期待與大家以文會友。 文章曾被風傳媒及Smart自學網所轉載。 (1)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2)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3)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致富本命:隱形富豪教我的12堂「不缺」財商課,學會靠本業起家,用斜 槓投資致富,用6,000元啟動財富正循環,改寫人生!

本書最重要的核心概念,所有的隱形富豪,他們的致富之道,皆源自於他們共同擁有的「不缺思維」。

不管在那一個國家都一樣,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都都有一些看似平凡的人,其實是有錢人,對比那些高調的炫富的人,真正的富豪都很低調,例如:書中提及的早餐店的老闆,而我最近在觀看很紅一部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那一位魚販女主角恩喜,雖然原生家庭貧苦,但努力靠著賣魚而賺了很多錢,而她變有錢後,每一天仍然努力工作,節儉的過生活。

隱形富豪都真實存在我的身邊周遭,很喜歡第二章的比喻:頂級富豪(巴菲特)與早餐店老闆,兩種角色讓你選,會選那一種?

如果仔細思考後,你會發現他們的成功的方式完全相同,只是在不同產業,努力工作->賺取收入->擴大投資->然後再努力的工作,

大家耳熟能詳的「巴菲特」,就算現在很有錢,仍然住在之前買的房子,生活過的很簡樸,有錢人的思維真的跟你想的不一樣,作者因為是一位資深專職投資人,可以貼身接近這一些有錢人,進而發現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專注本業、斜槓投資,而在投資的同時,本業仍有不斷流入的現金流,讓他們不致於在風險來臨時一無所有。

書中共分為三章,12堂「不缺」財商課,每一個專業領域,最重要的一點,熟悉領域的遊戲規則,本書最重要章節就是第一章觀念篇,如武俠小說的高手,一定是熟悉練武功的秘笈(觀念),才不會練到最後走火入魔,輕則發瘋、重則失去性命。

第一章、 觀念篇

1、全球疫情過後,只剩三種人。

2020年初,全球面對新冠病毒的侵襲,風聲鶴唳人心惶惶。如今已經過了兩年了,全球逐步恢復正常生活,病毒依然存在,人們只能選擇以它共存,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卻也是一個最好的年代,在美國聯準會與各國央行大降利率下,今年2月初台灣股市衝上18,000點,但同一時間因為病毒的關係,餐飲業由於不能內用,造成很多的店家因為房租、成本的壓力,而出現大量倒閉潮。

疫情爆發後,因人流與金流的變化,無分貧富貴賤,迫使人們被分成三大族群:

●財富成長。

●財富衰退。

●染疫離去。(生活與財富受到最大衝擊最大的一群。)

作者引用《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勃特‧清崎所說:「中產階級消失,人們終究會走向M型的極端社會,富者越富,貧者越貧。」

在今年4月底全家確診後,深深體會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威力,幸運的是因為全家都有打三劑疫苗,症狀皆為輕症,平安健康度過這一次的確診事件,人總是在最脆弱時想了很多事,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或意外那一個先到?只能珍惜最愛的家人在身邊日子。

「風險」意識:

一年前因為怕染疫身體不適,而保了疫苗險,這一次康復後就可以獲得一筆保險理賠金,人應該要有風險意識,不要因為捨不得花小額錢保險,否則真正遇到突發事件,沒有足夠的金錢可以保障自已的生活。

幸運的是我是屬於財富成長的人,因為在2年前我選擇危機入市,一點一滴存股,才能有今天資產成長的收獲,看到這裡大家可以想一想,你現在屬於那一個族群?

2、什麼是「不缺」?

本書最重要的核心概念,所有的隱形富豪,他們的致富之道,皆源自於他們共同擁有的「不缺思維」。

什麼是「不缺」?專注本業,笑罵由人,家藏萬貫,喜不自勝,心靈財富自然不缺。因為不缺,因為平凡,因為無趣,反而累積財富!

現實生活中,小茹認為存股其實也是一種「不缺」思維,今年股市從2月9日開紅盤18,167點,跌至7/5收盤為14,349點,跌3,918點(跌幅27%),除了長期投資者外,短線、當沖、融資…等,幾乎資產縮水3到4成,長期投資因為有「不缺」的現金流,專注本業、閒錢投資、持續投入股息,反而成為這一波股市下跌的贏家。

以我自已存股16年的經驗,現在的資產早已經翻倍,不管今天大盤已經跌至14,000點,我仍然輕鬆生活,因為我專注本業,投資自已財商腦袋,絕不融資買股票,閒錢投資,領入股息再投入,才有如此好的績效。

3、「不缺」的隱形富豪,其實近在你身邊!

書中案例:穩抱1,002張台積電的早餐店老闆娘


作者因為上課的關係接觸到的早餐店老闆娘,下課時問了老師台積電該賣掉嗎?細問才知道除了她自已107張外,加上家族其它人,合計大概有1,002張台積電,因為台積電抱了三十多年,每年配息下來,成本早已經為零。因為老公說股價漲太多,想要賣掉早點退休。老師覺得要賣嗎?

作者只問了她一句「你缺錢嗎?…」答案很簡單,一隻每年會生700百萬金雞母,當初本金也早拿回來,除非急用錢,否則何必殺雞取卵。(當時股價約220元)

幾天後,早餐店老闆娘決定買一間店面開早餐店,讓女兒與女婿去經營,賺到的錢再拿去買台積電股票,專心做好這兩件事就好。

作者因為這一次的經驗,問了一個問題蠻有趣的,因為時空背景不一樣,我調整了現在台積電真實價格,「我的朋友有1,000張台積電,抱了三十多年,台積電今年現金股利11元,每年大概可以領1,100萬的股息,今天台積電股價446元,賣掉直接有4億4千6百萬元,不知道現在要不要續抱?」

兩年後統計概略結果:

■99%的人,決定賣出:理由很簡單,有4億4千6百萬元!(其中又有99%的人在賣出後,如果股價續漲不會再買回來,因為太貴了下不了手。

■1%的人,決定續抱:理由也很簡單,除了成本為零外,自已又不缺錢,還可以每年領百萬股息。

小茹觀點:我會選決定續抱,因為如果有股息1,100萬,除以12個月每月有90多萬可以花,當然不要賣掉這一隻金雞母,要一直養下去,讓它一直生金雞蛋。

書中還有其它的例子,六年17間收租套房的職業軍人、把股票當副業月成交量破億的券商VIP…等,總共有8個真實案例,有興趣的人可以買進此本書仔細閱讀。

4、豐盛心態:可複製的致富力。

累積財富=重複做對的事。

書中作者說:「致富或成功的秘訣,就是做好眼前的工作,以及過著平淡的生活。」

隱形富豪追求的是一種「穩定生活」,亦即擁有每個月的穩定收入(穩定的現金流),才會有穩定的心情與穩定的人生。

有了豐盛的心靈與穩定的收入,再有持續成長的存款,就算每個月僅多個幾百、幾千元 經過幾個月或一年的實驗下來,雖然緩慢,至必定會讓你累積更多的自信。

作者建議年輕人,不要因為怕賠錢不敢買股票,怕貸款不敢買房,但卻把大筆的錢花在吃喝玩樂上,享樂是人類天性,但在玩樂之餘,只要有現金流,在穩定工作收入外,還是要提撥資金、勇敢去做投資。

書中講的觀念跟我之前寫下的故事很像,年輕的我早早存錢買進金融股,存股16年後才能享受除了本業收入,每年領約17萬股息。(等於每月為自已加薪14,166元)

參考文章:

小資女反轉人生故事,最重要3個秘訣,其實比你想的更簡單。

第二章、 實戰篇

5、賭徒,最愛一次暴利。

6、多數人都在為「房東」與「大股東」工作。

7、打造三種收入,建立一輩子不缺的富活人生。

8、先求穩,再求賺的「不缺」投資法。

第三章、心法篇

10、努力成為「理專追著你跑」的那個人

11、花錢買「價值」,創造越買越有錢的複利效應。

12、破除「價格」迷思的兩大投資原則

9、勝率51%,就足以常勝。

結語:

其它的關於實戰與心法篇的內容我就列出大標題,讓大家知道剩下8堂課是什麼,每一堂「不缺」財商課,都讓人反思不曾想過的觀念,致富本命書的重點在於「不缺」的心態,如何擁有「不缺」的思維,秘密就是專注本業,一直都有穩定的現金流才能面對各式突發狀況。

書中金句:

勇氣,往往來自於生活的不缺!

財富,往往來自於冒險的勇氣!

平凡的小資族如同你我,就算沒有富爸爸,研究有錢人的想法,也可以慢慢拉近跟他們的距離,如果真的無法貼近他們的生活,那就買一本書吧!

我推薦這一本書「致富本命」,因為這本書會改變你的思維,讓你開啟逆轉人生的鑰匙,10年後你可能會也成為一位隱形富豪,享受財務自由的美好人生。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仍對我有幫助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 訂閱【 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