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
小茹

存股16年的小資女,喜歡投資、理財、寫作,以「存股」、「親子」專欄為主,「書摘」專欄為輔,每月定期更新四篇文章,期待與大家以文會友。 文章曾被風傳媒及Smart自學網所轉載。 (1)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2)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3)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關於個股過年前最重要的事,小茹建議3種投資策略,(1)抱股過年?(2)全數出清?(3)折衷選擇一半出清一半抱股?

(编辑过)
華倫巴菲特名句:「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Risk comes from not knowing what you’re doing.」

台股距離封關日只剩6天的交易日,將在1月26日(星期三)封關,近期又因為變種病毒Omicron變異株感染強,導致疫情又開始拉起警報,今天1922公費預約疫苗系統重啟,我預約下星期施打第三劑疫苗(BNT),保護自已也保護家人。

從去年5月台灣疫情開始變嚴重,我經歷三次的居家辦公時期,有很多的不方便與困難,但都在公司團隊的努力下,仍然順利的度過,老闆昨天已經先請同事在家先試試自已的硬體設備是否準備充足,如果今年過年經過南來北往,疫情大爆發,不排除今年重啟居家辦公的模式。

這一次的危機宣導讓我思考起我的存股對策該如何因應?初步想法是分為3種投資策略,分別為:


一、抱股過年?(長期存股)

分析抱股過年,適合的族群為長期存股者,例如我存金融股已經16年,如果今年過年疫情爆發,股市突然大跌,對我而言只是帳面上的未實現損益變少,因為是定期定額長期買進不賣出,反而可以在大跌時撿便宜多買股票,累積存股張數,對我很有利。

相關文章:

影響長期存股兩大重要因素,是價格重要?還是累積張數重要? 來看我存金融股16年故事!


二、全數出清?(短線交易)

今天看到某財經社團站長分享他將股票全數出清,選擇出清的原因,融資大戶明顯變保守並積極退場,過年放長假及股市在歷史高檔,加上Omicron變異株來勢兇兇,對防疫的狀況不敢掉以輕心,如果你真的無法輕鬆看待手中的持股,嚴重到無法入睡,空手全數出清股票,是你現在最佳的選擇。


三、折衷選擇一半(XX%)出清,一半(XX%)抱股?(以你對風險程度調整)

股市處在歷史高點,但不管是誰都無法告訴股市將上漲或下跌,只能依照自已投資策略做選擇,股海老牛書曾提過:「金融市場總是過度反應,人性使然,大多數的人都是風險趨避者,如果真的擔心害怕,可以根據你的股票特性,如有金融股(20%)建議可以抱股過年,將非金融股(80%)賣掉,以你自已對風險程度來調整。

華倫巴菲特名句:「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Risk comes from not knowing what you’re doing.」


小茹建議投資小白:「了解自己在做什麼」,把以下3點確實做到,將改寫你的投資故事。

(1)建立正確的投資心態:

其實投資股票心態在你一開始買進就決定了,如果你選擇是「價差交易」,當滿足這條件後,就該按照你事前制定的策略出場入袋為安,而非每天看盤勢的漲跌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如果是「存股心態」至少投資3年以上,才能看出投資的效益。

(2)去外面上投資的課程,不如將自已存股過程記錄下來:

在早期投資前幾年我曾花錢去上課,包括溫國信老師的課程,買了當時推薦個股賺了一些小錢,但因為不是自已花時間研究的個股,反而在去年認真的記錄自已的存股日記,股票長抱超過3年以上,從投機(價差)轉換投資(存股)角度,成為一家公司的股東,獲利年年增長,受益最多仍是自已。

(3)累積存股張數

某達人分享12年存股的經驗,操作心法將12年股息,全數滾入再投資,張數累積超過200張,每年投資股息+價差,累積資產價值早已經超過千萬,令人羡慕不已,但別忘了「累積存股張數」,才是小資族存股重點。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仍對我有幫助。

·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 訂閱【 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出沒地【 小茹FBMatters蝸牛存股日記社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