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飄
白雪飄

我是新手作家白雪飄,歡迎和我一起交流、創作、分享!!

影評心得 -《陪你很久很久》

領跑員只有無止盡的陪伴,雖然無法與客戶一起跑到終點,但只要客戶開心、幸福就好。

英文名稱:Stand by Me

上映時間:2019-10-25

導演:賴孟傑

演員:李淳、邵雨薇、蔡瑞雪、宋伯緯、王家梁、胡桓瑋、劉紀範、林鶴軒、屈中恆

《陪你很久很久》劇照

故事大綱:

性格憨直坦率的趙玖秉 ( 李淳飾 ) 從小就暗戀著認真乖巧的梁薄荷 ( 邵雨薇飾 ),兩人相互成長、陪伴,感情非常要好,在同一所高中考上同一所大學後,玖秉卻在迎新會上失手將薄荷推向天菜學長麥子 ( 宋伯瑋飾 ),也因為被退宿,在校外與活潑有朝氣的女高中生夏天 ( 蔡瑞雪飾 )住在同一套房裡,進而展開的一段青春戀愛故事!

電影劇情分析:

  • 開頭的暗示
「領跑員沒有終點,只有無止盡的陪伴。」- 00:01:07

個人認為導演有在電影開頭放了一個暗示,那就是九餅 ( 李淳飾 ) 最後無法與薄荷 ( 邵雨薇飾 ) 在一起,但卻能給予薄荷永無止盡的陪伴

  • 棗道餅舖租房

九餅上大學入住宿舍的第一天,和阿傑 ( 胡桓瑋飾 )、吹雞 ( 林鶴軒飾 )相互認識後就開始吃火鍋,但沒想到自己吃下的是實驗白老鼠的尾巴,瞬間噁心到吐在阿傑身上、把桌上所有東西翻倒讓房間內著火。「碰!」宿舍大爆炸啦!九餅因此被校方退宿。

在上課期間,九餅打了通電話給薄荷,想告訴她退宿的事,薄荷聽到後於是帶著他在校園外到處找便宜的租屋。在棗道餅鋪吃午餐時,薄荷看到桌子邊緣貼著一張「吉屋出租」的紙條,連忙問起夏健老闆 ( 屈中恆飾 ) 租屋的事,但老闆認為紙條是有人惡作劇亂貼,後來他的女兒夏天 ( 蔡瑞雪飾 ) 衝下來帶著薄荷、九餅上去看房,原來是夏天想去國外的大學念書,但她爸不同意,還說如果真的要錢妳自己想辦法賺。

接著四個人就開始談判,其中薄荷對九餅說得某句話讓我有點驚訝,原來九餅之前讓大學面試教授感動掉淚的講稿全是薄荷幫他準備的,我心想:「挖賽!真的是薄荷寶寶~」可能也只是導演想要凸顯九餅從小到大都被薄荷照顧著的關係。然後夏健給九餅出了一個掰開餅的考驗,但九餅還是沒有要租的意思,薄荷因此有點生氣,很不想理他說要去系上的迎新活動,九餅慌張地跟了上去。

  • 薄荷心儀的對象

在薄荷、九餅等一群好朋友遊玩試膽大會的過程中,九餅不小心失手將薄荷推向天菜學長麥子 ( 宋伯瑋飾 ),麥子掀開面罩後薄荷望著他的臉,不知道是不是吊橋效應的關係,兩人隨即產生愛慕之情。

九餅聽了薄荷的室友麗花 ( 劉紀範飾 ) 說了薄荷想攻略麥子,於是開始和室友討教戀愛之道,在和吹雞聊完後,吹雞實驗製作的「愛情迷幻藥」成功了,九餅喝了之後,瘋狂地在校園內性騷擾男、女學生,還撲倒老伯伯警察親了上去,因為九餅都把這些人看成薄荷,之後醒來時才知道一切都是幻覺,自己被帶到警局去。

薄荷生氣地和麥子學長來到警局,數落著九餅:「能不能成熟一點,都大學生了,我不想一直這樣擔心你。」九餅感到愧疚、自責,甚至回到租屋處拿著麥克筆在薄荷的照片上亂畫豬鼻子,但心底還是喜歡薄荷。麥子學長開車載著薄荷回宿舍時,薄荷和他解釋道為什麼和九餅相處了這麼多年,最後卻沒能在一起。

「因為我偶爾也很想被保護、被照顧,偶爾就好,但總不能都只有我一個人在長大,而他還是原來那個小男孩吧。」- 00:28:37
  • 夏天的暗戀

夏天聽完九餅的苦惱後,決定幫他想一個向薄荷的告白方式,夏天以為九餅站在頂樓大聲告白,薄荷就能聽見,殊不知薄荷那天沒課,和麥子學長一起出去了。九餅感到很沮喪,夏天為了讓他開心一點,不斷煩著要他大聲將情緒喊出來。「我炸妳一臉屎!」九餅受不了對著夏天大喊他的經典髒話,我猜夏天是從這時候暗戀九餅,之後還拉著他站起來一起跳舞,讓他忘掉不開心的事。

某天中午吃飯,薄荷和九餅說周末會和麥子學長出去玩,還問九餅可不可以向自己父親報備是和你一起出去,九餅聽了心裡很不是滋味、不斷吃醋,但還是同意薄荷這樣做,兩人在尷尬的情況下結束話題、各自去吃飯,九餅一直忍住眼淚,最後終於受不了在操場跑道上邊跑邊哭、邊哭邊喊,對於自己失手葬送愛情感到後悔莫及。而這一幕被站在一旁的夏天看到了,為了讓他振作起來,不斷帶著他利用跑步的優勢來賺取金錢。

  • 麥子學長的離開

某天,薄荷和麗花走在校園裡,看到某大樓正門口上面貼著紅色布條,麗花向她解釋是麥子學長由於榮獲美國康乃爾大學的認可,之後會飛往美國矽谷定居,然而這件事情薄荷完全不知情,因為小時候就有被母親拋下的陰影,讓她無法原諒麥子學長因而提出分手

九餅參加完「搶救紅蘿蔔大作戰」後見到薄荷,薄荷難過地將此事告訴九餅,而這一幕又被夏天看見,我猜她的心裡大概有吃醋。麥子學長離開後,薄荷每天魂不守舍地坐在宿舍的椅子上,不去上課也不吃飯,麗花和九餅都很擔心。某次九餅像抬屍體搬地將薄荷帶到操場旁,不斷餵她吃稀飯,一旁的吹雞和麗花看到這一幕,原本在吃香蕉的他們突然像是豁然開朗了一樣親了起來。

「支撐愛情的暗物質,是陪伴。愛情啊,是無法用實驗證明的,抑或是,愛情是不需要證明。」- 00:51:39
《陪你很久很久》劇照

失戀期期間,九餅一直陪在薄荷身邊,每當她心情不好的時候至少還有一個人能給予陪伴、能依靠訴苦,即使薄荷目前沒有男朋友,九餅依然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其中操場陪跑那段讓我相當感動,在這裡也附上影片中的插曲-邵雨薇感人的悲傷情歌《期末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_jSbzZoGM

薄荷的心情逐漸轉好,由於在咖啡廳打工賺錢的關係,希望能和九餅利用暑假的時間出國遊玩,九餅聽到消息後當然高興的要死。某次九餅和夏天在棗道餅鋪聊天聊到一半時,薄荷突然推了門進來想找九餅,夏天因為怕尷尬跑回樓上房間,沒想到卻是偷偷在樓梯間聽他們對話。

九餅和薄荷分享他陪跑賺錢的工作心得,讓薄荷打從心底欣賞九餅的想法,也開心覺得他長大了,思想終於有那麼一絲成熟

「一個人跑很累,但是有人陪他跑,他就可以放心了。手的擺動、腳踏步的步伐、呼吸的頻率都一樣,感覺比一個人跑還要輕鬆。」- 01:04:30
  • 助教安宇

某次薄荷放學下課,助教安宇 ( 王家梁飾 ) 向她問起了在咖啡廳遭到老闆盯上的事,薄荷說自己是倒楣遭到老闆開除的關係,由於這名助教之前就有在偷偷關注薄荷,剛好想藉此機會請她吃飯當作害她被開除的賠償。看在安宇堅持一起吃飯的情況下,薄荷只好坐著安宇的紅色拉風跑車出去,而這一幕又這麼剛好被九餅看到。

九餅又開始和夏天聊起這件事,當九餅要夏天示範怎麼直接告白,夏天表情認真地問了一句:「你喜歡我嗎?」但九餅似乎沒發覺夏天是真的在和他告白,也讓夏天某天神情沒落趴在桌上,父親看到了大概也明白是什麼原因,安慰著她以後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人。

「既然知道了,就不要喜歡,既然喜歡了,就不要後悔!這個餅終究是客人的,我想妳可以欣賞他,以後有一天,妳會擁有擁有屬於自己的餅。」- 01:10:23

某天九餅看到安宇和薄荷在教室擁抱,讓他和夏天邊走邊聊天時,總是心不在焉的。沒想到走到天橋上突然被粉紅男 ( 瑋哥飾 ) 和一群小弟圍毆,夏天連忙跑回店內請求父親幫忙,隨即九餅被一群人丟進店內,戰場轉移到棗道餅鋪使得店內損壞嚴重,讓夏健相當心痛,夏天安慰他父親說以後也許可以改成傳統的手推車去經營。

「手推車的餅,離客人最近,客人有心事,坐在你面前,你幫他做一個暖呼呼的餅,就像在陪伴他,讓他有勇氣往前。」- 01:17:31

九餅聽聞薄荷被安宇情感誣陷、網路上的留言一片撻伐薄荷後,擔心地打電話給薄荷,但薄荷始終沒有接,因為她又變得跟之前一樣,心情糟糕到把自己關在宿舍。九餅之後憤怒到衝去教室要求安宇向薄荷道歉,沒想到在勸說的過程中,由於安宇之前也有被女生傷害過,讓他變成一個把別人的情感當成玩笑看得人,實際上給九餅車鑰匙,但心裡還是認為九餅就是個被薄荷玩弄情感的備胎。

但九餅堅持要他道歉,甚至還脫衣服纏著他,之後他的好朋友阿傑、校園內的許多男生都脫光衣服一起衝過來幫助他一起抗議,最後安宇受不了,朝著待在女生宿舍內的薄荷大喊對不起,但九餅卻在歡呼聲中倒下。

「我不是備胎,我是領跑員,她開心的時候我要陪她,她不開心我更要陪她,我知道我不能陪她到終點,但等到她找到她愛的人,我就開心了。」- 01:22:24
  • 醫院對話橋段

薄荷來到醫院探望九餅,看到九餅遍體鱗傷地躺在病床上,無奈失望地數落他本性難移,根本還是很幼稚,但隨即又被九餅的真心打動,改口問說怎麼沒告訴她之所以不停地闖禍全是為了保護她,讓薄荷勉為其難地向九餅哭訴要不要在一起。

「如果沒有你保護我,沒有我幫你善後,我們該怎麼辦啊?九餅?所以我們在一起吧......我們在一起吧...」- 01:27:39

然而這句話被夏天聽到了,她感到很難過,哭著離開醫院。九餅看著薄荷的臉龐,雖然心裡仍有一絲不甘心,但還是坦白地說中薄荷內心真正的情感,我們雖然從小到大相處了這麼久,如果依然維持著以前不變的關係而讓妳感到不開心,我寧願只當妳生命中重要的朋友。這段對話讓作者我相當感動!

「可是妳不喜歡我啊,這我再努力也改不了。我從小陪妳,單純只是想讓妳開心。我不想要我們在一起,是因為妳可憐我,但如果我們在一起,妳卻不開心,我寧願什麼都不要。」- 01:29:17
  • 那年夏天畢業典禮

失戀過後的夏天在高中畢業典禮當天,將主持麥克風音源線剪斷後,跑到司令台頂端向著全校同學吶喊自己的情感。

「這段感情,我一直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所以想在,高中的最後一天,把這份感情做個了結,喜歡你的日子,很甜、很酸、很美好。趙玖秉,我喜歡你!」- 01:32:32
「青春,就是要談一場會痛的戀愛!」- 01:33:47

而夏健則是在女兒到外地念書後關了實體店面,改成手推車的方式去經營,希望能藉此靠近客人,陪伴客人談心事

「他說一餅一世界,一張餅、一個故事,一個故事、一個人生,一個人生、一個世界,他要繼續賣餅、繼續陪伴。」 - 01:35:09
  • 信封裡的話

後來薄荷利用暑假飛往澳洲旅行,並寄了幾張明信片給九餅,其中一張背後寫了給九餅的話,她認同當天九餅在醫院對她說的話,並且表示自己在探索世界的過程中非常幸福

「玖秉,你說得沒錯,我不愛你,但你永遠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人,比家人還親,比愛人還可靠。」- 01:36:24

這段大部分觀眾應該都沒注意到以下寫在信上的這句話,導演應該是想藉此暗示九餅最後會與夏天在一起

「但我太依賴你,我的存在也妨礙了你,讓你看不見你身邊也許還有更懂得珍惜的人。」- 01:35:56
  • 結婚典禮

最後這一幕應該有讓許多觀眾吃驚,沒想到薄荷最終還是跟麥子學長走在一起,而九餅卻擔任了兩人結婚典禮的總召並精心策畫了這場婚禮,在祝福完兩人後,九餅走到外面看著風景,此時有一個人走到了九餅旁邊,還問他要不要陪你一起跑步,而那個人就是夏天

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 工具人學系

這學校廣播社的主持人也是很少人會注意到好笑的點,而且每次廣播進行愛的點播時間時都在講麥子學長的情事。第一次講土壤學系的瑪麗亞寫一封信給麥子學長,第二次講麥子學長偷交女朋友 ( 也就是梁薄荷 ),還被校園裡許多女性寫信控訴。這兩段讓我又氣又好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人情感,沒有必要被廣播社大肆宣傳吧,自己想喜歡誰也不是他人能決定的。

「我是工業工程與模具開發暨人力資源學系,簡稱工具人學系的蘇蘇社長。」

「我是宮廷文化與戲劇應用暨人類行為學系,簡稱工具人學系的達達社長。」

還有一點就是廣播社的社長也換太快了吧 == 還是已經過了一學年了,電影沒有明說。

  • 太他媽愛妳綜合症

當夏天講出這段話時,我整個噴笑出來哈哈~幼稚程度跟九餅有的拚,難怪最後會走到一起。

「一個男人如果太在乎一個女人,往往會產生一些悲觀的想法,這症狀可以稱之為太他媽愛妳綜合症。」- 00:29:42
  • 運動場跑步

這段應該不少失戀的人能感同深受。為了讓薄荷心情好一點,九餅當了她的領跑員,陪伴著她最真實的悲傷,拉著她的手跑了起來,神智不清的薄荷將九餅看成麥子學長,不停地質問他記不記得以前的回憶,最後薄荷發瘋、哭鬧地打著九餅,緩和了許久才知道自己看到了幻覺,因而絕望地坐在跑道上哭喊著麥子,九餅也跟著坐在跑道上,靜靜地陪伴著她。

「跑步可以散發多巴胺,能讓妳心情變好。」- 00:52:21
  • 裸奔抗議

這段大概是全影片中最狂、最青春、最熱血的一段了吧哈哈~九餅為了薄荷拚了命地要安宇道歉,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色相,威脅著安宇是男人就真心坦承自己的過錯,但安宇不斷推著他、罵著他是備胎,這一幕被好兄弟阿傑和其他的校園男性看到,紛紛衝向操場、脫光全身衣服力挺九餅的抗議。這些行為大概只有作者我的國中同學能做到吧哈哈~

「一個人脫是丟臉,兩個人脫是義氣啦!」- 01:22:41

在裸奔人群中的後排男生,他們的背上甚至分別寫上了這八個字「我不是工具我驕傲」,彰顯每個男孩都是甘願為自己心儀的女孩做牛做馬,即使知道自己可能會被當工具人,但還是願意陪在她的身旁

女二角撩哥金句:

以下幾句是女二角夏天 ( 蔡瑞雪飾 )在幫九餅 ( 李淳飾 )練習和薄荷告白時可以說得哪些話,個人認為這段夏天是有偷偷在撩九餅。

「我眼睛裡好像有點東西。」「啊...怎麼了?」「我眼裡有你。」- 01:00:10
「欸,那個是你的東西嗎?」「是啊。」「不是,我才是你的。」- 01:00:22
「九餅,是不是有地震?」「哪裡有地震?」「你沒感受到我的心在為你跳動嗎?」- 01:00:33
「我變個魔術給你好了,咻咻咻~」「怎麼樣?」「我變得更愛你了。」- 01:00:44
「膝蓋不痛嗎?」「不痛啊。」「可是你已經在我心裡跌了很多次了~」- 01:00:54

以下這句則是九餅搬離棗道餅舖時對夏天說得話。

「夏天妳不累嗎?」( 搖頭 )「 因為妳在我的腦海裡裡跑了好久。」-01:33:52

心得與感想:

個人認為這部電影是走愛情雙主線,一條是九餅喜歡薄荷、另外一條是夏天喜歡九餅,其實電影看到最後會不太清楚究竟哪一條線才是本部電影的重點,但還是有看出導演為了凸顯九餅最後沒能和薄荷走在一起而安排了夏天插手進來的苦心,有些看似很合理的劇情在某些地方還是稍顯不足,例如:夏天是怎麼知道九餅被送往了警局、薄荷是怎麼知道九餅在參加「搶救紅蘿蔔大賽」,不過這只是我的心得啦哈哈~也許其它劇情觀眾可以自己在腦海裡補足。

在電影裡還是能看到許多有趣、搞笑的畫面,洋溢著大學生依然瘋狂、熱血的青春氣息,尤其是看到集體裸奔抗議那段,嗯......真的是女性觀眾的福利啊哈哈(當我沒說) 片中還有兩段令我相當感動,一段是九餅帶著薄荷在操場跑步,另外一段是最後醫院對話的橋段,看到九餅為了他心儀的對象能開心,即使知道自己不適合,仍舊給予她足夠的陪伴和保護,不禁讓我對這樣的角色感到佩服又感到有一點心酸。不過這也正好符合本部電影的名稱《陪你很久很久》,因為比家人還親、比愛人還可靠,所以能當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陪著你直到天長地久

最後附上電影的同名主題曲棉花糖的《陪你很久很久》,個人認為曲風簡單輕快,主唱小球的歌聲溫暖卻又活潑熱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kI14iAfqg

結語:

或許青春就是這樣多變化的,往往能讓每個人以為劇情就是這樣發展,但殊不知最後卻是獲得令人意外的答案。結果是什麼其實也不太重要,最重要的反而是中間發展的過程,因為青春本身就是成長,所以會跌倒、會痛、會受折磨都是正常的,是長大、成熟必經的養分。戀愛也是一樣,總要經過一波三折,不斷地拐著彎才能遇見真正對的人,然而最刻骨銘心的反而不是最後在一起的人,而是一直陪伴著你的人

《陪你很久很久》劇照
《陪你很久很久》劇照
《陪你很久很久》劇照

如果喜歡這篇影評心得,請幫我按個讚賞,感謝各位閱讀者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